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搭配什么定焦头(18-55镜头和50定焦)

编者:A.R

ichard Wong是一位多次获奖的肖像摄影师,日前,他在博客上评测了三款奥林巴斯PRO系列的大光圈镜头,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和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以下简称17mm, 25mm和45mm),并给出了详尽的对比。


这三款镜头都是非常专业的镜头,你只要用手握住一支镜头,立即就可以感受到他们专业的品质,具有坚固紧实的金属质感的极佳手感。




17mm, 25mm 和 45mm 具有相同的外形设计和形状,62mm的卡口可以方便的更换滤镜。我注意到,奥林巴斯PRO镜头中其他的镜头也有相同的62mm卡口,换句话说,我可以在镜头之间轻松的共享滤镜,而不需要买一堆不同卡口的滤镜,不仅省钱,也不用多带一堆附件,太人性化了。

镜头上的对焦环可以拉回,并转为手动对焦模式。这对于习惯使用手动对焦模式拍摄的人来说非常方便。稍后我将具体说明聚焦环和手动对焦部分,镜头上还有一个Fn功能,可以与奥林巴斯的机身配合使用。另外,这些镜头都具有防风雨功能,与 OM-D E-M1 MarkII 搭配使用的话,即使天气条件恶劣,也可以正常拍摄,这对于外景摄影师来说是非常可靠的设计。

25mm和45mm 镜头配有相同的圆形LH-66B遮光罩,而17mm的则是花瓣形的LH-66C遮光罩,如果你不小心将遮光罩装错,除了理论上可能会无法有效的保护镜头免收眩光之外,不会有任何问题。如果将LH-66B装到17mm 上使用,理论上可能会产生一些额外的渐晕或暗角,因为它的角落附近没有切口形状。但我已经实验过将将LH-66B装到17mm上使用,并拍摄了相当多的照片,我根本没有注意到任何额外的渐晕。

01

焦段


在我继续讨论图像的质量之前,我想首先聊一件事。可能是因为这些镜头的价格都差不多,而且具有相同的最大光圈和外形设计,我经常听到人们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想购买其中一款f/1.2 PRO镜头,哪只镜头具有最佳的图像质量?”

你可能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坦率的说,当我一次开始摄影时,我也提出过类似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是,你不应该因为最佳图像质量而购买镜头,而是应该选择对你而言,最有应的焦段的镜头。这是一个你只能自己回答自己的问题。对于我自己,我会选择 17mm,因为我最爱的就是35mm焦段。但这只是我,你可能会喜欢其他焦段。这三个焦段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为了向你展示这种差异,我从完全相同的位置拍摄了一下三张照片。



使用17mm、25mm和45mm镜头在相同位置拍摄的照片


如你所见,三支镜头在视角方面存在很大差异。现在你可能会说,好吧,17mm有点宽,我可以向前移动一点距离,拍摄与25mm和45mm镜头相同的照片。“最好的变焦镜头是腿”不是吗?

不是的,真的不太一样。虽然走近拍摄可能会让你拍到非常类似的照片,就像你使用更长的镜头,但图像构成、透视、前景和背景对象看起来会非常不同。

为了向你展示这种不同,我拍了下面三张照片。这次是从不同位置拍摄的,我移动了一些,因此猫头鹰在照片中保持大致相同的大小。



使用17mm, 25mm和45mm镜头在不同位置拍摄的照片(所谓的腿部变焦),使照片中的主体尺寸尽量保持一致


虽然猫头鹰在三张照片中的大小相同,但这三张照片的外形却截然不同。17mm镜头拍摄的照片中背景要宽的多,你可以在照片中看到更多的东西,给人的感觉是你正站在猫头鹰面前并近距离的观察它。使用45mm镜头拍摄的照片则让你感觉是通过望远镜在观察,背景具有非常窄的视角,并且该照片中的透视失真小得多。如果这是一副肖像作品,你也可以看到三张照片的脸部看起来会有很大的差异。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向你展示首先选择的应该是焦距而不是图像质量。现在,让我们继续讨论图像的质量。

02

锐度


这三只镜头都可以提供出色的清晰度,先给你看一张我用17mm镜头拍摄的照片。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 200,f / 1.2,1/8000s


如果我们观察这张照片的中心,你可以看到即使是在最大光圈下,中心锐度非常出色。



图像放大到100%中心裁剪


移动到画面边缘,锐度依旧相当不错。



图像放大到100%边缘裁剪


在使用最大光圈拍摄时,25mm和45mm的图像清晰度非常相似。如果你使用f/2,或者是f/2.8,那么从中心到角落的图像都会非常清晰。

03

色差


这三支镜头的色差控制的都很好。即使是在f/1.2下拍摄,也只有细微的彩色边纹,大部分位于照片的边缘附近。如果你使用f/2.8拍摄的话,照片中几乎没有肉眼可见的彩色边纹。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 125,f / 3.5,1/8000s


