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讯股份什么(彩讯股份什么时候上市)

华为昇腾概念在过去一周倍受资金青睐,三个交易日均涨幅达到7.47%,排在概念板块涨幅榜的第一名。



华为昇腾是什么?板块的平均涨幅竟然能达到7.47%,那相关概念的股票岂不是涨疯了?

华为昇腾是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也是华为落地全面AI战略的重要支撑。

而该板块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涨幅,据兴业证券此前认为,昇腾为平安城市、自动驾驶、云服务和IT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应用场景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使能智慧未来。

这对昇腾概念的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彩讯股份(300634),目前是华为智能计算的安全邮件系统合作伙伴,同时为华为百家鲲鹏+昇腾ISV合作伙伴之一;已与华为完成Richmail产品互认证,作为华为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公司推出的Richmail电子邮件系统软件解决方案正在积极拓展中。

那么,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这家公司的业绩是否可持续发展?财务是否稳健?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彩讯股份是一家领先的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为行业客户提供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开发和运营服务,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技术服务、 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 系统集成 。

根据2020年财报的数据,公司不同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为:

技术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6%;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业务的收入占比为17%;系统集成业务的收入占比为7%;其他业务占比为10%。

技术与产品优势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目前已完成华为鲲鹏、飞腾、海光、兆芯等国产化芯片服务器,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统信UOS国产操作系统,东方通、金蝶天燕、宝兰德等国产化中间件,达梦、人大金仓等国产化数据库的软硬件兼容性认证。

针对华为产品线,公司完成了华为泰山服务器、公有云以及私有云的认证并获得相关认证。同时,彩讯股份已成为华为智能计算邮件系统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以及政务云合作伙伴。


公司的业绩能否实现持续增长?

了解完彩讯股份的基本情况,我们来看看其财务数据的表现。


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的收入为1.52亿元,去年同期的收入为1.48亿元,相比增加了2.8%。

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0.21亿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0.17亿元,增加了23.5%。

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

那么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增长是否可持续?

经过小编的分析发现,这家软件开发及服务企业在一季度,主要有以下原因使得业绩的增长。

原因之一:销售毛利率上涨了,2021年一季度的毛利率是45.7%,去年同期是38.6%。

也就是说,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100元的产品,可以赚到45.72元的毛利。而在2020年一季度,销售100元的产品,只能赚到38.62元的毛利。

销售毛利率决定着企业的盈利能力,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增强,产品在市场中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原因之二:公司产品的销售回款速度加快了。销售回款的时间指的是从销售确认到收到款项的时间,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来表示。

2020年一季度,公司销售一批产品需要112天才能收到钱,现在只要70天就能收到钱。周转速度大幅提高了45%。

这说明公司在供应链中占据了更多的主动地位,销售回款的能力变强了。

这种供应链中的优势地位,使企业提高了资金利用的效率,将会持续为企业创造效益。


企业的财务是否稳健?

我们先来看看彩讯股份的负债比例。

2021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14.7%,去年同期是21%,表明企业的财务政策变得更加稳健,负债比例减少了6.4%。



虽然公司的负债比例在减少,那其偿债能力如何?

速动比率,能直接反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强弱,其计算方法为企业持有的速动资产与短期负债的比例。速动资产指的是现金,短期投资、应收款项等易变现的资产。

目前,企业的速动比率为4.86。也就是说一元钱的流动负债,公司有4.86元速动资产来保障。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够强,财务够稳健。


公司存在哪些风险?

风险一:存货周转天数相比去年同期需要更多时间了。2021年一季度的存货周转天数是72天,2020年一季度是38天。也就是说企业从原材料购进到产品销售的时间,去年需要38天,今年则需要72天,营运效率降低了。

风险二: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34亿元,说明主营业务本身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企业日常运营的一部分资金需要依靠前期积累或另外筹借。


最后,我们来看看国内的机构对其做出的业绩预测。

截至2021-07-04,6个月以内共有 2 家机构对彩讯股份的202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
预测2021年每股收益 0.34 元,较去年同比基本持平, 预测2021年净利润 1.53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11.64%。

免责声明: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文作者不对因使用本文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