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驰gtx650(影驰gtx650虎将)

影驰昨天发布了其全新的显卡系列——金属大师,产品线涵盖了GeForce GTX 1660/GeForce GTX 1660 Ti,GeForce RTX 2060/GeForce RTX 2070/GeForce RTX 2080/GeForce RTX 2080 Ti,定位于星曜系列和将系列之间,仍然瞄准的是游戏玩家,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作为首发之一的GTX 1660 Ti金属大师。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显卡外观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外包装盒采用了极地迷彩风格,与之前推出的星曜系列一样极具时尚气息,同时迷彩风格又与“金属大师”透出的男性气息不谋而合。

彩盒背面就几乎也是老样子了,介绍显卡的卖点,用中文描述这一点个人一直觉得很好,另外英文部分特意提到GTX 1660 Ti具有匹敌上代GTX 1070的性能。

显卡正面就外部形状来说并没有很大特色,但是识别度仍然非常高,原因就在于配色上面。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采用了冰晶蓝色,非常时尚,另外还有些白色纹路点缀,这两种颜色的共同点就是在炎炎夏日给人感觉非常清凉,在颜值方面,个人对于该卡的感觉很不错。

既然叫做金属大师,散热器外壳的材质肯定不可能是塑料的了,而是金属材质,在现在的夏日摸着同样很清凉,而且质感不错,正面可以看到三个散热风扇,经测量,直径均为80mm,作为一款GTX 1660 Ti核心的显卡,这样的散热配置可以说是远超需求了。

显卡背面具有背板,质地也为金属,背板做了许多不规则的三角形镂刻,既能保证物理上的坚固性,又能使背板散热更好,还可以稍稍减轻显卡整体重量,有助于长时间使用时减少PCB的变形。

显卡顶部有GEFORCE GTX字样,表明是英伟达的GTX系列产品,右边有影驰的英文logo,在设计上整个显卡的顶部显得很简约。

显卡底部同样如此,没有做过多的设计修饰

接口侧面可以看到DisplayPort×1、HDMI×1、DVI-D×1,数字视频输出接口很齐全 ,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用甜品卡平台的用户还是有相当部分人在用多年前的显示器,所以DVI-D接口的存在还是很有意义的。这面也可以看到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显卡整体约为2槽的厚度 ,是现在显卡的主流厚度。

这边可以看到3根热管,均从散热鳍片中穿过,尽量大增加了与散热鳍片的接触面,保证了GPU核心的热量尽快的分散到散热鳍片,带来最佳的散热效果。

单8Pin的供电接口,配合PCI-E插槽理论上最大提供225W供电能力

风扇中间有影驰logo,进一步建立品牌印象,扇叶具有磨砂玻璃的外观,与整体的清凉风格相统一

散热风扇的供电接口在这里,拆解前可以先拔掉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的风扇是有灯光效果的,虽然不支持RGB,但是发出的白光亮度很高,装在机箱里面可以明显增加机箱内的亮度。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其他角度欣赏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显卡拆解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的拆解很方便,背板上共有8颗螺丝,拧下后就可以将散热器与其他部分离开来。可以看到散热器采用全铜散热底座, 同时具有3根纯铜热管,显存和供电部分的MosFET位置都有导热硅垫与散热器相连,保证了电子元器件处于合适工作温度区间。

背板与PCB连接的螺丝在PCB正面,都拧下后可以将PCB与背板分离开来,可以看到PCB与背板之间有导热硅胶垫相连,充分利用背板的散热功能,另外,黑色部分是绝缘层,整个背板可以说是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了。

PCB正面一览

PCB背面一览

TU116-400核心,具有3组GPC单元,共有1536个CUDA流处理器

GDDR6显存颗粒来自美光D9WCR系列,是这一代N卡很常见的显存颗粒了,速率为12Gbps,单颗1GB容量 ,根据过往评测的经验,一般都可以超频至14Gbps。

一共6颗显存颗粒围绕在核心周围,共提供6GB显存容量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采用了3+2相供电,其中3相核心供电,2相显存供电

核心供电的Mos管是MONOLITHIC POWER SYSTEMS的MPS1909

显存供电的Mos管采用桥接方式,分别是MDU1514×1、MDU1511×1

uS5650P主控

基准&游戏性能测试

截至目前,显卡性能测试我们都采用几乎同样的平台,这次是英特尔Core i7-9700K处理器搭配影驰Z390 GAMER主板,内存是双通道的影驰HOF EXTREME DDR4-4000 8GB×2 ,硬盘为英特尔600P 512GB M.2 SSD,其他详细硬件如下:

