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几局几胜(羽毛球几局几胜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昨晚以线上形式召开,这次大会上最受瞩目的就是与会代表对分制改革进行投票,是继续沿用“三局两胜21分制”,还是推行“五局三胜11分制”?在投票之后,世界羽联宣布,“五局三胜11分制”未获通过。这是继2018年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之后,分制改革第二次以失败告终。同时,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以全场最高的276票当选世界羽联理事。

“11分制”支持者不足2/3

世界羽联主席霍耶一直致力分制改革,他认为“五局三胜11分制”让羽毛球更能跟上世界体育发展潮流,不仅缩短比赛时间,还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众都将受益。不过,这项改革并没有获得大部分传统劲旅的支持,包括中国队、韩国队、马来西亚队、印尼队等均认为“三局两胜21分制”更符合羽毛球发展趋势。

在2018年曼谷汤尤杯期间举行的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上,分制改革作为重要议程进行投票,结果,“五局三胜11分制”未能获得超过2/3的票数。在252票当中,129票支持,123票反对。尽管改革失败,但是霍耶并未气馁,他在今年重新推动这项改革的时候承认,2018年第一次投票的时候确实时机不对,但是如今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分制改革再次成为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的重要议程。

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一般都在每年的团体世界大赛期间举行,原定5月在苏州举行的苏迪曼杯已经确认延期,世界羽联于是改为昨天线上召开年度代表大会,议程涉及世界羽联主席、副主席、20个理事会席位的选举,更包括了重启“五局三胜11分制”投票。在这次大会之前,霍耶已经成功连任,因为主席候选人只有他自己。来自丹麦的霍耶曾经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羽毛球男单金牌,他在2013年当选世界羽联主席,并于2017年成功连任。去年,霍耶在世界羽联官网确认,自己几年前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病,不过这个疾病对他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因此他继续把全部精力放在领导世界羽联以及履行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责上。

羽坛高手意见不统一

对于分制问题,羽坛高手们并没有统一意见。丹麦男单名将安赛龙此前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呼吁,是时候加强羽毛球运动员的话语权。他认为,如此重要的分制改革,运动员连投票的机会都没有。世界羽联掌控着一切,包括运动员的比赛奖金。在感谢世界羽联这些年来为羽毛球所做的一切的同时,安赛龙认为,全体羽毛球运动员是时候团结起来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权益。

昨晚的投票结果让霍耶再度失望,“五局三胜11分制”这次依然无法获得超过2/3票数的支持,推行了超过15年的“三局两胜21分制”将继续在世界羽毛球赛事中被沿用。

作者:杨敏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