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油是什么(爆炸油是什么油)

虎扑上面有个帖子,调查车主开车的时候有没有踩过地板油,有超过2500人参与,结果显示:有21%的人从来没有踩过地板油,46%的人有踩过但是也很少踩。

之所以很多人开车的时候不太敢踩或者不太踩,主要还是接下来说的这3个方面的原因。

害怕油门踩到底的加速感

第1个,有可能你会觉得有点意外,是害怕担心油门踩到底那种瞬间加速的推背感。

其实和游乐场的鬼屋是一样的,喜欢的人觉得:「哎呀」真是刺激得不行。害怕的人就是觉得:「哎呀」你让我进去,杀了我算了!就是这种感觉。

长安大学陈天幸有篇硕士论文,《基于加速度的公路线形连续性评价研究》,上面说。

车辆加速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驾驶员和乘员的心生理舒适性感受。

里面还列举了一个电梯的例子:电梯以最大加速度1m/s²运行的时候,无论是上升还是下降,乘客均会产生不舒适的感觉。

放到汽车上面,我以前的视频也是说过的,超过0.5G的加速度就会让人觉得有比较明显的推背感了。

现在即使是一些十几万的家用车,全力踩下油门,初段的瞬间加速度也是能够达到0.5G甚至是以上的。

当然了,0.5G不至于说受不了,昏倒、口吐白沫……而是说平常很少有人开车这么猛,所以,大家会害怕这种瞬间加速的感觉,也就不太愿意去踩地板油了。

就好像:没坐过过山车,总感觉有点慌,但实际上你上去了「啊啊」喊两声,也不是说受不了。

担心油门踩到底太费油

第2个,就是看着瞬间上升的油耗,心里有点痛。每次地板油踩下去,「昂~」的声音响起来的时候,瞬时油耗表也「哗」地这么通到顶,都是钱,对不对?

长安大学蔺宏良有篇博士论文,《西安市交通环境轿车行驶工况与燃料消耗研究》,里面有个数据的。

70km/h的车速下,全油门加速的瞬时耗油率在16到18L/h之间,平路匀速的瞬时耗油率只有4到6L/h。

实际上,地板油的瞬时油耗看着吓人,真正的燃油消耗量也不至于那么夸张。

太平洋汽车网曾经做过猛踩油门起步和慢踩油门起步的油耗对比的,结果是这样:百公里油耗的差距大概是0.54L。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蔡凤田,有本书的,《汽车节能与环保实用技术》。

上面统计了常见的不良驾驶操作对某型轿车的燃料消耗量有这么个影响的。

猛踩油门1次,大概会增加30到50mL的燃油消耗;急加速1000次,大概会增加1250mL的燃油消耗。

换过来讲的话,地板油真的是会增加油耗的,没错,但不是说踩一次地板油,油表直接就跳了一格,一格一格地没的,不是这么夸张的。

抛开剂量谈药性,都是不合理的。

担心油门踩到底会伤车

另外了,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油门踩到底,钱不心疼,但我心疼车,车子给我踩坏了,开坏了怎么办?伤啊!

踩到底了,转速「哇」一下就迅速升高了,对发动机的磨损就有影响了。

但是内部所受的摩擦力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的一个算法,不能单纯地就理解为走路鞋底在地上狂磨。

太原理工大学杨龙杰有篇硕士论文,《基于声发射技术对发动机缸套-活塞环润滑状态的分析与研究》,里面讲。

缸套-活塞环两接触表面间的摩擦力是由黏滞摩擦力和微凸体摩擦力组成的。

黏滞摩擦力会随着转速的增大而增大,微凸体摩擦力会随着转速增加而减小,2个力的变化趋势是相反的。

所以说,不是转速增加上去了,磨损就一定增加的,只有在转速极高或者极低的时候才会对发动机造成比较大的磨损。

而且我们干的这事儿和就是地板油踩踩「轰轰轰」……是吧?

和发动机的可靠性测试比,我们平时的这些真的就是小儿科,不算什么的。

有国标的,GB/T 19055-2003《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试验方法》,上面说。

一般家用车要做400个小时的交变负荷试验,整个试验持续30分钟了。

不是我们地板油的这么几秒钟,油门全开的时间是要占到25分钟了。

发动机通过这种实验等于说……说得不严谨一点,方便大家理解,就是它做测试地板油油门踩到底,「啊~」在那边,25分钟会不会看它爆炸没有、坏没有?

这种实验都通过了,总不至于我们平时地板油踩个5s、10s就受不了了,对吧?

就好像:我们自己穿的鞋子不太会是操场跑了4圈,底没有了,整个鞋变成3个部分了,不会有这种事情的,要退钱了,对不对?

不是不敢踩,是觉得没必要

当然了,除了不敢踩,还有种可能叫做“没必要踩”。

很多朋友觉得:我就市区开开,速度也提不起来的,没有这个必要,也没有这个机会。是吧?也不全对。

高德地图等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上面说。

50个主要城市里面,自由流速度,也就是最理想情况下的那个车速,最快的南通也只有50.76km/h,要是遇到高峰期,平均车速更是只有35.72km/h了。

再加上本身在市区开,也没有多少人会保持一个安全车距,可能刚踩下地板油,就得来个猛刹了,不然就撞上了。

驾驶体验差不说,白白浪费了油,也没爽到,而且还增加安全隐患,也的确叫做“没必要”。

但是红绿灯起步,如果是头一台车子,地板油还是有点作用的。

如果前面没什么车子,路况比较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地板油迅速起步,既能提高通过效率,也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也不能说是完全没必要。

大部分人因为这3个原因

所以,总得来讲,大部分朋友开车的时候不敢踩地板油,要么是怕伤车,要么是怕伤钱包,要么是本身就是挺慌这种感觉的。

真的有不少的人都是这种感觉的,不要觉得买个车,开车都喜欢飙飙、狂冲的。

所以了,踩地板油这个事情,想踩的朋友不要有所顾忌,没你想得这么害怕。

从来不踩的朋友不用纠结,不是说没踩过地板油,车生不完整了,车子根本就没有发挥到真正应有的性能和功能,不能这么理解的。

高速时油门踩一下松一下,能省油吗

踩油门这个东西是很玄乎的,是有不少技巧的,真的、假的网上都是在传的。

踩油门的时候,要像踩个鸡蛋一样的,不给鸡蛋踩破,还要把鸡蛋往前面推。

不要一直踩着油门,重的踩一段,松掉趟一段,这么来回弄,其实是更省油的。

车子上面的ECO模式一开,你的油门就要踩得更重了,不然的话,反而不省油了。

各种说法都有,和省油相关的这些干货、资料、实例,都给各位朋友准备好了。

关键词:省油

想看很简单的,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省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虎扑

[2] 陈天幸.基于加速度的公路线形连续性评价研究[D].长安大学,2014.

[3] 蔺宏良.西安市交通环境轿车行驶工况与燃料消耗研究[D].长安大学,2013.

[4] 蔡凤田.汽车节能与环保实用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2.

[5] 杨龙杰.基于声发射技术对发动机缸套-活塞环润滑状态的分析与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5.

[6] GB/T 19055-2003.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试验方法[S].

[7] 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高德地图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 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 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 高德未来交通研究中心等

[8] 大脚油就费油?缓慢/地板油起步油耗对比.太平洋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