通过GPU-Z,可以看到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显卡基础频率为1500MHz,Boost频率为1770MHz,与公版方案一样,而显存等效频率为12Gbps。

温度上限方面,默认是83摄氏度,可以在65摄氏度到89摄氏度之间调节。

这里可以看到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默认功耗上限同公版方案一样,都是120W,并且不能向更高功耗上限解锁。

按照惯例,我们都是采用3DMark作为显卡基准测试,分别为3DMark FireStrike、FireStrike Extreme、FireStrike Ultra、TimeSpy、TimeSpy Extreme,具体分数我们已经在下方的图表中展示出来,均为显卡分数,测试过程中,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满载运行时实际频率在1860MHz左右。

从结果可以看到,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相比较上代的GTX 1060公版卡总体约有30%的提升,而在基于DirectX 12的TimeSpy、TimeSpy Extreme两项分数方面,图灵架构的GTX 1660 Ti相对GTX 1060提升之巨大足有50%左右。

此外,本次评测由于时间原因并未来得及做超频测试,不过这一代图灵显卡的超频幅度都差不多均为10%左右,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应该也不例外,尽管其功耗上限不能向上解锁。

游戏测试

我们测试了1920×1080分辨率下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的游戏性能表现,游戏均设置默认最高画质,采用游戏自带的性能测试输出结果,具体游戏表现我们已经在下方的图表中展示出来。

从这几款游戏实测来看,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可以完全无压力的在1080P分辨率下以最高画质运行主流单机大作,作为GTX 1060的继任者之一,GTX 1660 Ti仍然是新一代的甜品核心。

温度&功耗测试

温度测试过程中全程进行封箱处理,测试机箱为分形工艺Define R6 TG机箱,测试环境温度约为26.9℃。待机温度是进入系统后记录10分钟,满载温度则是3DMark Fire Strike压力测试记录10分钟。为了让大家能直观看到显卡的温度变化,特意用GPU-Z Log to file功能输出所有显卡数据,做出折线图展示给大家看。

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在待机状态下温度维持在33摄氏度上下,不过该卡并没有低温停转功能,待机时风扇仍在运转,转速约为1050转每分钟,运行3DMark Fire Strike压力测试后,约在三分钟后达到稳定的满载温度,最终满载温度稳定在69摄氏度,两项温度表现都属于主流水准。

至于噪音表现,我们知道噪音主要来源于风扇转动,根据记录的满载时候核心温度与风扇转速的关系我们做了如上图表,可以看到最终满载温度稳定在69摄氏度后,风扇转速也大约稳定在1600转每分钟,这个风扇转速不会带来明显的噪音感觉,实际测试中,在机箱外面也几乎听不见噪音。

另外,根据此关系图还可以看出,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默认的风扇控制方案是在60摄氏度以下时均以1050转每分钟的转速转动,直到核心温度超过60摄氏度后,才会提高转速。

功耗测试

通过我们专用的显卡功耗测试仪器,可以分别精确地测量显卡PCI-E、外接电源接口瓦特数,显卡最大功耗在3DMark Fire Strike压力测试中获得,待机功耗则是在进入系统后记录1分钟取平均值。

功耗方面,可以看到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待机功耗平均在12W上下。满载的话,由于实际频率运行在1860MHz左右,所以功耗也相应的上升,峰值达到过120.79W。

总结

通过以上评测大致可以看清“金属大师”这个系列的定位主打的还是外观,这个特点与星曜系列有些像,但是相比星曜来说,金属大师系列并不支持RGB灯效,所以定位更低一点。

而且风格也不同,星曜主打灯光效果,所以采用了透明的有机玻璃外壳,突出灯光效果,而金属大师就与其名字一样,主打金属风格,对于喜欢金属质感的用户来说,觉得金属大师比星曜系列更有质感也是可能的。此外,在颜色上,金属大师的风格也非常时尚,冰晶蓝的色调年轻活力的同时,也能在炎炎夏日给人清凉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应景的产品了。

虽然主打外观,但是内在方面影驰GTX 1660 Ti金属大师同样不弱,大面积铜底座加上三根纯铜热管的散热配置压制GTX 1660 Ti核心是不用担心的,满载压力下核心温度也没超过70摄氏度,距离83摄氏度的温度上限还很远。

性能方面,GTX 1660 Ti核心能完全无压力的在1080P分辨率下以最高画质流畅享受游戏,足以满足主流玩家的需求。该显卡由于刚推出,现在京东还未上架,但是据消息知官方指导售价为2299元,喜欢的玩家可以持续关注下,不出意外的话,近几天应该会上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