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mm定焦镜头什么意思(25mm定焦镜头拍什么)


早安,我是叶梓,今天是摄影早自习陪伴大家的第1779天。

今天我看到木易同学私信我问我说:理光新出了个相机叫做GRIIIx,它是把28mm的GRIII的镜头换成了40mm的镜头,他问我说在我看来40mm是否会比28mm更常用,更容易出片一些。

图片来源:理光官网

这个事儿涉及到好几个不同的焦段的使用习惯和使用的适应的题材,一个典型的就是广角镜头——GRIII的固定的不可拆卸的镜头——28mm。28mm的镜头是比较广的,但是它又还不到那种超广角的地步,它有一个宏大的可视范围,能把很多东西都拍进来,但同时每一件东西都会比较小。

28mm镜头拍摄 © 叶梓

28mm镜头拍摄 © 叶梓

28mm镜头拍摄 © 叶梓

所以用28mm在拍摄比如说街头的照片,或者是说拍纪实的照片的时候,你常常需要离人物很近很近才行,即使是拍风光,28mm也需要搭配很近的前景,比如昨天早期里边那个小木船的例子还记得吗?在底部是有海藻一类的东西做前景的,那是离镜头很近的。

28mm镜头拍摄 © 叶梓

28mm镜头拍摄 © 叶梓

,你看如果一个镜头它拍下来的照片里的东西多,然后事物又小,主体很难突出,你如果要拍人要必须怼得很近,拍风景又老得找前景,这显然是一个比较难用的镜头。不是说它不好,只是说要掌控这支头,用好这支头不是很容易,这就是28mm的特点。

50mm镜头拍摄 © 叶梓

那么50mm镜头就是完全另一个极端,50mm的可视角度相对比较狭窄,拍到的事物大小适中,它拍下来的画面不容易显得乱,再加上小景深效果又比28mm要明显一些,背景容易模糊起来,这个画面就变得更加的简洁。

50mm镜头拍摄 © 叶梓

如果说28mm很适合去做这摄影的构图的加法的话,50mm就非常适合做摄影构图的减法,看上去画面是更有序的。

50mm镜头拍摄 © 叶梓

在初学者眼中,50mm会是更好用的镜头,因为它拿起来就可以把背景虚化,拿起来就可以就拍这个人的时候同时躲掉周边的人,也不用去在拍陌生人的时候怼得很近,心里面不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啊、纠结啊,也不一定要去跟陌生人讲话,你可能就把这个照片给拍完了,所以50mm对于初学者来说确实是好用的。

夹在它俩之间其实还有一个焦段,我们一般会说是35mm。35mm既具有一点点广角的那种张力,28mm的那种宏大感,但是它又不是很夸张。

35mm镜头拍摄 © 叶梓

35mm镜头拍摄 © 叶梓

而且它又有一点那种50mm镜头的那种内敛的感觉,拍摄的场景不至于很大,画面比较好掌控,所以它两者的优点都有。

35mm镜头拍摄 © 叶梓

35mm镜头拍摄 © 叶梓

所以我自己最常用最常用的就是35mm镜头,它是一种准广角镜头。其次我就喜欢用理光GRIII——28mm镜头。再次我还喜欢用25mm的一支镜头,我没讲错,是25mm,因为每个厂商出的焦段都不一样,你们可能常见的是24mm,但是我就是有个25mm,是蔡司出的。至于那个50mm呢,其实我在读大学的时候还是挺喜欢50mm的镜头的,后来慢慢的就不喜欢了,觉得它有点单调和无聊,现在我也有50mm定焦头,但是我用得很少。最少的是75mm定焦镜头,我只有在拍人像的时候偶尔的会把它拿出来,一年可能就两三次吧。

那么如果你要我推荐你去买一支镜头的话,我当然会说如果你有勇气想去试一个难度系数比较高一点的,但是又可以用得更久,在你未来审美提高,想在摄影上做加法而不只是做减法的时候还能用的,那么我会推荐你买35mm,这支头绝对是经典。但是如果你说我没那个信心,我就想拍点很唯美的小片子就得了,我没那么高的要求,或者说你就是想拍人像,想拍那种小清新风格的、油画风格的,那你就买50mm定焦头。

但是这并不能作为木易同学问的这个问题的一个答案。因为这里有两个很特殊的地方,第一是你买的的相机——理光GR系列的相机——它是不能更换镜头的,所以你就得考虑周全了,一次搞定。另外有一个很特殊的就是理光GR是一个街拍机,它是那种口袋机,像个小卡片似的,其实又有APS-C画幅,掏出来就可以拍摄。那么在街拍的时候,40mm好不好用呢?我觉得可以去参照一下我的35mm镜头拍摄的这些照片,你在这个基础上把边缘裁掉一圈,基本上就是40mm的镜头的效果。

但是我其实更想推荐你买28mm的理光GRIII,原因是GR它最精华最精华的就是在于“snap”那个模式——快拍模式。什么意思呢?就是它通过一个自定义的按钮一按,就能打到超焦距,并且不要对焦,直接就可以抓拍,这是这个相机最精华的地方,这种模式在其它的相机上是很少很少见的。但是如果你要达到这个超焦距的效果,40mm镜头可能会够呛,因为它需要一支广角,需要更大的景深,所以28mm的这个时候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我觉得理光把GR改出一个40mm,这个做法我自己是不太理解的,按我的看法,理光的GR的老用户们应该不太能够接受这种改进,具体的大家可以去看它的销量,我们用事实说话。但是以上就是我给你的建议了,我还是建议你买28mm的那支,反正像素也够嘛,如果实在是构图大了点,大不了后期稍微裁切裁切,损失一点像素,但照片基本上还是可以用的。

今天我们就聊这么多吧,元旦期间在广州的课,还有我们12月4号在故宫的课,都欢迎大家点语音下方的蓝色链接进去了解详情。

另外关于焦距的问题,其实我们在“自由摄影师 Plus”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讲解,大家可以戳底部“阅读原文”,去了解一下我在网易云课堂最大、最全的摄影课程“自由摄影师 Plus”。

今天是摄影早自习陪伴大家的第1779天,我是叶梓,每天早上6:30,微信公众号以及喜马拉雅“摄影早自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