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光学为什么亏(凤凰光学现在怎么样了)

文 | 杨万里

昔日3倍牛股终究没能上演“乌鸡变凤凰”的神话。

6月2日,凤凰光学继续一字跌停,上演5连板惨剧。截至发文,该公司股价为18.11元,总市值为50.99亿元。

导致股价崩了的原因与一则公告有关。

5月27日下午,凤凰光学宣布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理由是“本次交易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这意味着,从光学器材概念股变为半导体概念股的“美好”预期彻底落空。

诡异的是,在凤凰光学披露公告前,疑似部分资金提前“撤退”。

在5月26日,该公司突然大跌9.02%,成交金额为4.95亿元,成交量创下2022年内新高。而从27号开始,股价便上演一字跌停。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质疑,“是否有内幕消息提前泄露?”

回顾股价走势,凤凰光学在去年9月末释放出资产重组信号后,股价从15元附近最高涨至61.58元,两个月涨幅近3倍。

不过,由于前期涨幅较高+2021年归属净利润下降、2022年一季度业绩亏损,该公司很快进入了深度回调通道。加上近期资产重组事项终止,股价更是一泻千里,相比高点跌超69%,前期追高的投资者遭遇“膝盖斩”。

值得一提,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均进入前十大股东,但大概率被套。

详细看:截至3月31日末,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A一季度加仓了71.12万股,合计持有270.48万股,位居第4大流通股东;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A持有267.99万股,新进为第5大流通股东。

同期,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新进为第7大流通股东,持有263.86万股。

K线显示,在1月4日至3月31日期间,凤凰光学股价在34.37元至52.17元之间震荡,意味着机构买入的成本在34.37元以上。如果社保、公募一直未卖出股份,目前将浮亏47%以上。

我们了解到,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A、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A的基金管理人是陆彬。2022年初以来,他管理的8只基金产品收益为负。其中,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A/C今年来跌幅超过26%。

在尺度股东群,投资者对凤凰光学进行了热议。

有投资者表示,“这家公司主业低迷,扣非净利润多年处于亏损情形中,不值得市场追捧”。

不完全数据统计,2013年至2021年,凤凰光学近9年内有8年亏损。

还有投资者表示,“虽然凤凰光学资产重组失败,但有机构认为今年国企改革概念机会很多,因为2022 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部分国企上市公司肯定有动作。比如,在军工领域可以关注资产证券化率低的央企集团,在计算机领域可以关注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两大集团动向”。

对于凤凰光学连续大跌一事,你们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