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什么会议(17年开了什么重要会议)

这是我国历史性的一刻,在26届联大会议上,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选票,重新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权利。

顿时整个联合国会议大厅都沸腾了起来,有人载歌载舞,有人举手欢呼,他们一一上前跟中国代表团握手祝贺。

亚非拉国家,更是跟我国代表队成员,一起庆祝这伟大的时刻。

消息传到国内到处也是一片欢呼声。

没多久,我国就接到去参加第26届联合国大会的消息,这是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出席的第一次活动。

外交部紧急召开会议,商讨究竟要不要参加这次活动。

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不派代表参加第一次的联合国大会,当时我国并没有提前做好准备,也并不知道联合国大会的内容。

突然出现在联合国大会上,还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状况。

尤其是那些不乐意看到我国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正想要看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出丑,说不定还会使用阴损招数百般刁难。

那会对我国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在国际社会上颜面尽失。

所以大家不愿意冒这个险,准备静观其变,这样既不会丢面子,也不会被人刁难,也正好看看联合国内部究竟是什么情况,为下一次的联合国会议做好充足的准备。

周总理对这个结果欲言又止,这时候毛主席却笑着挥了挥手说道:不打无准备之仗都已经是过去的老黄历了,如今情况不一样了,第一次联合国会议我们一定要参加,而且还要大大方方的参加。

我国能重新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不去参加就脱离群众了,也辜负了黑人兄弟的一番好意。

听完毛主席的一番话,众人茅塞顿开,那么参加第一次联合国大会,要派谁去参加比较合适呢?

那时候新中国成立没多久,外交事业才刚刚起步,放眼国内能担起如此重任的只有外交天才,我国的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合适。

可是当时乔冠华的发妻刚刚去世,还没有完全从悲痛的情绪中走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再给他施加压力,也有些于心不忍。

然而除了乔冠华,就再也没有合适的人选了,就在众人为此事发愁的时候,乔冠华主动找到了毛主席。

表示愿意代表中国参加第一次联合国大会。

乔冠华抛开个人情绪,一心为国为民的思想觉悟,令人钦佩,所有人都为乔冠华的选择感动不已。

确定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剩下的就是安排具体的行程,以及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即便乔冠华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但是在这件事情上还是拿不定主意,我国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会议,需要拿出怎样的态度呢?

而代表态度的正是一份优秀的发言稿。

乔冠华找毛主席商量,参加联合国会议要拿出怎样的态度,是要霸气回归的王者风范,还是低调谦逊的老好人形象。

毕竟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会议,不仅代表了国家的脸面和形象还代表了国家的态度。

对此毛主席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我国要一一感谢那些第三世界的国家,他们以三分之二的投票,把我国抬入了联合国,我们不仅要感谢,还要对每个国家的代表进行慰问,对他们的支持也要一一登门拜访。

另外,那些选择弃票的国家,我们也要大度、宽容和谅解,他们迫于美国的压力,处境也很艰难,迫不得已选择弃票,我们不仅不能埋怨,也要进行感谢。

而那些跟美国为伍,反对甚至是阻止我国重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我们要大胆地揭露他们丑恶的行径和嘴脸,坚决维护国家的尊严和立场。

毛主席还特别强调,我国代表团是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会议,一定要以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的姿态,铿锵有力地宣传我国的外交政策,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新中国。

除此之外,中美还没有建交,我国代表团虽然获得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是那不代表就完全得到了认可。

这一次去参加会议,除了要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国家,也要点名从中作梗,阻碍我国进步和发展的国家。

要时刻警醒他们,任何阻止中国发展崛起的势力都将会失败。

而且我国的代表还要勇敢发言,为其他有需要帮助的亚非拉国家,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支持,这也是对他们支持的一种回馈。

不过毛主席还提醒他们,发言之前也要先做好调查工作,但是也并不是所有发言都要事先调查,还要学会临场发挥随机应变,更不能畏首畏尾,要大胆的说。

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许冠华也放开了许多,身上也不再有那么多沉重的负担。

乔冠华听了毛主席的一席话茅塞顿开,那份发言稿在反复修改之下也终于成型。

临出发前,毛主席还特别强调,要派专机送代表团去联合国开会,以后代表团的待遇要提高,他们代表着国家的脸面和尊严。

出发当天,毛主席、周总理等多位领导人,亲自为乔冠华带领的外交团队送行,周围也站满了送行的群众,场面甚是热闹。

乔冠华跟各位领带人一一握手,跟群众们打招呼,他们肩负着国家的外交使命和人民群众的希望。

1971年11月15日,中国代表队走进了联合国会议大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国家的代表都一一上前跟中国代表握手表示欢迎。

这场面是代表团意料之外的。

随后各国代表纷纷上台发表致辞,欢迎中国加入联合国。

智利代表不仅把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夸赞了一番,还引用了毛主席的一首诗词——《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表达了对中国美好未来的展望和本国坚决跟“铁老虎”斗争的决心。

由此可见,毛主席的思想和著作,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

坦桑尼亚代表也上台发表感言:他非常佩服中国敢于为独立而斗争且不怕牺牲的精神。

以色列代表当时不方便上台发言,但是在私底下,他亲自找到了乔冠华,表达了对中国的情感,他的祖辈都是在中国长大的,他也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乔冠华很高兴也礼貌地回应:中国确实有很多以色列人,同时中国也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他希望这样的美好品质,能在这位以色列代表身上体现。

当时57个国家的代表上台致辞,进行了大半天时间,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欢呼声也空前高涨。

随后乔冠华也上台致辞,那份精心准备的发言铿锵有力,坚定地表明了我国的外交立场和态度。

当天有很多外国记者都围着乔冠华,其中一名记者问他:现在的心情如何?

乔冠华仰天哈哈大笑,一句话也没有说,就向外国记者表明此时此刻的心情,这个画面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也被摄影师迅速的捕捉了下来,并命名为“乔的笑”发布在了头版头条。

不少人都说:乔的笑震碎了联合国的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