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属于中国吗(蒙古国属于中国吗-)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元太祖成吉思汗,这五位仁兄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超级皇帝。

如果将他们放在同一时代相互攻伐,想必还是很有看点的,可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或许没人能回答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但要说从这五个人中评选出最会打仗的人,成吉思汗应该能排第一位。

在不少史料中,我们都能发现,史学家对他的评价是: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而蒙古军队在他的指挥下,创造出了很多独到而又实用的战术,正是凭借着这一套套战术,成吉思汗将蒙古的雄光带向了世界,而他也成为了世界上公认的杰出军事家。

犹记得在上学时期,历史老师每每提到成吉思汗,便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敬佩感,尤其是看到成吉思汗打下来的辽阔版图,那种感觉更是按耐不住,甚至想来场穿越之旅,追随着成吉思汗的脚步与太阳肩并肩。

好在当时没有人会说,成吉思汗并不属于中国而是属于蒙古国,虽然不至于说动手干架,但一场唾沫星子横飞的辩论赛是无可避免的。

不过随着阅历的增多和接触的人和事的增多,这种观点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不禁愈加令人疑惑,而成吉思汗的归属问题也成为了不少人开始争论的焦点。

那么问题就来了,成吉思汗究竟是蒙古国的,还是中国的?

现在终于弄清楚了,分析得很透彻,我们一起来看。

成吉思汗的艰苦童年

孟子曾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成吉思汗作为被选中的天之骄子,他也不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相反,他的童年还很艰苦,挨饿受冻也是经常的事。

有能耐的人在出生时总会有些异样,这也是无数史书乐于神化统治者的一种表现,比如说,刘邦、赵匡胤等人出生时都天降异象,成吉思汗也不例外,但他自带的异象还是比较能令人接受的。

据说,他出生时手里握着一颗石头般大小的血块。

成吉思汗是蒙古乞颜部人,他的父亲曾是部落的首领也速该,在成吉思汗出生之前,也速该也有高光时刻,但成吉思汗出生之后,属于也速该的时刻也迅速流逝,成吉思汗九岁的时候,也速该便被塔塔儿人下毒要了命。

也速该去世,乞颜部势力迅速崩盘,族人相继逃跑,这让成吉思汗举步维艰,好在他还有个好母亲诃额仑。

诃额仑没有选择改嫁,她不辞劳苦在斡难河边挖野果、刨树根养育儿子们,成吉思汗便在这种艰苦岁月里长大了。

成吉思汗的死因成谜

成吉思汗是个狠人,这并不是在他掌握了权力之后才改变的,而是骨子里自带的。

有一次成吉思汗与其他两位同父异母的兄弟别克帖儿和别勒古台一起钓鱼,成吉思汗运气爆棚,钓到了一支金色的大鱼,他本想着拿给母亲炫耀,可结果却被他的兄弟抢走了。

成吉思汗怒不可遏,尤其是想到前几天别克帖儿还抢走了自己射杀一只天雀,于是他便联合胞弟合撒儿一箭射杀了别克帖儿,如果不是母亲从中阻拦,成吉思汗估计连别勒古台都不放过。

当然,成大事的人,哪有不狠的,相比较李世民来说,成吉思汗的狠似乎还得稍微逊色些。

后来成吉思汗凭借着这股狠劲,逐步统一了蒙古诸国部落,并开创了大蒙古帝国,之后他带着蒙古士兵,南征北战,创造了地盘王的神话。

公元1227年,已经六十六岁的成吉思汗亲率部队南下进攻金国,先后攻陷了不少地方,但是成吉思汗却病重了,没多久之后便在甘肃六盘山下的清水县病逝。

成吉思汗去世,乍一看没有什么奇怪,但是其中却充满了很多疑点,所以病死说并不能被所有人都认可。

由于年代久远,成吉思汗真正的死因已经不可考证了,而相关一些史学家却提出了不少说法:

被雷电劈死、被马踩死、中箭身亡、遇刺身亡、被下毒身亡等。

但是其中最可信的是被下了毒,成吉思汗一生攻占了大片领土,也抢了不少女人,西夏王妃古儿别勒只·豁阿皇后是成吉思汗最后抢到一位有名字记载的人,而就在她侍寝前夜,成吉思汗便去世了,所以说,英雄难过美人关,这话一点都不假。

成吉思汗的归属问题

了解了成吉思汗的生平事迹,再来看我们要讨论的成吉思汗归属的问题。

习惯上,我们总会以出生地来说一个人的归属,成吉思汗的出生地,一直很有争议,外蒙古国的史学家认为成吉思汗出生在肯特省达达勒苏木境内巴拉吉河南岸的德伦宝立德格山,而中国的史学家这认为成吉思汗出生在宾德尔苏木境内斡难河西岸的德伦宝立德格山。

不过虽然出生地存有争议,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即成吉思汗的出生地是在如今的外蒙古国。

这时候就会有人说,既然成吉思汗出生在外蒙古,那他就是蒙古国的人,这似乎没有好争议的。

可是别忘了,曾经的蒙古国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后来清朝国力疲软,外蒙古逐渐不受控制,又加上外力的不断鼓动,在1921年的时候,便高调宣布了独立,后来又经过几十年的拉锯,才最终成为了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

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为现在蒙古国不属于中国,就以此来说成吉思汗并不属于中国,在正史中,成吉思汗一直是备受国人承认的自家人。

所以用一句很透彻的话来说成吉思汗的归属的话,即:

成吉思汗是蒙古国的,但更是中国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成吉思汗究竟是哪国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吉思汗开创了一个时代,一个属于蒙古,也属于中国的辉煌时代。

对此,您认同吗?

参考文献:《元史》、《中国通史》、《成吉思汗全传》等。

(图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