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南北的一桥是指什么 (一桥飞架南北的一桥是指什么-)

“有桥千程近,隔水咫尺遥”,在武汉修建一座长江大桥曾是多少代人的梦想。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11座长江大桥,11个世界记录。

大桥,是武汉人对它的亲切称呼,大桥,凝固着一代人的青春和梦想,大桥,成为武汉这座城市的标志,大桥,刻进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生命印迹。

来到长江边就看到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的雄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武汉长江大桥实在算不上什么了,横跨长江的大桥,从上游到下游,总有几十座了吧。但倒退60年,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的1950年代,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可是新中国标志性的建筑成就。

桥身为三联连续桥梁,每联三孔,共八墩九孔。每孔跨度128米,终年巨轮航行无阻。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两端桥头堡,各高35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行人上下。

武汉长江大桥,就是这座城市的核心吸引物。很少有这样一座桥,本身就成为这座城市最大的景点。是旅游目的地,经久不衰,因为她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三镇融合的新起点,是这座江城的荣光,最好的城市名片。

武汉长江大桥:1955年9月动工,1957年10月通车,全长约1670米 设计寿命100年 中国第一个跨江两用大桥,苏联专家参与举国之力所建,总投资1.38亿

武汉长江大桥作为中国第一个横跨长江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创造了今天的京广线,更是让武汉九省通衢的美称名副其实。

武汉这个华中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被母亲河长江和其最大支流汉江分为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广为大家熟知。发生在武昌的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开端,在整个中国历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大汉口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直辖市,号称“上海芝加哥”,在民国时期是仅次于上海的繁华大都市;汉阳则因洋务运动代表人物张之洞创办的晚清时期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兵工厂闻名遐迩。目前,武汉虽然三镇鼎立,大的让人觉得很多地方都是市中心,但随着交通的建设,不仅贯穿三镇十三个辖区的公交车和交通轨道越来越多,就连跨越长江和汉江的大桥也是鳞次栉比。

1957年9月25日,武汉长江大桥全部完工。同年10月15日,5万群众在武汉长江大桥庆祝大桥落成通车典礼。60年前建成通车仪式上万人空巷的场景,许多老人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那天人山人海,桥两边插满了旗帜,文艺表演由湖北省和武汉市组织,还有很多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有舞龙、划旱船、大秧歌,那天唱得最响的一句就是‘龟山蛇山上,万杆红旗飘’。人太多了,整得整座桥都有点晃动。人一辈子能有这一天,真好!”

一展风采,开启中国现代桥梁建设华章。武汉正以“桥都”之名享誉全球

轮渡一直是武汉的一大特色,哪怕是在交通发达的今天,武汉依然保留着轮渡的传统。乘轮渡时一定要快,因为想乘轮渡感受长江风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除此之外,武汉还有长江二桥,白沙洲长江大桥,阳逻长江大桥以及正在建设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以及青山长江大桥,南京也有在建和规划桥梁。这些桥梁方便了长江两岸的沟通,并且每一座桥都有自己的特色,您最喜欢那一座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