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吨卡车自重多少吨(5吨货车自重多少吨)

一辆主流马力的6X4牵引车自重可以做到多轻?在多拉快跑理念当道的年代,轻量化成为了大多数用户关注的问题,当然,这也成为了主机厂一直在不断优化的目标。在2022年乘龙卡友开工节的现场,东风柳汽乘龙向卡友们展示了一款乘龙H5超轻版牵引车,它的总重只有7.5吨,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文章里带您揭秘答案!

铝合金应用随处可见,三大件实现轻量化:

外观覆盖件方面,乘龙H5重卡在更新造型之后选用了更为耐用的轻量化材质,在保证质量与韧性的同时对整车的自重进行一个轻量化的处理。

乘龙H5超轻版轮辋搭配是前铝后轻,前部2只为锻造铝合金轮辋,后部8只全部是轻制高强度钢轮辋,这样的搭配能减轻一定的重量,也能满足用户对承载能力的需求以及硬件质量的保障。搭配的轮胎为朝阳12R22.5真空轮胎,胎面低滚阻花纹,行驶阻力小,更有助于节省燃油。

车架上安装的许多附件同样为铝合金材质,比如储气筒、后处理支架外壳,附加备胎、大梁包围板等,降低自重之余,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也得到了延长。

车架左侧布置了一个大容量的铝合金油箱,总容量为800L,在油箱上还设置了方便卡友上车的踏板,其采用折叠式的结构,在不用的时候可以将其收回,避免因为突出造成损坏。

三大件一直以来是“减轻”的关键,在乘龙H5超轻版牵引车上,集结了业内多项轻量化技术打造,首要的就是悬架方面。乘龙H5的悬架采用轻量化复合板簧,前二后三布局,减重的同时,车辆承载性也有所保障。

发动机是潍柴的轻量化WP10.5H机型,作为H平台的全新力作,在发布时就有着同级别机型之三“最”,分别是: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功率密度最大。在这款发动机上应用了大量的铸铝制造件和塑料附件,可降重120kg。

动力方面,这台WP10.5H发动机最大输出马力可达460匹,输出扭矩2100N.m,其拥有先进燃烧、高效增压系统,让动力与燃油经济性双兼顾。

作为一款十足的轻量化车型,全铝合金的变速箱是必不可少的,乘龙H5超轻版上搭载的法士特F12JZ220A变速箱还是一个AMT自动挡箱,行车时解放驾驶员的左脚右手。

这辆乘龙H5超轻版牵引车是一个6X4 后并装双联的驱动形式,两根车桥均使用现在主流的400型轻量化单级减速桥。

年轻时尚外观,内饰质感升级:

乘龙H5的外观在重卡里一直以来都是保持着一个比较年轻的设计风格,黑红撞色的搭配风格对比度十足,肌肉格栅和优雅的车身线条让外廓与细节碰撞火花,在车上还有多处镀铬条进行点缀,让整辆车尽显美感。

在夜间,乘龙H5的车标还可以点亮,蓝色的灯光效果具备极佳的视觉效果。

虽然是一辆卡车,但是乘龙H5在灯具方面依旧是参考了高端乘用车的标准,熏黑灯底、冰蓝灯壳、分体结构等等。外观漂亮的同时,照明效果也很不错,采用远近光分体灯珠,结合LED光源,为卡友们的夜间行车保驾护航。

作为一款经久不衰的车型,内饰方面必有更优的改善,乘龙H5超轻版重卡延续了先前人性化的环绕式工作台,标配豪华航空气囊减震座椅,全新造型多功能方向盘,让卡友在驾驶过程中获得更加舒适的体验。

不止于舒适,便捷也成为了这个座舱的一大优点,门板上设置有电调带加热的后视镜操作面板,对称式的仪表盘带有液晶大屏显示,在工作台上也有多媒体娱乐系统。

因为这是一辆AMT自动挡车型,所以挂挡机构便以旋钮的形式设置在工作台的下半部分,轻轻一拧便可以挂到相应的档位,操作简单不易出错。

与同类车型相比,乘龙H5使用的平地板驾驶室让空间优势凸显的非常明显,横纵向贯通性好,低矮的地台创造出更大的头部空间。后方卧铺的宽度超过800mm,带有储物网格、阅读灯、三孔插头、逆变器等配置。

结语:

科学的轻量化让文中的这台乘龙H5牵引车同比同类车型降重1吨,底盘自重在7.5吨左右,这样的一个重量搭配上合适的轻量化挂车,总车重应该可以很有效的控制在13吨以内。根据现在按轴计重政策的限制,6轴车49吨载荷,乘龙H5超轻版就有着极大的优势,最大运载量可达到35至36吨,这绝对是全国散货和煤矿运输的好帮手!

文:牛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