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kw动力等于多少马力(173kw是多少马力)

[爱卡汽车 新能源原创]

中国消费者造购车时考虑的东西非常多,动力不能太差,油耗最好够低,开出去要有面子,坐进去必须舒服,价格还得便宜。综合各个方面,插电混动SUV可能是最适合家用的全能车型。论动力,它们在电机的助力下普遍拥有强于竞品的加速性能;论油耗,有电的时候不用多说,新一代车型没有电也能保持低油耗;论便利性,城市用电高速用油,没有里程焦虑,也不怕充电难;论实用性,它们有SUV的大空间,承载能力强,并且还具有外放电功能,在长途旅行、户外郊游时就是神器。

自去年以来,插电混动SUV逐渐成为了市场热点,理想ONE持续热销,比亚迪和长城都推出了低油耗的新款混动技术,日系的丰田和本田也都推出了插混SUV车型。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最大的特点是既可以加油,也可以充电,因此在便利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插电混动系统与油电混动系统在技术上有极高的通用性,两者的区别就在于电池容量和能否外插充电。另外,增程式动力系统也是插电混动技术的一种。

插电混动技术的种类非常多,但是能够兼顾动力与油耗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一款优秀的插电混动系统既需要热效率领先的发动机,也需要能够把发动机与电机动力高效、平顺整合起来的混动系统。

这次我们就为大家推荐四款采用插电式混动动力的SUV车型,看看谁才是真正的全能冠军。它们分别是理想ONE、比亚迪唐DM-i、WEY玛奇朵、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先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这四款车型的基本情况。

四款插电混动SUV关键参数对比 理想ONE比亚迪唐DM-iWEY玛奇朵RAV4荣放双擎E+轴距2935mm2820mm2710mm2690mm发动机1.2T涡轮增压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1.5L自吸发动机2.5L自吸发动机混动系统结构串联(增程式)串并联串并联功率分流0-100km/h加速时间6.5秒8.7秒/8.5秒未知前驱9.1秒/四驱7.4秒纯电续航里程148km52km/112km110km95km亏电油耗8.8L/100km5.3-5.5L/100km4.4L/100km5.2L/100km补贴后售价32.8万元18.98-21.68万元万元待上市24.88-29.68万元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这四款车型的混动系统各有特点,它们的尺寸覆盖了从紧凑型SUV到中大型SUV的宽广区间,价格从十多万元到三十多万元不等。这四款车之间并不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关系,而是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家庭、不同预算对插混SUV车型的需求。下面我们就来逐一介绍这四款车的特点以及适合的人群。

理想ONE:奶爸之选

B状态油耗:8.8L/100km

纯电续航里程:148km

售价:32.8万元

外界在复盘理想汽车的成功时,通常都认为这是“奶爸车”的成功,而不是增程式技术的成功。这个结论有一定的道理,理想ONE可以说是一款更豪华、更舒适、更智能的汉兰达,这是它最大的优势;而理想ONE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基本上无功无过,虽然使用便利性不错,解决了里程和充电的焦虑,但是这项技术谈不上先进,在亏电状态的油耗表现也一般。

理想汽车 理想ONE(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式动力系统,可以提供与纯电动汽车相似的驾驶体验,同时又解决了里程焦虑的问题。什么是增程电动?简单来说,在这套混动系统中既有电机也有发动机,不过发动机只用来发电,并不参与驱动车轮。车轮上的动力全部来自电机。其优点是发动机不受路况影响,可以始终工作在高效节能的转速区间。

理想ONE采用了由1台发动机和3台电机构成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发动机是一台1.2T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3台电机当中,1台是发电机,直接与发动机相连,两个共同组成了增程器;另外2台是驱动电机,分别位于前后轴。2台驱动电机一共可输出240kW(326Ps)的最大功率和530Nm的最大扭矩,该车的0-100m/h加速时间为6.5s。

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等问题市场被消费者诟病,但是理想ONE的发动机与底盘、车轮之间都没有刚性连接,发动机的振动只会传递到厚实的橡胶衬套上被消解,不会对车内的NVH性能带来负面影响。

在车辆底盘下方有一块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容量40.5kWh(实际可用电量33.2kWh),可以让该车以纯电模式行驶180km。当电池电量消耗到一定水平之后,增程器就会启动发电,把续航里程扩展至700km以上。当然,您也可以手动切换混动模式,让发动机更早地介入。

在外观方面,理想ONE的体量感十足,但是客观地说它的设计并不算特别出彩。整车的线条基本都是在为实用性服务,因此显得个性不足,但这恐怕也是成为一款合格“奶爸车”必须做出的牺牲吧。理想ONE的体型很大,车身尺寸是5020mm×1960mm×1760mm,轴距则是2935mm。

