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什么时候调油价(2017年什么时候调油价了)

2022年1月17日国内第1轮成品油价格将开启调整窗口,这也是2022年第1调。

从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变动情况来看,根据新一轮成品油调整周期前原油变化的监测数据,预计1月1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上调345块钱左右每吨,对应每升92号汽油会上涨0.26元左右,加满一箱50升的汽油需要多掏13元左右。

如此一来,这一轮油价上调将追平最近5年单次油价上调的最高记录

从2016年12月15日到现在,我国成品油经历了多轮油价上涨,期间涨涨跌跌,在2016年12月15日的时候,当时油价上调了435元每吨。

但是从2017年1月之后,油价上调从来没有超过400元每吨,最高的一次是2021年10月10日上调的345元每吨,其次是2021年10月23日上调的300元每吨。

这意味着在2022年1月17日调整之后,油价上调幅度将追平2021年10月10日的调整幅度,并列最近5年时间第1大涨幅。

而这次油价调整幅度之所以这么大,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一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涨幅比较大。

进入2022年之后,受到国际经济复苏,原油需求增加,再加上煤炭天然气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也一路跟着上涨。

我们以跟我国成品油调整息息相关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为例,在2022年1月3日,布伦特原油价格还只有78.9美元,但到了2022年1月17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上涨到86.5美元左右,涨幅超过9.6%。

所以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涨幅比较大,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也是比较大的。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为10个工作日,在10个工作日之内,我国会根据主要原油进口来源国原油的价格变化率进行加权平均,随后得出成品油的调整幅度。

如果国内成品油调整幅度小于50元每吨,则不做调整,涨跌幅将累积到下一个调整周期;如果成品油调整幅度大于50元每吨,则会在当期进行调整。

但调整也有两个限制,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每吨,国内成品油将不会继续下调,而是按照40美元每吨的价格进行定价。

另外假如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到130美元以上,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不会继续往上调,而是参考130美元来定价。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触发这两个限制的机会是很少的,最近几年时间,只有在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国际原油大幅下跌的时候,才触发了40美元的地板价。

目前国内成品油的价格的波动,基本上都是跟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保持一致。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涨幅比较明显,所以我们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会出现明显的上涨,经历这次调整之后,全国各地92号汽油基本上都会上涨到7.3元以上。

不过这个涨幅还是在大家可承受范围之内,即便1月17日成品油调整幅度达到0.26元以上,加满一箱油需要多掏13块钱左右,这也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开车出行。

当然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开车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开始考虑新能源汽车。

而且最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不论是续航里程还是充电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对应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开始越来越大。

比如2021年1-12 月份,新能源车零售 298.9 万辆,同比增长169.1%;其中2021 年 12 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 47.5 万辆,同比增长 128.8%,环比增长 25.4%。

按照新能源这个走势,预计未来5年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00万辆以上每年。

对大家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就不用担心油价上涨的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都是靠充电,百公里耗电大概是15度左右,如果按照低峰时期充电每度电1块钱计算,百公里能耗成本只需要15块钱左右。

而按照当前成品油价格,燃料车百公里耗油7升至少也需要50元左右,相当于每百公里比新能源汽车多出35块钱。

如果不考虑换电成本,新能源汽车明显要比燃油车划算些,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设施越来越完善,估计传统燃料值的市场份额只会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