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类抗生素(青霉素类抗生素有哪些)

1.青霉素G

化学性质相对较稳定,抗菌作用强,产量高,毒性低,价格低廉等,故常用。

但溶于水后极不稳定,易被酸、碱、醇、氧化剂、金属离子分解破坏,且不耐热,在室温中放置24小时大部分降解失效,还可生成具有抗原性的降解产物,故应临用现配。

临床应用:

(1)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蜂窝织炎、丹毒、猩红热、咽炎、扁桃体炎、心内膜炎等。

(2)肺炎球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脓胸、支气管肺炎等。

(3)草绿色链球菌引起的心内膜炎。

(4)淋病奈瑟菌所致的生殖道淋病。

(5)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疖 、痈 、败血症等。

(6)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7)也可用于放线杆菌病、钩端螺旋体病、梅毒、回归热的治疗。

(8)还可用于白喉、破伤风、气性坏疽和流产后产气荚膜梭菌所致的败血症的治疗。

不良反应:

(1)变态反应

青霉素类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在各种药物中居首位。

最严重的是 I 型即过敏性休克,主要为循环衰竭、呼吸衰竭和中枢抑制。

主要防治措施:

①仔细询问过敏史,对青霉素过敏者禁用。

②避免滥用和局部用药。

③避免在饥饿时注射青霉素。

④不在没有急救药物(如肾上腺素)和抢救设备的条件下使用。

⑤初次使用、用药间隔3天以上或换批号者必须做皮肤过敏试验,反应阳性者禁用。

⑥注射液需临用现配。

⑦患者每次用药后需观察30分钟,无反应者方可离去。

⑧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应首先立即皮下或肌内注射肾上腺素0. 5 -1. 0mg, 严重者应稀释后缓慢静注或滴注,必要时加入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同时采用其他急救措施。

(2)赫氏反应

应用青霉素G治疗梅毒、钩端螺旋体、雅司、鼠咬热或炭疽等感染时,可有症状加剧现象,表现为全身不适、寒战、发热、咽痛、肌痛、心跳加快等症状。

2.青霉素 V

最大的特点为耐酸,口服吸收好。

3.甲氧西林

第一个耐酶青霉素。不耐酸。

4.氨苄西林

临床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伤寒、副伤寒、尿路感染、胃肠道感染、软组织感染、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严重病例应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合用。

5.阿莫西林

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伤寒治疗。

此外也可用于慢性活动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治疗。

6.羧苄西林

不耐酸,仅能注射给药。脑脊液的浓度尚不足以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脑膜炎。

常用于治疗烧伤继发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也可用于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

7.哌拉西林

主要用于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流感杆菌、伤寒沙门菌等所致的呼吸道、泌尿道、胆道感染和败血症。

8.美西林、替莫西林、匹美西林

药对G阴性杆菌作用强,但对铜绿假单胞菌无效,对G阳性菌作用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