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率灯泡功率多少(最大功率灯泡是多少瓦)

说一道我本人很喜欢的一道初中物理题:两个额定电压相同但功率不同的白炽灯串联在220V电路中,通电后,是大功率的灯泡亮度高还是小功率的灯泡亮度高呢?

这道题最近又被正在上初中的小侄子问了一遍,我本人也是极痛快的分析了个够!先公布一下答案——功率小的灯泡亮度更高。下面我们说一下解题过程,家里有孩子的朋友可以记下,其他人权当一乐吧~首先我们要清楚,灯泡的亮度是由什么决定的?

灯泡的实际亮度,也就是灯泡的实际功率——实际功率越大的,灯泡的亮度也就越高。那灯泡的实际亮度与什么有关呢?我们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都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

角度一

灯泡的实际功率公式为P=UI,由于两个灯泡处于串联状态,因此,电路中的电流I是相同的。那么,能够决定两个灯泡的因素就在于灯泡两端的电压U1和U2——两端电压越大的灯泡,实际功率也就越大,相应的,亮度也就越高。

根据串联电路分压公式U1:U2=R1:R2(电压之比等于电阻之比)可知,灯泡电阻大的,两端电压就大。那么,究竟是大功率的灯泡电阻更大呢,还是小功率的灯泡电阻更大呢?

我们再来看两个灯泡的额定功率——P=UI。题目中说到,两个灯泡的额定电压U相同,因此我们可以知道,额定功率小的灯泡,其额定电流I一定小。再根据欧姆定律I=U/R可知,在电压U相同的情况下,电流I小,则电阻R一定更大。(欧姆定律只适用于纯电阻电路,灯泡——注意是白炽灯泡,可以看作纯电阻电路。)

因此,电阻大的灯泡,额定电流小,额定功率小。这个小功率的灯泡和大功率灯泡串联在电路中以后,获得的电压更大,因此实际功率更高——亮度也就更高。

角度二

根据公式P=UI和公式I=U/R可推导出公式P=I²R和P=U²/R(后三个公式只适用于纯电阻电路)。

在串联电路中,电路中的电流I相同,因此,根据公式P=I²R可知,电阻越大的灯泡,实际功率也就越大。

继续推到大功率灯泡和小功率灯泡哪个电阻更大呢?上文已经推导过一遍了,这边再给大家提供一个方法——额定功率P=U²/R(两个灯泡的额定电压U相同)可知,功率越小的灯泡,电阻越大。

因此,小功率灯泡串联后的实际功率更大,亮度也更高。

举一反三

不仅是两个灯泡串联,哪怕是N个灯泡串联,依旧可以通过上文所述的两种角度,推导出额定功率越小的灯泡,其串联后的亮度越高。

当然,上面所有的推导,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灯泡的额定电压相同。可如果两个额定电压不同的灯泡串联,会是什么结果呢?

首先说,如果额定功率、额定电压、额定电流这三个数值都无法固定,是无法单纯的通过理论分析得到答案的,必须有实际数值,通过计算灯泡的具体电阻值才能进行比较——电阻值越高,亮度就越高(灯泡串联后的分压,不得大于其额定电压)。

如果额定电流相同的灯泡串联,则根据公式P=I²R可知,额定功率越大的灯泡电阻越大。依旧是根据公式P=I²R计算灯泡的实际功率,可得到结果——电阻越大(功率越大)的灯泡,亮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