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有什么不同(社保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的区别)

社保,即社会保险,是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接触的,是对每一个公民的保障。参与社会保险十分重要,且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国家,都是有利的,所以应当予以重视。当办理社保时,就会有一个社保户,也就是社保个人账户。

一、自己缴的社保和单位缴的社保有区别吗?

答案是有的。社保缴纳可以通过单位进行代缴,也可以自己以自由职业或者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自行缴纳社保。

二、自己缴的社保和单位缴的社保有哪些区别?

自己缴纳的社保和单位缴纳的社保的区别主要有4点。

1、属性本质不同。

企业社保属于职工保险,包含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种。个人社保属于城乡居民保险,虽然也包括养老、医疗保险,但两者的性质还是有所差别的。

2、缴费基数有所区别。

企业社保的基数是以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为基础的,并受缴存基数的下限和上限的限制。而个人社保的缴费基数固定为高、中、低三档,供个人选择。

3、缴费金额的不同。

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仅由单位缴纳。

4、缴纳的地点不同。

单位缴纳社保不分本地或者外地,只要全日制上班均可以在职工的工作地点缴纳社保。而个人缴纳的社保必须为本地人,外地人员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缴纳社保。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