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显卡什么样(十年前的显卡有哪些)

各位PC党的玩家应该都知道,一台PC能让你游戏玩得顺畅的,除了好的CPU外,最重要的莫过于显卡了。最近显卡的价格高企,除了矿老板的疯狂采购,还有疫情下全球芯片的缺货。此等情况下,我等PC党人想要搞到一款好的显卡,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高。

在这种吃不到葡萄,也说不了酸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望梅止渴。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显卡的发展史吧。

在DOS还是个人电脑主流操作系统的时候,电脑的显示器也只是黑白屏。从CGA到EGA的这段时间,显卡只是为了显示,大都集成在主板上。

直到VGA标准出现,显卡从主板上分离开来,VGA(Video Graphic Array)即显示绘图阵列,它的数字模式可以达到720x400,绘图模式则可以达到640x480x16色,以及320x200x256色,这时显卡首次可以同时最高显示256种色彩。

这时,有两家公司,在显卡行业中崭露头角。这两家一家叫做Trident,另外一家叫做S3。(是不是觉得不是N和A有点失望)

此时,显卡的总线还是16bit的ISA总线,传输速度有限。

ISA总线的Trident9000显卡

然后扩展的ISA总线出现了,叫做EISA总线,传输速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EISA总线,就是ISA插槽后面又加了一组

但是,PCI总线出现了!这个总线横行了几十年,即使到现在,有些主板上可能还会带着这个插槽。标准PCI总线33Mhz,宽度32bit,这意味着133MB/s的传输速度。极大的提高的数据的传输速度,这导致后面的一段时间,显卡的事实上的总线标准都是PCI的。我的第一块显卡,S3 64v+,就是PCI接口的最出名的显卡。

S3 64V+

1995年,微软推出了划时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95。从这以后,显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尤其当微软推出了DirectX后,游戏行业均以此为标准,各种竞赛开始了!

一家叫做3dfx的公司,推出了叫做voodoo的3D加速卡,这张卡之所以叫做加速卡,是因为它没有2D显示输出,2D显示只能依靠普通显卡。这张卡一经推出,在一段时间内,是游戏玩家的最佳选择!

帝盟的Voodoo 1代

这种状况,直到Voodoo2的推出。Voodoo 2是3dfx最成功的产品,自带有8Mb/12Mb EDO显存,PCI接口,卡上有多芯片,可以做到单周期多纹理运算,性能远超同期产品。并且值得一提的是,Voodoo2 支持SLI(没想到吧,这玩意最早跟N家A家都没关系),后面nVidia收购了3dfx之后,才获得了SLI的技术。

创新的 Voodoo2

随着Intel推出了奔腾2处理器,并且对应的主板芯片组Intel 440LX的主板推出,AGP接口第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这款总线在未来10年都是显卡接口唯一选择。

刚推出的AGP 1.0,包含了1x 和 2x两个版本,速度到达了266MB/s和533MB/s,是PCI接口的两倍四倍,这种数据传输量,也大大的刺激到了显卡的发展,真正意义上的3D显卡时代,终于要到来了。

AGP显卡

之前说到此时的显卡行业的两巨头,Trident和S3。这两家在市场上的显卡,2D性能已经足够,但是3D刚刚进入大家视野。但是当人们意识到,3D性能也很重要的时候,这两家因为没有跟上时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S3当时的Savage,以及Trident的Blade系列,是这两家的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