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的意思(终于的意思说明了什么)

电子教材

知识点

我会写:

锋(锋利)(前锋)(先锋)(冲锋)昨(昨天)(昨日)(昨晚)(昨夜)冒(感冒)(冒号)(冒险)(假冒)留(留下)(留学)(停留)(收留)弯(弯腰)(转弯)(弯刀)(拐弯)背(背包)(背走)(背起)洒(洒水)(泼洒)(飘洒)(洒落)温(温暖)(温和)(温水)(体温)暖(暖和)(暖气)(冷暖)(暖风)


多音字:

背 bēi (背包) bèi ( 背书 )曾zēng(曾孙) céng(曾经)
近义词:

寻找——寻觅 晶莹——剔透足迹——踪迹 四处——到处年迈——年老 温暖——暖和
反义词:

温暖——寒冷 晶莹——浑浊 出现——消失 年迈——年轻
理解词语:

【泥泞】因有烂泥而不好走。

【晶莹】光亮而透明。

【荆棘】泛指山野丛生的带刺小灌木。

【年迈】年纪老。

【寻觅】寻找。

【足迹】脚印。


课内词语:

叔叔 足迹 昨天 迷路 温暖 爱心


词语搭配:

长长的小溪 弯弯的小路 蒙蒙的细雨

年迈的大娘 晶莹的露珠 温暖的春风


句子解析:

1、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长长的” 说明小溪很长,暗示雷锋叔叔走的路很长。“你在哪里”是作者发自内心的深情呼唤,表达了作者寻找雷锋叔叔足迹的迫切心情。两个“你在哪里”连用是反复的手法,它增强了诗歌的节奏感,使感情表达的更强烈真挚。


2、小溪说:昨天,他曾路过这里,抱着迷路的孩子,冒着蒙蒙的细雨。瞧,那泥泞路上的脚窝,就是他留下的足迹。

“蒙蒙的细雨”说明环境恶劣,下着小雨。“泥泞”是雨水和泥土混在了一起。说明路非常难走。“脚窝”一词,可以想象雷锋在泥泞的路上抱着孩子,冒着雨行走的艰难。小溪的话告诉我们了一件雷锋叔叔曾经做过的好事——雨天送迷路的孩子回家。“抱着”“冒着”这两个动词让我们仿佛看到雷锋叔叔在雨中抱着迷路的孩子艰难前行的身影,突出了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品质。


3、小路说:昨天,他曾路过这里,背着年迈的大娘,踏着路上的荆棘。瞧,那花瓣上晶莹的露珠,就是他洒下的汗滴。

“荆棘”野草丛生的小路。说明雷锋背着大娘走在难走的小路上,很不容易。 “汗滴”说明雷锋背老大娘非常吃力。小路的话告诉我们了一件雷锋叔叔曾经做过的另一件好事——踏着荆棘,背着年迈的大娘行走。


4、乘着温暖的春风,我们四处寻觅。 啊,终于找到了——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这句是全文的中心句,回应了开头。这句话有双重含义:表面含义是,雷锋叔叔处处都想着别人,把爱心撒向了祖国各地。联系全诗,还有诗人寄托的深层含义,那就是希望处处都有活雷锋存在,希望发现爱心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两个“哪里” 一头一尾,点明了雷锋精神无处不在的主题。


课文主题:

这首诗歌讲述了“我们”寻找雷锋叔叔的故事,展现了雷锋叔叔生前做的好事,表现了雷锋叔叔处处想着别人,把爱心洒遍祖国各地的优秀品质,表达了我们对雷锋叔叔的怀念之情,告诉我们要像雷锋一样做一个奉献爱心、乐于助人的人。


课题归纳:

1、这首诗讲了雷锋叔叔的哪几件事?

雷锋叔叔帮助迷路的孩子回家,背着年迈的大娘走路。


2、雷锋叔叔是怎样“抱着迷路的孩子”,怎样“背着年迈的大娘”的?

雷锋叔叔把孩子抱得紧紧的,用自己的外套裹着孩子,生怕孩子被雨水淋湿。

年迈的大娘趴在雷锋的背上,雷锋弓着腰,汗水直流,但他依旧脚步沉稳地走过布满荆棘的小路。

3、雷锋还可能在哪里?他可能在帮助谁?

雷锋还可能在校园里,把摔倒的小女孩扶起来;还可能在公园里,把晕倒的大妈送到医院……


4、雷锋叔叔是个怎样的人?

