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市打新是什么意思(股票上市打新什么意思)

今年蚂蚁和阿里巴巴应该让不少普罗大众都知道了在金融界有“IPO打新”这么一回事,不过热闹看过了,你知道“IPO打新”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我们先来说说IPO。IPO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简称,中文为“首次公开募股”,意思是一家企业第一次把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就是在它首次公开上市的那一天,将它的股票推向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通过卖股票募集到巨额资金,通常企业会用这笔钱再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开拓新的市场,提高销售额。而在IPO之后,投资者们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也就是交易所自由地买卖这家企业的股票。股票的涨跌则由市场供需来调整。

但在首次发行时,企业的股票价格是由主承销商通过科学的办法制定的。这中间有一个“询价机制”的过程,是指主承销商先确定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召开路演推介会,根据需求量和需求价格信息对发行价格反复修正,并最终确定发行价格的过程。

价格确定了,但一家企业发行的股票数毕竟是有限的,而市场想购买的股数可能比发行的要多,那就只能凭运气啦,这其实就是“打新”。打新,即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如果中签,就买到了即将上市的股票。

打新对账户也有要求,而且如果热衷打新该企业新股的人和机构很多,总投入的资金又大,那么中小股民其实是很难中签的。

打新其实也会引起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投资人想打新只是想在打到之后立马转手卖掉,赚一笔快钱,这就会造成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首日高涨幅”的三高现象,但在之后,该企业的股价可能就会陷入低迷,因为本来发行价就是大家炒起来的,现在没那么多需求了,价格自然就回归到正常水平了。

如今“IPO打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资本市场每天都有新进场的企业,也有退市的企业。很多企业上市时风光无限,退市时却连个水花都溅不起,资本就是这么无情。所以还是要奉劝各位投资者以及潜在的投资者,入市需谨慎,炒股别炒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