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面对决(阵面对决原画)

北京时间10月26日,“花木杯”第六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在上海棋院火热开赛。最终揭幕战16进8焦点对决,夺冠大热门、棋坛第一高手、连续八年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执后手强斗102手,以车双马炮四子狂攻之力,力克实力战手、特级大师申鹏,王天一开门大捷,挺进八强。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中盘23回合速胜郝继超,同以晋级,孟辰逆转近千分,少一子惊心大翻盘东道主上海00后少将华晨昊,洪智、谢靖、许国义、赵金成、黄竹风突围,蒋川、吕钦、徐超、曹岩磊等遗憾出局。


本届大赛由中国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办事处主办,上海市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象棋协会、上海浦东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胡荣华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棋院协办,十六将单败淘汰厮杀,总奖五十万,冠军15万,26.27.28日连斗三天。

开赛之后,待见上半区,第一场由棋界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与黑龙江郝继超之争,就快速的分出了高下,全盘只下了二十三步,非常短小精悍。


这盘棋,郑惟桐执红棋起手仙人指路阵,拿手绝活,郝继超应以右中炮,布局红方快速调出左右双车,双马待阵,两炮灵配,中相补住,蓄势欲发。


郝继超冲起中卒,跃出盘头马,双车不动,只从中路直进,红棋此下消灭黑方过河中卒,亦出盘头马,反架中炮,势大力沉。


黑棋中线攻势不薄,不过两个车下了快二十步还没出,战斗力量十分有限,黑方的局势也越走越差,被动每步连增。


郑惟桐心明眼亮,抓住黑方双车晚出的弱点,红棋策动双车马炮疾扑前位,攻势如潮,转眼之间,黑棋马炮就陷入红方大子的包围圈中,有失子之危。


中盘第19回合,郝继超终于出车,车9平6来兑,郑惟桐拿起就换,红方当即退炮回来,甩车捉炮,盘上车马炮对车马炮,两边三子处位完全不同。

黑方落象欲守,红棋简明一手,炮五平七,平炮轰马,黑棋马炮必丢一个,保马就丢炮,保炮就丢马,郝继超23回合速负,郑惟桐快胜,率先挺进八强。


同1/4区东道主沪军少帅、“小司令”谢靖对到弃子大师、上海杯冠军曹岩磊,这场棋,谢靖下来相当彪悍。


只见两边布局仙人指路对挺卒,曹岩磊先手,双方各飞相跳马出车,几个回合间,就子力扭杀在一块,较量内力局也成为短兵相接,刺刀搏斗。


搏杀起来,看着曹岩磊要猛,弃子大师有此威名,他也果然十五步就弃马,强行进攻,谢靖攻守皆备,黑方筑起完美防线,不让红棋轻易越过雷池。


曹岩磊急了,两车无法发挥作用,只能眼睁睁看着被黑棋双车兑去,换车下来,红棋马炮对黑方双炮马,黑大优。

谢靖抓住机会,一路反攻,黑棋下到马炮卒单缺象对马双兵仕相全,156手当场获胜,小司令入围,同区战郑惟桐。


上半另一1/4区,出现了艰苦的鏖斗,意外连连,浙军虎贲少将、强力大师黄竹风对阵河南队悍将武俊强。


两人这场棋,从慢棋打到快棋再打到超快棋,终于分出了高下,超快棋中,黄竹风先手,5+5’全速进攻。

红方以车双炮马兵五子的中局战斗力,瞄住黑方的左翼底部,同时伏挂角抽车,多重杀法,武俊强多处受制无法兼顾,47回合败下阵来,黄竹风晋级。


同区种子棋手,第四位等级分第一王者、“玉面神佛”蒋川遇上功夫熊猫、大师杀手赵金成,此一役,蒋川执先手求胜心切,中炮局一通猛攻,忘记防守,误遭反击。


赵金成能攻能守,向来坚韧擅战,二人几番攻守交换,激兑之下,红方左马误进,没有退炮回防,四平八稳,被黑方车3进1,妙手骑河相位抓双马。


红马跳进过河,黑炮又驱赶,为免丢子,红棋只得丢掉一兵,且丢双相,形成车炮兵双仕对车炮卒士象全的残棋之地。

这个棋红少双相难下,加上末段时间日紧,黑车炮卒三子兵临城下,红方换炮中,遇黑车借将卒之力砍仕,尔后又退车弃卒,捉仕要杀,红方苦战194手致负,蒋川遗憾出局,赵金成进八强。


