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国债价格上涨说明什么(10年国债价格上涨说明什么原因)

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6月27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截至16:30左右,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收益率上行至2.8350%,创4月22日以来新高。不仅如此,中国1年期国债、3年期国债、5年期国债、7年期国债收益率今日都迎来不同程度上涨。

wind

对于近期利率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的原因,华创证券固收研报指出,一方面,半年时点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松,但央行提及“总闸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进有退”等表述加剧市场对后续货币环境不确定性的担忧;另一方面,疫情防控逐步放松,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地产高频数据回暖,基本面向上修复态势明显;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小幅上行至2.8%附近。

不过,国泰君安固收研报指出,长端利率债难以出现大幅上行。大量的配置资金在场外等待长端利率显著回升后进场,甚至都不用等到3.0%,在2.9%以上就会有机构按捺不住,决定了10年国债的顶部区间可能就在2.9%-3.0%。

从宏观数据来看,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相关数据指标得到一定的恢复。6月2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按可比口径计算)。从5月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本周四,中国也将公布6月官方综合PMI。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原有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基础上,5月份国务院进一步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含了6方面33项具体举措,各地也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地方出台稳定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有望在6月份逐步显效,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此外,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上表示,当务之急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努力实现二季度转正,经济能够稳定在合理区间。就宏观政策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加大力度。比如能不能适当上调赤字水平,进行预算调整。也可以考虑增加不计入赤字的特别国债的发行,来进一步来推动内需的扩大。

责任编辑:郑景昕 图片编辑:蒋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