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哪些(现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哪些)

联合国当初定下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各地区的安全和和平发展;发展各国之间友好关系;促进国际范围内的合作,协调各国,共同解决对国际产生影响的各种问题,让全体人类拥有基本的自由、人权和尊重。现在一共有193个国家加入了联合国,亚洲地区有39个国家,非洲地区是54,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共计28个,来自西欧地区的有23个,拉丁美洲则是33个,北美和大洋洲地区的国家相对较少,只有16个,世界上所有主权受到公认的独立国家都加入了联合国。在这以外,联合国在会员国以外还设有观察员制度,梵蒂冈和巴勒斯坦是联合国的观察员国,在国家之外,还有各种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实体等,都参与到联合国中。



联合国里常任理事国从来都是由那五个国家担任的,也就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以及俄罗斯,那么,为什么能是这五个国家呢,他们又是怎么被选上的,其实和二战有很多关系,因为这五个国家在二战时为了反法西斯联盟的胜利付出了很多。时间向前发展,到了现在,他们也发展的越来越好,和过去相比突破很大,特别是实力排在世界前三的这三个国家,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更是在很多方面都是领头羊式的国家。比如美国,二战落下帷幕后,美国是获利最多的一个国家,是仅存的超级大国,综合国力排名第一。哪怕是最末尾的英国和法国,普通国家也没法与之相提并论。



这五个国家之所以可以担任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是因为二战时,他们为打败法西斯势力付出了很多,可是在这之外还有一点也是很关键的,就是这五个国家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强的五个国家了。美国不但是仅存的超级大国,而且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海陆军的实力更是有目共睹,世界标杆,就算美国换下来的用旧了的武器装备,也有大把人要。俄罗斯则是核武器规模最大的,光是这一个地方就足矣威慑其它国家了,至于中国,这是迅速崛起的代表,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公认的世界前三的国家。



五个国家里,法国和英国没有那么强盛,可是仅限于五常范围里可以这么说,别的国家要以为自己可以扳倒英法的话,可算是打错了算盘。五常被誉为强国,不但是军事因素决定的,经济实力也是重要因素,还有国际上的地位,加上其他多方因素综合考虑,而且国家之间的关系确实不简单,动了哪里都会牵扯出一系列麻烦,因此别的国家想把任何一个取而代之难度都很大。



五常不但很有实力,还被赋予了不少特权,比如著名的“一票否决”,其它国家看着难免眼热,久了以后就容易招来怨愤,可是如果我们不带感情因素,客观思考一下五常的价值到底有哪些呢?要是没有设立五常,世界的走势又是什么样的?国际仲裁机构的能力和作用又能被发挥到什么地步?肯定是比现在差的多。实际上,就是得益于有这几个镇得住其它小国的强国,联合国设立的安全理事会才可以正常发挥作用,否则如果缺少这份束缚力,别的国家岂不是想打仗就打了,维持了这么久的国际和平环境将会化为乌有。其余的所有国家,要是觉得心怀怨言的话可以随时发起挑战,因为五常现在的地位也同样是战争中得来的,只不过最后出现任何情况都需要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