进入车内,依然是功能>设计。理想ONE的四屏交互系统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之一,在很多大品牌的新车上我们都能看到类似的设计。同时它的车机系统也有不错的表现,操作逻辑和易用性令人满意。同时理想还在不断通过OTA升级对这套系统加以改进。

舒适性是理想ONE车内的另一大主题。内饰的用料出色,乘客触及的地方基本都用上了软性材料。该车提供了6座和7座两种布局可选,2935mm的轴距让二三排乘客都能拥有足够的空间。座椅的填充物经过了多次优化,能够提供良好的舒适性。

理想ONE打破了传统的车型配、置划分方式,它的所有配置都是标配,只有一个价格。这让消费者都能获得最佳的体验,同时也降低了采购和生产的成本。但另一方面,极为丰富的配置也带来了较高的门槛,一些预算有限的用户只能与理想ONE无缘了。

最近,话题车型理想ONE改款的信息不断释出,让这款新势力产品再次成为了各大汽车媒体关注的焦点。改款车型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系统改动很小,主要是智能化功能有了明显的升级。如果您是一位奶爸,那么理想ONE的表现应该不会让您失望。

理想ONE:奶爸之选

比亚迪唐DM-i:省油之选

B状态油耗:5.3-5.5L/100km

纯电续航里程:52km/112km

补贴后预售价:18.98-21.68万元

在插电混动技术领域,比亚迪是国内的领军者,在过去几年推出了多款热销的插电混动车型。这些车型普遍以加速见长,动辄5秒以内的零百成绩足以让大部分性能车汗颜,但是它们的节油效果只能说一般。随着DM-i技术的诞生,这种局面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首批搭载DM-i技术的新车包括唐DM-i、秦PLUS DM-i、宋PLUS DM-i,它们的燃油经济性处于业界一流水平,在亏电状态下油耗能与日系混动车型一较高下。

比亚迪 唐DM(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比亚迪在今年1月正式推出了全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名为DM-i,其中i代表intelligent,指智慧、节能、高效。现有的那一套强调动力的插电混动技术则被命名为DM-p以示区别,p代表powerful,指动力强劲。DM-i技术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追求极致的效率;DM-p技术则以性能为导向,追求动力和加速。

DM-i技术是一种插电混动技术,整套系统由一台高效率的发动机、整合了两台电机和减速器的EHS电混系统、一组混动专用刀片电池共同组成。

一款高效的发动机是混动车型实现低油耗的基础。唐 DM-i的发动机是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139马力),最大扭矩则是231Nm。它的压缩比达到了12.5,应用了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并采用取消轮系等设计,其峰值热效率达到了40%。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这样高的热效率是比较罕见的。

混合动力系统的构型起码有上十种,每一种都有不同的特性,怎么“混”很关键。DM-i技术中的EHS电混系统相当于是两个电机组成的E-CVT,完全取代了传统的机械变速箱,与日系混动特别是本田i-MMD系统比较类似。它可以实现串联、并联以及发动机直驱。DM-i以电为主,大部分工况下是纯电或者串联模式

根据驱动电机的不同,EHS电混系统可分为三种,分别是EHS132、EHS145和EHS160。唐 DM-i采用的是动力较强的EHS145和EHS160,系统综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73kW(235马力)和254kW(345马力)。值得一提的是,EHS电混系统中的电机转速可以达到16000rpm,采用了扁线绕组和油冷散热,具有体积小、效率高的优势。

在电池方面,唐 DM-i采用了比亚迪引以为傲的刀片电池,其造型是一块狭长的薄片,因此得名“刀片”。刀片电池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即使被钢针刺穿也不会起火。它本质上是一种磷酸铁锂电池,通过刀片状的大电芯直接组成电池包来实现能量密度的提升。唐 DM-i的电池包容量为9.98kWh/21.5kWh,纯电续航里程为52km/112km。

唐DM-i的体型很大,重量也不轻,但是在DM-i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取得相当低的油耗。在电池电量见底之后,唐DM-i的油耗低至5.3L/100km(52km版车型)和5.5L/100km(112km版车型)。同时,它的动力也令人满意,0-100km/h加速时间为8.7秒(52km版车型)和8.5秒(112km版车型)。

唐DM-i的外观内饰都与2021款唐DM一致,车头处采用了比亚迪标志性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它的车身尺寸也与2021款唐DM完全相同,长宽高为4870mm×1950mm×1725mm,轴距则是2820mm。较长的轴距以及饱满的造型确保了车内乘员都能够获得充足的乘坐空间。

