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志碰大兵(奇志碰大兵动画)

在1984年的长沙烈士公园之中,有两个年轻人正在排练相声,一个个妙语连珠的段子脱口而出,引得过路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而这时,人群中有一个戴着眼镜十分不起眼的小孩正在认真地观看。

结束之后,小孩子跑过去拦住了准备收工的两个年轻人,大方地说:‘老师,我十分喜欢相声艺术,您可以教我吗?’年轻人的搭档嗤之以鼻,而他却看到了小孩子眼中的坚定和认真,于是收他为徒。

这个年轻人就是奇志,而这个小孩子就是大兵,也就是奇志未来的搭档......

01、从小热爱相声,拜奇志为师

那是在1968年长沙的一个普通的家庭,大兵就是出生于此,父母也不是什么艺术方面的人才,但是从小大兵就特别喜欢模仿别人的一举一动,来逗乐大家。

后来家门口来了一个相声班子,大兵经常会在放学之后去蹲墙角偷偷听他们练习和讲段子。时间长了,竟然说起相声来也是有模有样的。

转折发生在1984年的夏天,大兵一直偷师相声技能但是却苦于没有地方施展,于是在一个早晨他去了长沙烈士公园遛弯,突然听到了前面十分热闹的声音,于是就上前查看。

原来是有两个年轻人正在练习相声,大兵静静的看了好久,觉得其中一位相声演员说的特别好,所有的段子自己都十分共鸣,于是在结束之后,大兵拦下了他,并说:“先生您好,我十分欣赏您的相声艺术,我也特别热爱相声,您可不可以收我为徒。”

奇志看着小孩子认真坚定的目光,不忍心直接拒绝,便说:“如果你可以将我刚才说的段子换一种属于你的方式,来逗乐我,我就收你。”大兵听到之后十分激动,于是回家日夜苦练,为了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将这个短短的段子说了将近数十遍。

甚至还苦思冥想地加入了自己独有的见解,将奇志原本的段子更加丰富化。

转眼,两周过去,奇志都已经快忘了大兵的时候,他来了,带着自己准备好的段子,令奇志没想到的是,仅仅是那天的一面之缘,大兵就能把他说的段子熟记于心。

还加了很多自己的点,面对着这样有天赋的大兵,思前想后的奇志实在是不想错过,于是便将16岁的大兵收到麾下,于是大兵开始了自己的专业相声演员之路。

此后的一段日子里,大兵每天都会在放学之前就早早的将作业完成,就是为了能早早的去找师傅奇志练习相声。在专业的奇志的训练下,大兵的相声功力突飞猛进,进步十分快。

但是因为彼时的大兵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于是奇志还是自己单独在相声领域打拼,因为优秀的语言功底和专业的相声天赋,奇志也开始被大家熟知。

之后大兵凭借着和奇志练习过的“说学逗唱”技能,成功考入了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业。在大学期间大兵十分刻苦学习,但也不忘继续跟着师傅练习相声。

1991年大兵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了部队,成为了一名文艺兵。但是大兵对于相声这个行业依旧是十分的热衷,于是在1993年部队复员之后,大兵开始和师傅一样,去专门投身民间艺术,正式开始进行相声表演。

02、与奇志搭档,开始事业巅峰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表演,大兵也算是在当地的相声演员中小有名气了,而这时候的奇志却已经是当红的相声演员了,于是大兵去找了自己的师傅,希望他可以帮帮自己。

这些年奇志一直是自己一个人表演,没有一个固定的搭档,当大兵来找他的时候,他心想:“如果可以和大兵搭档,我们或许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这个想法正好和大兵不谋而合,于是两个人决定开始搭档表演。

而在分配的时候却犯了难,因为两个人的相声就必定会有一个是捧哏一个是逗哏,相较于捧哏来说,自然是逗哏比较出彩。于是年纪大一点的奇志主动说:“大兵你来逗哏吧,你年轻也比较有活力,捧哏需要一个年长的人来衬托。”

大兵听到之后当然了解师傅是为了自己才放弃了逗哏,于是在一次和师傅的聚餐中,喝了很多酒的大兵。

紧紧地拉着师傅的手说:“师傅你放心,我一定把这个逗哏的位置表演好,绝对不服你所托。”奇志听到后也是紧紧回握大兵,这一刻的两个人,更像是一对命运的共同体,荣辱与共。

果然如他们所料,两个人全新的组合确实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在表演中,大兵反应不过来的梗奇志可以经验老到的接上,而奇志不了解的领域,大兵也会恰到好处地弥补。

于是两个人光一年的演出就多达1500多场次,闻讯前来的粉丝和观众也是数不胜数,在那几年的他们,更是各大晚会和典礼的抢手搭档,这个时候,大兵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火了。

在这样无尽的追捧和观众的期待中,大兵的自尊心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膨胀,尤其是一想到自己是处于逗哏这个位置,大兵开始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个组合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部都是因为自己的原因。

于是经常会在两个人排练的时候,年长的奇志向大兵询问:“这个梗的位置放在这里合适吗,你觉得会不会有笑点。”这时候的大兵就会开始摆架子,甚至在一次讨论中,大兵直接说:“我觉得你这个点子根本不好笑,我不想说,这个点子根本不能上台!”就直接将奇志苦想了一个星期的点子毙掉。

然而这样下去导致的结果就是,原本两个十分默契的搭档现在变得无法沟通,而这些问题都体现在了他们两个人的表演当中。

那是在一次晚会的表演之中,原本在表演之前两个人商量好了怎么去说段子。但是却在上场之前大兵开始现场改编,导致奇志在现场上频频出现失误的状况,这让从来没有出过差错的奇志十分懊恼,于是在表演值之后找到正准备回家的大兵。

