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字的来由和含义(名人名字的来由和含义 李白)


赵匡胤

开创大宋王朝,史称“宋太祖”。姓名数理:基本卦风山渐(向进):运气渐盛,事事要深思熟虑,始得吉庆。总格部31数:智谋超群,财货归集,威震海内,成就基业。

宋太祖赵匡胤,祖籍涿州,出生于武将世家。在后周世宗柴荣的手下先后任皇帝卫军东西班行首、殿前都虞候、殿前都指挥使、定国军节度使、殿前都点检、德军节度使等官职。后在陈桥驿发动兵变,夺取政权,建立宋朝。这正应了赵匡胤基本卦风山渐(向进)的预表:运气渐盛,事事要深思熟虑,始得吉庆。

为了巩固统治,赵匡胤逐步削夺禁军重将兵权,设枢密院掌兵籍和发兵之权,三衙(殿前司、侍卫马军司、侍卫步军司)统兵,二者互相制约;将各地精兵锐卒选调京师,编人禁军,以强干弱枝,削弱藩镇势力;对禁军颁行更戍法,分戍各地,定期轮换,使将不得专其兵,从而建立了一整套分权制衡的军政体系。这充分显示他的名字总格部31数的灵动性:智谋超群,财货归集,威震海内,成就基业。赵匡胤,“匡”有救正、帮护之意,“胤”有后代、后嗣之意。“匡胤”即“匡正基业,造福千秋”之意。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九月至开宝八年(公元975年)五月,赵匡胤先后攻灭荆南、湖南、后蜀、南汉、南唐等政权,基本结束自唐朝“安史之乱”以后延续了200多年的分裂割据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