雷锋叔叔是个心中有他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


课后习题答案:

1、猜猜下面词语的意思,说说你是用什么方法知道的。

泥泞 年迈 晶莹 寻觅

点拨:除了查词典理解词语的意思外,还有如下几种猜测词语意思的方法:①联系上下文猜测。对于看起来较深奥的词语,可在认真阅读文章后推断其在句中的意思。如“泥泞”,联系“蒙蒙的细雨”“路上的脚窝”等细节,可知其意为“因有烂泥而不好走”。②通过串字法猜测。如“年迈”,“年”指年纪,“迈”形容老,可知其意为“年纪老”。③ 通过字形结构猜测。如“晶莹”的“晶”字,有三个“日”可知“晶莹”的物体亮亮的。④ 通过联想近义词猜测。如“寻觅”的近义词是“寻找”,“年迈”的近义词是“年老”。


2、读句子,想画面,再根据课文内容,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沿着长长的小溪,冒着蒙蒙的细雨,雷锋叔叔……

◇顺着弯弯的小路,踏着路上的荆棘,雷锋叔叔……

沿着长长的小溪,冒着蒙蒙的细雨,雷锋叔叔在雨中抱着孩子,一步一滑地行走。

顺着弯弯的小路,踏着路上的荆棘,雷锋叔叔背着年迈的大娘行走着。汗水从他的额头上滴落下来,但他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


小练笔:

试着写一件你助人为乐的事,记得多用叠词。

示例:傍晚放学的时候,天阴沉沉的,眼看着一场大雨就要到来了。我和小红、小明急急忙忙往家赶。走到半路,狂风大作,雷电交加,转眼间,黄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地落下来,在地上溅起一朵朵小白花。    

小红和小明想跑到树下避雨,我说:“打雷的时候在树下避雨太危险,我带了雨伞,我送你们回家吧。”于是,我们三个人打着一把雨伞继续往家走。雨伞太小,我尽量让雨伞遮住他们两个人。我把小明、小红送回家,才急匆匆往家走去。回到家的时候,我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生字讲解

课文解读

教材分析

这首诗歌以问答的形式,带领我们沿着“长长的小溪”和“弯弯的小路”,“乘着温暖的春风”,去寻找雷锋的足迹,了解雷锋的先进事迹,感知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学习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雷精神。

全诗共5个小节。第一、二小节写“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小溪向我们讲述雷锋冒着蒙蒙细雨,在泥泞路上抱着迷路孩子的事迹。“长长的小溪”“蒙蒙的细雨”“泥泞路上”,说明环境恶劣,行走困难。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雷锋抱着迷路的孩子。通过“脚”一词,可以想象雷锋在泥泞的路上抱着孩子、冒着细雨行走的艰难。第三、四小节写“顺着弯弯的小路”寻觅,小路向我们讲述雷锋踏着荆棘、流着汗滴背年迈大娘的事迹。踏着荆棘,说明小路难行。因为小路难行,背着大娘的雷锋洒下一路汗滴,仿佛“花瓣上晶莹的露珠”。通过“背”“踏”“酒”一连串的动词,可以想象雷锋叔叔背年迈的大娘非常吃力。这4个小节的描写很有画面感,鲜活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环境描写与人物刻画相得益彰,自然表现了雷锋叔叔关爱他人的决心、毅力。第五小节概括地写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两个“哪里”一头一尾,凝练概括点明了雷锋精神无处不在的主题。教材泡泡中的“我找到了身边的雷锋”与课文呼应,旨在告诉我们雷锋精神永存,人人都在学雷锋、做雷锋。

全诗语言简洁,相似的结构,反复的句式,读来朗朗上口。插图是吴为山先生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的雕塑作品,更能让我们感受到雷锋朝气蓬勃、迈步向前的精神风貌。

同步练习1

同步练习2

二、根据拼音写词语。

三、词语巧搭配。

蒙蒙的( ) 温暖的( )

长长的 ( ) 晶莹的( )

年迈的 ( ) 弯弯的( )

四、连词成句,并打上标点符号。

1.迷路的 抱着 孩子 雷锋叔叔


2. 温暖的 四处寻觅 我们 乘着 春风


五、课文综合阅读。

乘着温暖的春风,

我们四处寻觅。

啊,终于找到了——

哪里需要献出爱心,

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1.按要求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或近义词。

温暖-( )【写反义词】

寻觅-( )【写近义词】

2.对画线句子理解正确的是( )。

A.雷锋叔叔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B.在需要奉献爱心的地方,到处都有像雷锋叔叔那样热心助人的人们。

C.雷锋叔叔时时处处都想着别人,他把爱心洒遍了祖国各地。

3.请你写一句关于帮助他人的名言或俗语。


六、你身边有“小雷锋”吗?说说他(她)哪里做得像雷锋。


答案

一、 F L A N

二、温暖 冒出 昨天 留下 洒水 弯下

三、

蒙蒙的( 细雨 ) 温暖的( 春风 )

长长的 ( 小溪 ) 晶莹的( 露珠 )

年迈的 ( 大娘 ) 弯弯的( 小路 )

四、1.雷锋叔叔抱着迷路的孩子。

2. 乘着温暖的春风,我们四处寻觅。

五、1.寒冷 寻找 2.B

3.示例:平时肯帮人,急时有人帮。

六、示例:丽丽经常帮助同学打扫卫生。 明明帮生病的同学补习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