唐DM-i采用了比亚迪新一代的内饰设计,运用了更多的高档材质,呈现出更丰富的层次感,令豪华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除了常见的真皮、软性搪塑材料、钢琴烤漆面板、金属拉丝质感面板之外,唐DM-i还在仪表台和门板上大面积应用了类似Alcantara的Ultrasuede超纤麂皮面料,手感舒适,而且对档次感的提升非常明显。

智能化是目前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比亚迪也不断更新其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推出了3.0版本。最显著的升级在硬件方面,中控屏的尺寸由14.3英寸增加到了15.6英寸,屏幕边框大幅变窄,科技感十足。在软件方面,主流功能都有配备,可旋转的大屏能够更好地适配手机App(比如抖音主要是竖版视频),使用起来有不错的体验。

唐DM-i提供了5座和7座两种布局,在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位置时,第三排座椅也有较为充裕的腿部空间。不过由于坐垫较低,所以坐姿并不理想,只适合儿童乘坐。

在大部分时候,第三排座椅都是收折起来,令行李厢拥有纯平的地板和充裕空间。另外,第二排座椅也可以按4/6比例放倒,以进一步增加该车的装载能力。

比亚迪DM-i技术是中国车企推出的第一种具有行业领先竞争力的混动技术,目前市场上DM-i车型供不应求的局面也说明了消费者对这项新技术的认可。搭载了DM-i技术之后,比亚迪唐DM-i补齐了短板,它拥有全面的性能,价格也比较合理,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

比亚迪唐DM-i:省油之选

WEY玛奇朵:新锐之选

B状态油耗:4.4L/100km

纯电续航里程:110km

补贴后预售价:待上市

在混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的不仅是比亚迪,长城汽车也在近期发布了“柠檬混动DHT” 技术。该技术由长城自主研发的,拥有199项专利。整套系统里的发动机、电机、变速箱以及各类控制器都是长城研发并生产的,所以在设计成本方面比较有优势。长城的DHT混动技术既包括HEV油电混动技术,也包括PHEV插电混动技术。首先搭载柠檬混动PHEV技术的是即将上市的WEY玛奇朵车型。

WEY 玛奇朵PHEV(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在长城DHT混动系统中,包括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双电机与定轴式变速箱构成的混动变速箱,同时电机控制器和DC/DC也被集成在内。

长城的DHT混动技术既可以应用于HEV油电混动车型,也可以应用于PHEV插电混动车型。其中,HEV车型主打城区路况超低油耗以及中高速路况瞬时加速能力,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PHEV车型配备有大容量电池,纯电续航里程达200km。

玛奇朵搭载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1kW(97马力),最大扭矩为135Nm。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154马力),最大扭矩为250Nm。在发动机和电机的配合下,这套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140kW(190马力)左右,具体数据待官方公布。

负责动力整合的是一款混动专属变速箱,代号DHT100。两台电机整合在DHT100中,与发动机协同工作。工信部最新的公告数据显示,玛奇朵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仅为4.4L/100km。与玛奇朵同级别的比亚迪宋PLUS DM-i亏电油耗为4.4-4.5L/100km,说明长城DHT混动技术的节油率与比亚迪DM-i技术应该处于同一水平。

结构方面,长城柠檬混动DHT与本田i-MMD比较相似,串联式设计有助于将发动机锁定在最佳工况点,提升综合能效。不同之处在于,柠檬混动DHT为发动机直驱路径增加了2挡变速机构,旨在提升高速的动力和油耗表现

WEY玛奇朵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打造,定位于紧凑型SUV,比此前发布的摩卡低一个级别。新车采用WEY品牌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外观造型颇具表现力。与前些年流行的“X”型设计不同,前保险杠采用双“Y”型设计,下半部分更强调横向延展效果,凸显了整台车的体量感。

车身尺寸方面,玛奇朵的长/宽/高分别为4520mm/1855mm/1655mm,轴距为2710mm。同级横向对比来看,新车的车身参数具备一定优势,这为车内空间奠定了良好基础。

玛奇朵的内饰设计依旧家族范十足,与摩卡有颇多相似之处。整体来看,内饰运用了大量的平直线条,趋于硬朗的整体风格契合了SUV身份。中控台稍向驾驶员倾斜,营造出一定的环抱感。此外,中控台整体位置偏低,驾驶视野比较开阔。

玛奇朵的内饰在材质的选用上非常用心,在保证质感的前提下有不少创新之处。仪表台上采用了大面积的哑光金属质感饰板,上面的不规则三角形图案令人耳目一新。在靠下一些的部分,还有水晶挡杆和数码纹理的饰板,都是设计上的加分项。

