陈金福

  黄淑霞:为了追寻常太镇渡里村的革命史迹,请您谈谈您爷爷陈文通烈士的革命事迹。

  陈金龙:我爷爷陈文通1901年2月出生,常太渡口(现渡里村)上外坑人,1935年参加地下党游击队,不久(1937年)即入党,后担任湄洲岛地下党书记,1947年初,文通回外坑主持养女陈珍珠与上门女婿陈玉彬婚礼时,被叛徒出卖,遭到国民党当局逮捕。同年,在龙桥石顶被国民党秘密杀害。

  我的两个舅公,都是老革命。大舅公邱子国,1903年出生,1934年8月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广(业)常(太)兴(太)边区工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共莆田中心县委委员,中共莆(田)仙(游)永(泰)边区工委委员,1945年5月上旬(在莆田忠门“东吴”事变中),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同月下旬被杀害,年42岁。二舅公邱子定,1911年出生,1936年左右参加革命,加入常太游击队,1938年北上抗日(史料:担任新四军某部卫生队队长,解放后任苏州解放军医院政委)。

  我父亲陈玉彬原在庄边供销社工作,上世纪70年代末退休,我去顶替补员。我父母共育有5个子女,4男1女。儿子:我(陈金龙)、陈金虎、陈金明、陈金福(送人),女儿:陈金穗。

来源:今日城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