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在哪(智利在哪个洲-)

1960年5月21日下午3时,一场人类历史上最强的地震,悄然袭击了南美洲国家智利瓦尔迪维亚省,史称“5·21智利地震”或“瓦尔迪维亚大地震”。

这场地震发生于位于智利中南部的海底,矩震级为9.5级,震源深度33公里。9.5级是什么概念呢?1976年7月28日发生在唐山的大地震为7.5级,1923年9月1日发生在日本关东地区的大地震为7.9级。5·21智利地震远高于这两次给人们带来深重灾难的大地震。

其实,在这场9.5级大地震之前,智利已经发生了一场小地震。

5月21日是智利的“海军光荣日”,纪念伊基克战役的胜利。每年这一天,智利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连智利总统都会亲自出席参加。可是,在5月21日的智利当地时间6点2分,智利中部的阿劳科省发生了一个小地震。小地震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只是让智利南部的通讯被中断。受此影响,总统豪尔赫·亚历山德里·罗德里格斯下令取消“海军光荣日”的传统庆祝活动。

智利政府还没来得及开展抗震救灾行动,第二次规模远胜于前的大地震来了!

大地震涉及的范围有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智利的大部分国土。大地震所到之处,高楼林立的城市在顷刻间被夷为平地,村庄消失了。不仅如此,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智利长达1350公里的南北海岸线中,还相继发生了30多次余震,其中7级以上的余震就多达7次,7.7级以上的巨大地震则有3次。

由于地震的强度太大,使得地球受到一次罕见的整体冲击,从而发生了罕见的地球自由振荡。

5·21智利地震对人类的危害,绝不仅限于地震本身。它所引发的次生灾害,比如海啸,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了巨大的破坏。

5·21智利地震引起了巨大的海啸。地震过后,人们见到海洋里发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海水突然消退,露出了以前从没见过的海底。短短15分钟后,海浪突然汹涌而至。高达8——25米的海浪,像一座巨大的城墙,迅速拍向智利海边的建筑物。智利海边的城市和乡村在一瞬间被摧毁;海边的人们被海浪淹没、卷走。

海浪退去后,人们还没来得及收拾残局,10分钟后,新的一轮海啸又接踵而至,将智利海边的城市和乡村席卷一空。那些被地震掩埋于碎石瓦砾之中的人们,没有死于地震中,却被反复汹涌而来的海水淹死。

受到海啸破坏的,远远不止智利。智利西边就是太平洋,海啸以每小时600公里——700公里的速度扫过太平洋。15小时后,海啸抵达夏威夷。22小时后,海啸抵达日本东海岸。高达6——8米的海浪,对日本的本州、北海道等地进行了严重的破坏。

海啸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菲律宾、新西兰东部、澳大利亚东南部以及遥远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都受到海啸的侵袭。

幸运的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受到外围岛屿的保护,没有遭到较大的破坏。

事后统计,5·21智利地震以及海啸,导致数万人死亡和失踪,20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在4亿到8亿美元之间。1960年,智利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约42亿美元。这就意味着,5·21智利地震吞掉了这个国家9.5%——19%的国民生产总值。

日本与智利相隔1万多公里,却因为5·21智利地震受到“无妄之灾”,导致数百人死亡,几千所住宅被冲毁,2万多亩良田被淹没,15万人无家可归,还真是一场“飞来的横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