04

渐晕


就像大多数快速定焦镜头一样,当你以最大光圈拍摄时,这些奥林巴斯PRO镜头会有相当多的渐晕。即使你把光圈调到f/2,仍然会有很多渐晕,但到了f/2.8你就可以摆脱这些渐晕了。



渐晕,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渐晕,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




渐晕,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


在这三支镜头中,25mm的镜头似乎渐晕最多,而17mm镜头最少。

05

失真


这三支镜头拍摄的照片都没有太多失真。即使是使用17mm镜头拍摄网格图案时,也只有细微的失真。因此在实际拍摄中,失真应该不是问题。

06

镜头光晕


这三支镜头都能很好的控制镜头光晕。我拍摄了很多对着明亮光源的照片,测试镜头的眩光性能如何。结论是,如果你以最大光圈或是接近最大光圈拍摄,那么照片中的镜头光晕非常小。如果你以较小光圈拍摄,那么会有更多的镜头光晕,但这是非常漂亮的星芒,非常值得期待。



镜头光晕,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 1600, f/2,1/60s




镜头光晕,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 2500, f/2,1/60s




镜头光晕,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 2500, f/2,1/100s


这三款镜头中,45mm镜头似乎能产生更明显的镜头光晕,但仍处于可接受范围。

07

背景虚化


当你以最大光圈拍摄时,这三支镜头的散景都非常光滑圆润。即使你是使用f/5.6拍摄,17mm和25mm的散景仍然是圆的。但使用45mm镜头时,当你以f/2.8或是更小光圈拍摄时,散景就会变为多边形。



散景,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




散景,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




散景,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


然而,对于45mm镜头而言,当你以f/1.2光圈拍摄时,散景很漂亮!从散景边缘到北京的过度也非常平滑而愉快,边缘几乎没有高光晕圈。依据我使用过众多镜头的个人经验,我认为45mm的这支镜头,可以在最大光圈拍摄时,产生最美丽、最流畅的散景效果。



散景,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0,f/1.2,1/100s


08

自动对焦


在自动对焦的性能方面,与E-M1 Mark II配合使用时,17mm,25mm和45mm这三支镜头的速度都非常快。他们的自动对焦速度没有太大差异。自动对焦操作也几乎无声。当我在一间安静的房内,把耳朵放在镜头旁边仔细听时,我只能听到一点点的自动对焦噪音。在户外拍摄时,根本无法听到任何自动对焦噪音。这也使它们非常适合街拍、音乐会、婴孩等需要静音拍摄的摄影师。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160,f/1.2,1/8000s


如本文开头所述,你可以转动对焦环将镜头转为手动对焦模式,然后将其推回更改为自动对焦模式。当你将镜头转为手动对焦模式时,它会显示隐藏在对焦环后面的对焦刻度。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设计,我很喜欢。




起初,我认为手动对焦是纯机械的,手动对焦的操作感觉就像一支经典的手动对焦镜头。但后来,我注意到当镜头从相机上拆下来时,镜头上的元件并没有实际移动,所以我意识到它实际上是通过电线聚焦的。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手动对焦操控的感觉很好,并且精准。




09

结论


这三支镜头的图像质量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它们的成像都很锐利、散景也很漂亮。

如果将这些镜头与全画幅镜头相比,它们的体积并不大,你甚至可以说它们非常小。但如果你将它们与典型的微型四分之三镜头相比,那么它们就会变得庞大而沉重。

但是,如果你想要最好的图像质量,更快的光圈和更好的低光性能,放风雨性和坚固的金属构造质量,那么这三款镜头都是非常棒的选择,它们的尺寸和价格绝对让你感到物有所值。

如果你是专业摄影师,而且是在用奥林巴斯的机身拍摄,那么你值得拥有这三支镜头,它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160,f/1.2,1/32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200,f/1.8,1/25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17mm f/1.2 PRO,ISO200,f/1.8,1/4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200,f/1.2,1/64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200,f/1.2,1/2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200,f/1.2,1/5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1600,f/1.2,1/6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800,f/1.2,1/6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640,f/1.2,1/8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25mm f/1.2 PRO,ISO1600,f/1.2,1/6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1.2,1/5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1.2,1/16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1.2,1/40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1.2,1/128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3.2,1/25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0,f/1.2,1/10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5000,f/1.2,1/80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1000,f/2.8,2s




E-M1 Mark II,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2 PRO,ISO200,f/2.5,1/3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