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污染城市(中国十大污染城市排名)

在盘点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

420万

全球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


90%

地球上九成人口都暴露在足以增加疾病风险的空气污染中。


100万只

每年被塑料垃圾杀死德海洋动物数量


3860亿升

美国每年向环境中排放的未经处理的污水足以填满1500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

污染是指将某种物质引入环境后,干扰、破坏了生态系统或危害了人体健康。“ pollution ”一词起源于14世纪,自拉丁语单词“ polluere ”演化而来,后者的意思是弄脏、玷污。

不过,直到工业革命拉开序幕,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才逐渐显现出来,最突出的就是空气质量下降。

从那时起,污染就成为了全球环境的头号敌人,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引起的疾病,仅英国,这个数字就达到了约36000人。

我们通常用空气中颗粒物的数量来衡量空气质量,尤其是那些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这些微粒会引起一系列疾病,如心脏病或癌症。PM2.5能进入血液,加剧动脉中脂肪的堆积,进而破坏心脏功能。

除空气污染外,会破坏环境的还有水污染、土地污染和塑料污染。垃圾或石油泄漏导致的化学渗滤物会破坏水质,进而影响人类健康。据估计,全世界每天都有约4000名儿童死于饮用水污染导致的疾病。同样,被污染的固体废弃物(如垃圾填埋场里的垃圾)或农业废水也会使有毒化学物质渗入土壤,这些渗滤物一旦被植被吸收,就会进入食物链,影响难以估量。

地球上8个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马坦萨河﹣里亚丘埃洛河流域(阿根廷)

马坦萨河﹣里亚丘埃洛河绵延64千米,在它流经的224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有超过15000家小型工厂。制革厂、化工厂年复一年地把重金属等污染物排入这片水域。

如今马坦萨河﹣里亚丘埃洛河已是阿根廷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据报道,里亚丘埃洛河流域的城市,贫民窟中25%的儿童血液中含有铅。2019年,世界银行董事会批准了两笔总额约合人民币25亿元的贷款,用于完善这条河流周围的污水处理设施。

拉合尔(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高层建筑常年隐匿在浓雾之中,车辆尾气和工业废气使它的空气质量在全球城市中垫底。

2020年,拉合尔的PM2.5年平均值为79.2微克/立方米。空气污染是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每年有约128000人因此死亡。

尼日尔河三角洲(尼日利亚)

自20世纪中期以来,尼日利亚这片700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一直饱受石油摧残。1956年,以壳牌石油公司为代表的能源公司开始在该地区大规模开采石油,每年有约240000桶(4000万升)原油被洒在土地上。

自那以后,本是野生动物乐园的红树林沼泽逐渐被厚厚的石油覆盖,变得了无生气。

阿博布罗西(加纳)

欢迎来到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垃圾场。在科勒潟湖的湖岸上,举目望去全是成堆的电子垃圾:废弃的冰箱、变形的汽车零件和坏掉的电脑似乎成了这座城市8万居民的常住邻居。

全世界只有20%的电子垃圾被回收利用,其余全部进入了垃圾场。人们用燃烧的方式处理电子垃圾,这使得有毒烟雾不断进入大气。

诺里尔克斯(俄罗斯)

这座建于1935年的工业城市曾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重金属冶炼厂之一。

过去,诺里尔斯克一直是个巨大的污染源。在这里,数百万吨的有毒元素,如锌、铅,甚至砷被释放到大气中。2020年5月,俄罗斯最大的镍、铂和铜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储罐泄漏,导致20000多吨柴油流入安巴纳亚河的水体和土壤中。

加济阿巴德(印度)

这座工业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全球倒数第二。在人类活动和城市地形的共同影响下,加济阿巴德的街道总是充斥着烟尘和毒雾。

这座城市正在持续扩张,工厂的废气、焚烧垃圾产生的烟尘和车辆排放的大量二氧化氮导致这里的PM2.5年平均值达到了惊人的106.6微克/立方米。而在世界卫生组织( WHO )制定的指导方针里,PM2.5年平均值不应超过5微克/立方米。

芝塔龙河(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的芝塔龙河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河水中粪大肠菌的数量是当地法定标准的5000倍,铅含量是美国环境保护署规定的可接受水平的1000倍。

高度污染的河水要归咎于工业废弃物和下水道污水。自2009年以来,河中鱼类的数量减少了60%。尽管污染严重,但芝塔龙河仍是万隆、展玉和勿加泗等城市数百万人口的饮用水来源。这些河水还会流入3个水库,为爪哇岛和巴厘岛发电。

哈扎里巴格(孟加拉国)

哈扎里巴格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市中心,过去曾有150家制革厂集中在这片工业区,这让它成为了铬污染的重灾区。

铬等重金属是皮革在鞣制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通常溶在废水中。每天有约22000升含铬的有毒废水被倾倒在哈扎里巴格的主河道中。尽管制革厂于2017年集体迁出该地区,但水和土壤中的铬含量仍足以威胁该地区的地下水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