奇志一把抓住大兵,十分生气地询问:“你要现场改词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难道这个舞台只是你一个人的吗?”奇志一改往常慈祥和蔼的模样,第一次对大兵发了火。

而大兵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对于奇志的伤害,还在不以为然地说:“我改了又怎么样,观众是来看我的,你处不出错,又有谁会在意?”这样绝情的话无疑是将奇志对大兵最后一点期盼彻底毁灭,于是奇志当场和大兵割袍断义,不再继续合作。

03、与奇志拆伙,另觅搭档

在2003年的春天,两个人开始正式拆伙,决定各走各的路,刚开始的时候,没了奇志的大兵找到了也是喜剧演员的赵卫国做搭档,保持了原有的二人相声风格,当然了,依旧是大兵逗哏,赵卫国是捧哏。

而和大兵拆伙之后的奇志,似乎是上一次对奇志的伤害很大,也或许是他从事了大半辈子的相声事业已经让他精疲力尽,已经年老的奇志开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两个人的组合确实也产生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大兵的人气不降反增,这样的结果更是让大兵觉得观众就是来看自己的,自信心更是空前的膨胀起来。

这个时候的大兵已经成为相声界的代表人物,风头更是有超过老一辈艺术家的势头,而那个时候的德云社也才是刚刚起步的一个小团体,所以基本上在相声界,大兵就是一家独大。

这个时候的大兵基本上在喜剧界就是一个“香饽饽”十分抢手,以至于后来他开始代替刘仪伟做了《新青年》的主持人,基本上每天除了准备相声之外,还要分出时间去准备主持。

在金钱和鲜花的簇拥之下,大兵开始越发的沉迷于此,渐渐的不再对打磨相声作品和想段子上付出时间和精力,渐渐的大兵的业务能力越发的不如之前了。

04、恃才傲物,天才陨落

那是在一次大兵和赵卫国的晚会表演之中,早就等在现场的赵卫国苦等了将近3个小时才将刚刚从综艺片场赶来的大兵等来,两个人还来不及好好的核对稿子,就被现场导演叫走开始彩排。

因为没有好好排练,大兵在彩排中表现得十分业余,但是好在没有大错。可是让大兵没想到的是,在正式表演中,赵卫国因为记错了梗的位置,改变了原本的顺序。

大兵当场就愣在了原地,这个时候的大兵没有师傅奇志不漏痕迹地掩盖,观众一眼就看出了大兵的窘迫,于是这场表演最终被节目组减掉了。

而下了节目之后的大兵 ,又将自己的错误全部推在了搭档赵卫国的身上,生气地说:“你又没有别的节目还记不住稿子,真不知道你每天在想什么?“赵卫国听了十分伤心,但是也没有和正在气头上的大兵产生冲突,只是好言相劝。

然而这一次的失误并没有让大兵收敛自己,甚至在之后的节目中接连被爆出耍大牌的新闻。因为一直没有实锤,大兵也还是活跃于大家眼中。

变故发生在一次综艺录制中,这档综艺就是大兵为当家主持的《天下校友会》,当时邀请来的一个名叫“棒棒糖”的嘉宾,调侃beyond已经去世的主唱黄家驹,并且自以为是的戏称为“黄家狗”。

而作为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本应该起到一个纠正和引导的作用。而没想到大兵却随声附和:“当年,黄家狗就是这样蹦跶死的。”这样的话,比棒棒糖说的所有人都要严重。

于是节目播出之后,所有beyond的粉丝和歌迷纷纷开始抵制大兵,强烈要求大兵公开道歉,这个时候之前被大兵目中无人得罪过的人也纷纷跳出来,开始将大兵耍大牌的事情添油加醋的放出去,于是,大兵开始处于风口浪尖。

然而大兵却始终不把这些粉丝的呐喊放在眼里,甚至公开在采访表示“绝对不会道歉!”等等,这些言论更是让这些歌迷无法接受,而大兵的种种做法,也开始让原本喜欢他的人动摇。

于是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节目收视率直线下降,大兵所到之处人人喊打,再也没有一个电视台敢播出大兵的节目,至此,大兵的事业开始跌入低谷,更有甚者,还落井下石的对大兵开始冷嘲热讽。

这个时候之前的搭档赵卫国来看神魂落魄的大兵,只看到大兵的家里十分凌乱,整个人也没有了之前的生机,赵卫国安慰大兵:“事情到了今天的结局,也是因为你之前太过于恃才傲物,你应该好好的反省一下,想好了,我还是可以和你搭档!”

大兵听到这样的话十分的感动,仿佛依稀见又看到了那些年,师傅在自己犯错的时候总是悉心的教导和点评,所有的悔恨在这一刻全部涌来,击溃了大兵脆弱的神经,他失声痛哭后决定好好打磨自己的作品。

后来在2012年的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大兵再一次登上了舞台,和赵卫国搭档表演了《六国封相》这个相声,没想到却被大家评为当晚最无聊的节目之首。

从此以后,大兵就没有再登上过大舞台,经过几年的沉淀之后,大兵开创了自己的笑工厂。但是这个时候的喜剧界早就已经没有了大兵的立足之地,德云社这几年的稳步提升早已是大兵无法撼动的了。

结语

后来大兵为了招兵买马还走上了直播的道路,但是依旧没有人买账。回顾这些年来,大兵确实把相声艺术开创了一个属于他的新纪元。尤其是他首次将方言和相声相结合,还加入了南方独特的语言艺术,为后面的相声艺术奠定了基础。

但是过度的恃才傲物,骄傲膨胀又让大兵的演艺事业犹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可见做人还是要谦虚一点的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