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弯瓜有什么偏方(黄瓜弯瓜怎么办)

任何蔬菜、水果在上市的时候都会讲究个“卖相”,卖相不好其他品质再好也卖不上个好价格,甚至还可能面临无人收购的情况。黄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也是很多菜农选择种植的蔬菜品种,而在种植黄瓜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弯瓜”问题,弯瓜会严重影响黄瓜的品质和质量,如果弯瓜出现太多会给菜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何会出现“弯瓜”?

日常种植中,导致黄瓜出现“弯瓜”的原因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如下四个原因:

1、花的问题。如果黄瓜的花质量太低,开花后就会出现授粉不均匀的情况,仅有部分卵细胞授精,在后期膨大过程中,受精一侧长速更快就会形成弯瓜。另外,如果花的子房比较小,后期生长营养不良,也会形成弯瓜,这个一般是在黄瓜种植的后期,植株老化营养供应不足时容易出现。

2、营养问题。如果种植黄瓜时施肥比例不对也会形成弯瓜,比如氮肥使用量过大,钾肥和磷肥使用量不足,土壤中缺硼都容易诱发弯瓜。

3、叶片问题。如果黄瓜在生长时受到来自于叶片、卷须等的阻断时,黄瓜就不能正常伸展,就会引起弯瓜。

出现“弯瓜”如何解决?

首先,我们要想办法预防弯瓜的出现,常见的导致弯瓜的问题就是营养不良,所以要想办法让植株给黄瓜提供充足的营养。植物的营养主要来源于光合作用,只有数量足够的叶片才能产生足够的营养供给黄瓜生长,这就要求菜农不能过早地摘去底部叶片,只要底部叶片未发黄,尚能进行光合作用就应该尽量保留,只有早衰发黄时才可摘除。

可以给黄瓜施用一些高钾肥或者微生物肥,促进黄瓜根系的生长,防止叶片早衰,从而可以给黄瓜提供更多的营养,减少弯瓜的出现。再就是要注意生产管理,碰到生长受阻的黄瓜时要及时调整位置,消除阻挡因素,让黄瓜自然下垂。

而如果黄瓜出现弯瓜,菜农朋友也不要紧张,老农技专家教你用一根牙签在两天之内让弯瓜变直。具体做法就是用牙签在弯瓜的外侧轻轻纵划一道伤口,如果黄瓜比较长还可以在纵向伤口的两边加上两道横向伤口,但是要注意力道不要把表皮划破。这样生长较快的这一边就会因为表皮被划破而生长受阻,另一边的长速不变,再生长两天黄瓜就会被自动拉直,更关键的是伤口也会在随后的两天时间内完全愈合,还不会影响黄瓜的品质。

不过这种方法的前提是黄瓜生产的早期和中期营养供应充足的时候,如果到了后期,营养供应不充足,这种方法的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理想了。这时候就应该通过减少黄瓜的单株产量满足黄瓜的营养需求,防止弯瓜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