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为什么收购鑫茂科技(富通为什么收购鑫茂科技有限公司)

3月24日晚间,富通鑫茂(000836)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其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富通通信持有的富通光纤光缆(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成都)20%股权,交易对价为1.66亿元。

待此次交易完成后,富通鑫茂将持有富通成都100%股权,富通成都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需要指出的是,富通通信及富通成都均为富通鑫茂实际控制人王建沂控制的企业,富通通信为上市公司关联方,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富通成都主要从事光纤、光缆产品的生产及研发,产品主要有波长段扩展的非色散位移光纤、非零色散位移光纤、接入网弯曲损耗不敏感光纤及相关特殊光纤等特殊光缆。

目前,富通成都最终客户主要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富通成都总资产为8.43亿元,净资产为3.14亿元,实现收入8.12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亿元。

富通通信承诺,2018年~2020年度期间,富通成都所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939万元、9877万元和1.18亿元。在补偿期间内,若富通成都各期末实现的累计净利润数低于截至当期期末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则富通通信以现金方式按协议约定进行补偿。

资料显示,富通鑫茂的前身是鑫茂科技,鑫茂科技原控股股东西藏金杖投资有限公司与富通科技于2018年5月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富通科技。该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富通科技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建沂。2018年6月12日,股权转让过户手续办理完毕。

在上市公司公司易主3个月之后,即宣布作价6.64亿元,以现金方式购买王建沂控制富通通信持有的富通成都80%股权。与此同步的是,上市公司还宣布将公司名称“天津鑫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富通鑫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鑫茂科技”变更为“富通鑫茂”。

在谈及此次剩余股权收购,富通鑫茂表示,富通成都为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经营状况稳定,盈利能力较强。此次股权收购是为了保障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完整性、独立性,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且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光通信领域的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