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退休能干什么(65岁退休能干什么工作)

“上了年纪就应该静养。”小区公园里,65岁的李大爷悠闲地坐在凉亭里,看着别人跳广场舞,手里还拿着一小壶茶。

这时陈阿姨跳累了,正好过来休息,听到话当场就不乐意了。“你这不对,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才能长寿,不少专家都说老年人锻炼身体有好处!”陈阿姨退休好几年了,基本上坚持跑步、太极、跳广场舞,自觉身体素质很好,60岁了还很少生病和进医院。

李大爷却不这么认为,去年他上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医院里住了半个月,出院以后他就不太敢怎么活动了,在他看来,多运动可能寿命反而更短。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两个人的想法好像都挺有道理,上了年纪应该多运动还是少运动好呢?

一、65岁后,运动能力强弱或能代表寿命长短!

为了探究运动功能对衰老和长期健康的影响,法国学者本杰明·兰德雷领导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该研究指出,人在65岁以后死亡风险会随着运动能力的下降而上升。从死亡时间的10年前,身体就会出现明显的运动能力衰退现象。对此,研究人员提醒,及早发现运动能力变化,可以提前预防衰老的出现。

研究在1985~1999年共招募了6194名受试者,所有受试者在2007~2016年共进行了3次运动功能评估,评估的项目包括步行速度、握力、坐站能力以及日常的活动困难程度等。

结果发现,不同的运动能力弱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死亡风险增加:

①握力差可导致死亡风险增加15%;

②步行速度慢可导致死亡风险增加22%;

③坐站能力差可导致死亡风险增加14%;

④日常活动困难可导致死亡风险增加30%。

该数值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老年人的运动能力和健康状态息息相关。年龄增加会导致老年人关节弹性、伸缩性降低,还可能还会引起骨质增生、关节僵硬等情况出现,最终诱发运动障碍出现。另外,老年人身上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肌肉纤维萎缩和肌肉变硬,使老年人肌肉量减退、弹性下降,在日常会出现运动、反射动作无力迟缓等现象。

身体的衰退本身就会导致死亡率增加,而身体衰退造成的运动能力下降,也会让身体暴露在各种意外的威胁之下。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上了年纪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减低死亡率,如果你已经年过65岁,不妨试试自己还能否做到以下4件事。

二、年过65岁还能做到这几件事,说明身体还算硬朗

1、5秒走3米

步行速度是最能直接反映老年人全身状态的指标,在步行的时候,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在内的多个系统全面运转,还需要全身60%~70%的肌群支持。一般情况下,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0.9米/秒,如果低于0.6米/秒则说明肌肉萎缩较为严重。

2、握力25公斤

握力是最容易反映上肢力量水平的指标。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中,65~69岁的男性握力少于25kg,女性少于17kg,都属于运动能力较差。

3、30秒内完成25次坐站交替

进入老年之后,肌肉往往变得较弱,容易失去平衡,意味着老年人更容易跌跤,坐站测试可以简单的评估人的下肢肌肉骨骼能力。站在椅子前,双手交叉放于胸前,反复站立坐下。30秒内可完成25次及以上,则说明老年人下肢骨骼和肌肉力量都很不错。

4、闭眼单脚站13秒

双臂侧平举,双脚保持脚尖朝前双腿并拢站立。然后在闭眼的同时抬起一只脚,测试自己可以站立住的时间,建议反复测量3次取最高值。如若可以得到13秒以上的数值,则说明平衡能力较好。

运动能力是衡量老年人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很多人一上了年纪就认为就应该静养,实际上,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适度运动训练的,尤其是肌肉训练。

三、老年人训练肌肉很重要,给你几个建议

北京市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赵清水指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体内的肌肉量也会大量减少。肌肉大量减少意味着老年人活动能力的下降和丧失,不及时进行挽救会让柱拐杖、坐轮椅、卧床提前到来,老年人及时进行肌肉锻炼非常有必要。

如何提高老年人的肌肉强度?建议从这两点先做出改变:

1、调整饮食

①补充蛋白质

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可预防肌肉减少症的发生,老年人日常要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奶豆类制品,最好将蛋白分配至三餐,有助于蛋白质的吸收。

②多吃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内富含维生素c、e以及类胡萝卜素等抗氧化营养元素,这些物质对于防护肌肉衰减有很大好处。

③补充维生素D

蛋黄、海鱼等食物内富含维生素d,老年人可适当多吃,充足的维生素d对于骨骼肌肌力下降可起到预防作用。

2、坚持运动

①运动选择

在运动的选择上,建议老年人进行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太极拳、健步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适当进行一些抗阻力做节目,如拉弹力带、举哑铃等。

②运动时间

每天建议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隔天进行20~30分钟的抗阻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可勉强自己。

③锻炼部位

老年人的锻炼重点应该放在腿部、胸部、背部、腰腹部以及肩臂部等大肌肉群上。

对于老年人而言,在能力范围内进行适量的运动,可起到一定延寿的效果。多运动会缩短寿命是不科学的说法,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很可能是选错了运动方法。#谣零零计划#

参考资料:

[1]《老人预防肌少症,谨记蛋白和运动》.光明网.2021.12.14

[2]《老年人也需要肌肉力量锻炼》.老年健康报.2021.8.27

[3]《65岁后,运动能力反映寿命长短》.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021.8.2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