14.6英寸中控屏采用悬浮式设计,安装角度稍稍向上扬起,方便用户读取和操作。

在空间方面,玛奇朵有不错的表现。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位置,身高178cm的体验者的头部空间刚好为一拳。整体坐姿偏高,前方视野比较出色,不过A柱稍微有些粗壮,初次上手时需要注意一下。另外,座椅填充物比较柔软,落座其中可以感受一定的下陷感,相信许多家庭用户会喜欢这种风格。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在后排拥有三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和一拳的头部空间,这样的空间表现足以令人满意。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合理,坐垫长度足够,同时地板也实现了全平,提供了不错的舒适性。

官方暂未公布行李厢容积,但从实际体验来看,尾厢布局较为规整。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装载大件物品时可以灵活拓展空间。

WEY玛奇朵:新锐之选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稳妥之选

B状态油耗:5.2L/100km

纯电续航里程:95km

补贴后预售价:24.88-29.68万元

插电混动车型比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都要复杂,它要求车企在发动机技术和电气化气质两个方面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如果您非常在意可靠性,那么丰田的双擎E+车型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以来,搭载THS混动技术的丰田双擎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700万辆,这种混动技术经受住了考验,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值得信赖。

在油电混动双擎车型的基础上,丰田又推出了插电混动的双擎E+车型(在海外市场的名称是Prime车型),它们的电池容量更大,并且能够外插充电。双擎E+车型在保持低油耗的同时拥有更强的动力,并且可以更好地享受到中国的新能源优惠政策。一汽-丰田RAV荣放4双擎E+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

丰田 RAV4荣放 双擎(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在1997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第一代普锐斯正式亮相,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大规模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自那以后,丰田的混动技术不断地进步升级,车型也越来越丰富。如今,24年过去了,丰田旗下混合动力车型的总销量已经突破了1700万辆大关,而普锐斯甚至已经成为了混合动力的代名词。

在2015年,丰田把THS混动动力技术引入中国,搭载这项技术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迅速热销。随后丰田又向中国市场导入了RAV4/威兰达、凯美瑞、亚洲龙等车型的双擎版本。

电动化车型的动力总成多种多样,可以是油电混动,可以是插电混动,也可以是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但是无论采用哪一种动力,都离不开电动机、电控系统、电池。在掌握了核心的三电技术之后,就打通了任督二脉,可以快速研发出其他的新能源车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在燃料电池车型上优势明显,在PHEV和EV方面也势头很猛。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4.88-29.68万元。它的外观内饰与不插电的RAV4荣放双擎车型差异很小,只是增加了一些镀铬饰条和亮黑色饰板,以提升整车的精致感。

RAV4荣放双擎E+的车身尺寸为4600mm×1855mm×1685mm,轴距则是2690mm,是一款标准的紧凑型SUV。和不插电的双擎版车型相比,它的高度增加的5mm,其他尺寸完全不变。

在内饰方面,RAV4荣放双擎E+保持了丰田一贯的实用风格,其设计和用料比起同价位的竞争对手略显落伍,但是易用性和空间表现还是不错的。

RAV4荣放双擎E+车型动力系统的核心依然是位于前舱的THS混动系统,包括一台高效率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由两台电机构成的ECVT。其中,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1%.

RAV4荣放双擎E+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配置,四驱版车型在后轴处额外配备了一台电机。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的综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94kW(264马力)和225kW(306马力)。官方数据显示,四驱版0-100km/h加速时间为7.4s,性能提升明显。在亏电状态下,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的油耗分别是5.2L/100km和5.5L/100km。

插混车型需要配大容量的电池,在市区行驶时尽量用电。RAV4双擎E+车型在前后轴之间配备了一款容量为15.98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支持该车以纯电模式行驶95km(两驱版)/87km(四驱版)。它的车身右后方是交流慢充接口,使用3.3kW慢充桩充电时,从零充满耗时悦5.5小时。

编辑点评:综合来看,这次推荐的四款车型在其各自的细分市场都是非常全能的选手。不过我们也注意到,插电混动系统带来了成本的上涨,导致车辆的价格偏贵。理想ONE的价格最贵,但是它在智能化方面有一些优势,带来的溢价能够被不少消费者接受。比亚迪唐DM-i在成本控制上做得很好,在提供全面性能的同时保持了不错的性价比。WEY玛奇朵的售价尚未公布,但是作为中国品牌车型它应该也在性价比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相比之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的性价比略低,高可靠性也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这四款车型都有各自的目标人群,看完文章相信各位也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精彩内容回顾:

软件定义汽车,软件BUG会不会毁掉汽车

先会飞,再学跑 解读大疆车载自动驾驶

在这里看到未来! 上海车展零部件展馆

RAV4双擎E+:稳妥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