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一年卖多少辆车(大众汽车一年卖多少辆车)

每经记者:孙磊 每经编辑:裴健如

尽管芯片短缺导致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汽车销量较2020年减少了约60万辆,但其仍实现了稳定的利润增长。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公布了2021年业绩。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2%,超过2500亿欧元;营业利润几乎较2020年翻了一番(同比增幅为99.2%),达到了192.7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从2020年的4.3%增至7.7%;集团税前利润增长72.5%,达到201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8%;税后利润增长了74.8%,达到154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认为,大众汽车集团上述业绩是相当稳健的。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利润率,在芯片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在中国市场占据了16%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品牌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了约9.3万辆,其中ID.家族在过去一年共交付了7万辆,未能达到年初制定的8万~10万辆的销量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在欧洲市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势头强劲。在欧洲市场每售出的4辆电动车中,就有1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占据了欧洲电动车市场25%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纯电跑车Taycan在欧洲销量已经超过了保时捷911。大众汽车集团方面透露,其将推进保时捷品牌IPO事宜,期待在今年第四季度顺利完成上市。

美洲市场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展开了SUV车型攻势,同时加大了成本优化和品牌投资。90%的大众品牌车型在北美市场中实现了本土化生产。

从旗下各品牌表现来看,2021年,大众品牌利润率达到3.3%;斯柯达品牌达到了6.1%;奥迪品牌产能利用率虽然相对较低,但利润率也达到了10.5%;宾利则实现了13.7%的高利润率;保时捷利润率最高,达到了16.5%。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称,在芯片供应逐渐好转的情况下,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汽车销量将实现5%~10%的增长,收入计划同比增加8%~13%。

对于俄乌局势,迪斯称,大众汽车集团不得不暂停在俄罗斯的生产,但是将继续为俄罗斯员工提供80%的工资,并为俄罗斯用户持续提供零部件。大众汽车集团将支持乌克兰线束工厂恢复生产,并将汽车生产的产能逐渐向中国和美洲转移。

在电气化转型方面,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2年纯电动车的销量占比将达到7%~8%。其中,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将按计划推进电动车战略,目标是2022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翻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纯电动车利润率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认为MEB平台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有信心将纯电动车的利润率提升至和燃油车一样的水平,并且会加大MEB平台向第三方开放。大众汽车集团也确认与福特汽车展开合作,福特汽车将应用MEB平台在德国科隆工厂投产车型,计划将在6年内把MEB平台打造的车型计划产量翻一番,达到12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接下来重要的一步是Trinity项目,该项目将生产具有未来设计感和科技感的纯电动车型,并将直接迈入L4级自动驾驶。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将会投资20亿欧元,在沃尔夫斯堡工厂旁建设全新的电动车工厂和研发中心,该工厂将成为抗衡特斯拉柏林工厂的重要一环。按照计划,该工厂将于2023年开工,首批车型将于2026年下线。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