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日均量线是什么(120日均量线含义)

在前面的两期我们着重介绍了一段历史大行情中成交量持续放量的必要性以及通过成交量法参与个股短线行情的仓位配置方法。接下来,将着重介绍用成交量操作中线个股的方法。

成交量是交易的结果,如果一段行情有持续的放量,这里的放量是指成交量持续放量在120日均量线上方,并不出现三天及三天以上的下量至120日均量线下方的情形。在前面两期的内容中,我们把成交量稳定放量至120日均量线上方的情形称之为有主力操作的行情(判断大盘或者个股都是适用的)。所以,理解这一点是判断一段行情是中线行情的纲。

在《如何用成交量操作个股的短线行情?》中,我们介绍了连续成交量下破120日均量线3天及以上、5日均量线下穿120均量线、30日均量线下穿120日均量线都是短线中需要减仓的情形。

而成交量在中线个股操作过程中相对比较简单,这个过程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在初始状态,指数快速下探,成交量随之下滑,最终以均量线空头排列为标志进入相对低位价格或指数。但是,也正是在这样的位置,多头开始出现抬头,成交量逐步出现间或上量的情形,表现在均量线系统中,就是上量至120日均量线或者30日均量线上方,而最终都是以空头排列后重启中线行情。

1.首先,一段中线行情要求成交量上量至120日均量线上方;

2.其次,需要明确,在经历了均量线空头排列后,5日均量线将上穿120日均量线,这个过程以当天放量上涨阳线日期为认定时间点,如果是缩量或者阴线上穿,那么需要后移到满足条件的时间当天,而确定的时间点就是中线个股的首次加仓点;

3.再次,当5日均量线上穿120日均量线上方后,5日均量线在此后不存在下量120日均量线下方,并且出现30日均量线上穿120日均量线情形,而确认的当天亦是个股中线操作的第二次加仓点;

4.当30日均量线上穿120日均量线后,从规律上讲,将会出现股价或者指数的回调,体现在成交量上则是5日均量线下穿30日均量线不破120日均量线,并数日后再次上穿30日均量线,则是第三次加仓点。

个股一旦出现三次加仓点的情形则意味着中线建仓完成,个股可以中线持有为主,但是其卖出时机,仍要按照个股的买卖点来定。

从上述两幅图可以看到,通过三次建仓步骤的个股一般具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管是华友钴业还是科森科技,亦或是2019年初从2440开启的中线上涨行情都印证了三次建仓为中心的机构操盘规律。

注:以上内容仅是技术客观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欢迎关注“牛眼儿探金”,学习更多投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