上半区郑惟桐、谢靖、黄竹风、赵金成闯关,下半区,一场特大杀手、顶级战将孟辰与东道主上海00后少将华晨昊之争,下出了惊险大翻盘。


此仗,两人慢棋打和,加赛快棋,执先的华晨昊中盘下出马三退五回窝心马的好棋,接着炮五平二白得一子,几乎锁定胜利。


但就在净多一大子并有攻势的大好局面下,华晨昊突然没了心神,先是错过炮二平一,霸王车兑车的棋,后又退车回来,忽略黑回马后,弃车砍炮,先弃后取的好手。


孟辰眼睛一亮,52手车8进2,强行挥车砍炮,红车吃车,黑挂角马一将,再回马续将,得回一车。

经过这个交换,黑方不单追平大子,而且车马炮卒尽处好位,红方突然大劣,从正700分到负1800分,孟辰轻盈出手,车马炮卒四子攻击,破仕锁位,88手完成绝命大翻盘,险入前八。


同区两位全国冠军交锋,也是过去两届的大棋圣战冠军,卫冕冠军“洪天王”洪智对上第四届大棋圣战冠军、“姑苏飞鹰”徐超。

二人慢棋未分伯仲,势均力敌打成平手,加赛快棋,洪智后手施展利器,只17回合巧困红马,把象棋下成了围棋,围子必吃而胜。


最后一个分区,59岁广东棋坛灵魂人物、象棋宗师、“羊城大帅”吕钦与粤军强劲特大、五冠王主力许国义的德比之赛,同样下到了快棋大战。


慢棋中,许国义先手战和,加赛快棋,两边前一百四十九步都差不多,车双炮双兵仕相全对车双炮卒士象全,非常接近,基本均衡。


第150手,许国义突的弃炮抢攻,黑方连吃红方仕相,成为车双炮双兵仕相对车炮卒士象全,这个棋,红方如提前出帅,躲开黑车卒的攻击,胜负难料,红棋机会更好。

然临场时间紧张,快棋中吕帅误送一炮,后又被黑露士做炮架,再失一炮,红方忽然间连失两炮,盘上车兵仕对车炮单缺象,黑方反而胜势,至208手,许国义马拉松长战赢下,进入八强,吕钦可惜离场。


同区夺冠大热门、连续八年等级分全国第一、棋坛第一高手、“外星人”王天一强势镇守,王天一本战厮杀攻击性特大、申大将军申鹏。


王天一与申鹏做过多年的象甲队友,包括今年双双代表杭州队,历史交手,申鹏从未赢过王天一,外星人保持不败。


本场亦然,双方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局,申鹏先手,选择挥车过河的变化,王天一平换边卒,边线杀通。


黑车趁势占住骑河线,尔后渡过3路卒,挥炮点入红方兵林,扑马进驻,多路子力在红棋左侧虎虎生威,红方侧翼面临巨大压力。


申鹏素来以攻杀为道,红棋不管那样多,沉炮打入黑棋底线,跳马跃过河头,与此同时,右侧换车后,右炮在卒林压制。


这个阵法红棋看着不虚,实则忽略了底线的关键一刀,王天一杀力强大,天下无双,黑方就地出招,炮1进7,长距离拉炮进底,迫使红方下相,黑车轰然砍之。

红方顷刻间丢相,局面大变,黑棋还有中卒在手,外星人轻松的进马踏入,要车吃红六路马,红如甩车回来捉马,黑马即刻吃仕,再吃回红子,连破红棋仕相,且多卒,必形成车马炮双卒士象全对车双炮兵单仕相,黑棋大优胜定,申鹏索性102手投子认负,王天一拿下胜场,直面许国义。


首日三千字战况全文及全部棋谱,深夜快马加鞭已发,大赛27日上午9时、晚上19时进行本届大棋圣战八进四、四强半决赛的连场大斗,上半区郑惟桐VS谢靖,赵金成VS黄竹风;下半区孟辰VS洪智,王天一VS许国义,晋级四强并决赛的选手即要产生,究竟谁能打进冠军决斗,争夺大棋圣战霸主金杯,赛况惊心动魄,精彩非凡,好看不已,象棋王子也将继续展开全程的直播与持续的报道(企鹅电竞:象棋王子),敬请关注、支持、守护,谢谢!

(象棋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