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26等于多少钱(88-26等于多少)

我是不可能让你如愿的

我剧本都是写好的

结果也都是写好的

有“门槛”的直播

42岁的刘波(化名)家住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平时他就在县城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早些年刘波离了婚,将孩子带大后一直独自生活,闲暇时间会在网络上看视频直播。

一天晚上,有个名叫“玲儿”的女网友突然加了刘波的微信。“玲儿”说自己真名叫李晓林,26岁,是广东省茂名市人。她说自己在网上看到过刘波的留言,觉得很风趣,就想认识他。此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感情不断加深。

一段时间后,“玲儿”告诉刘波,自己准备找份新工作,有两个选择但还没决定,分别是内衣模特和网络主播。在刘波的建议下,“玲儿”决定去应聘网络主播,并承诺如果自己面试成功,就可以来找刘波一起生活。

“玲儿”说,自己需要在“知了”App上试播三天,通过考核就可以正式入职,她希望刘波到时候可以进直播间支持她。

第一天,刘波用“玲儿”给的链接和密码顺利进入直播间,但发现需要充值88元才能发言互动,为了支持“玲儿”,刘波充了钱。第二天,“玲儿”告诉刘波,只有网友送给她的礼物达到一定金额,她才能通过考核,所以她希望刘波在她的直播间送礼物,以此带动更多网友打赏。刘波没有犹豫,又充值了520元帮助“玲儿”。

试播的最后一天,“玲儿”说这次自己需要和平台的专业主播在线PK,获得的礼物比专业主播多即可正式入职。刘波回忆,当时比分很胶着,但他已经送出了3000多元的礼物,卡上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就没有继续为“玲儿”送礼。“玲儿”落败后,一气之下和刘波说自己要回老家,随后拉黑了刘波的微信。

后来,刘波想再次登录“知了”平台找“玲儿”,却发现链接已经失效,无法登录。短短10天内,刘波稀里糊涂地为“玲儿”打赏了3000多元,他冷静下来后,越想越觉得事情不对劲,便迅速到公安机关报了警。

分工明确的两家公司

接警后,警方立即着手调查。根据刘波提供的线索,办案人员并没有查到名叫李晓林的26岁广东女孩,于是警方怀疑这是一个假身份。之后,民警又对“知了”短视频直播平台展开侦查,发现这是一个需要密码才能进入的网络直播平台,直播并无实质性内容,但却有不少观众送礼物。此外,侦察员还注意到,拉黑刘波后,“玲儿”换了个身份,依旧活跃在平台上。

通过梳理,警方发现全国其它地方也有针对“知了”平台的类似报案。由此,民警推测,这些案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以网络主播为中心,依托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一番调查后,办案民警发现,“知了”App的后台设置在河南省信阳市的河南蜂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有两名合伙人,马黎明和黄皓城,但他们仅为直播提供技术平台。民警继续深入研判,发现这些网络主播称自己的团队为“直播公会”,而“玲儿”所在的“直播公会”实际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的众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随即,办案民警立即奔赴广东省茂名市。摸排期间,办案人员逐步查明该团伙的诈骗流程:首先,众鼎公司提前准备好主播的照片和视频,组织“键盘手”在交友平台上撒网;其次,“键盘手”和被吸引来的网友以“谈恋爱”和“支持工作”为由,诱骗被害人进直播间打赏;最后,当被害人钱财被榨干后,主播就会迅速消失。

在对相关资金流梳理后,警方查到全国各地的被害人打赏的钱,先直接进入河南蜂音公司的“知了”直播平台账户,而后被分散打到许多“直播公会”的私人账户中。

直播背后的真相

2020年12月25日,警方组织收网。化名“玲儿”的主播李斌和其他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茂名市被警方抓获。与此同时,蜂音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马黎明、黄皓城等人也在河南省悉数落网。

到案后,众鼎文化公司的股东李卫瑶交代,他们与“知了”平台展开合作,通过“键盘手”和年轻主播寻找目标。他认为,给主播打赏礼物只是网友的一种情感消费行为,不会有事。

而“玲儿”的扮演者李斌表示,老板与她约定,做主播的话,在3500元的基础工资上还能得到大量直播提成,月收入可以高达两三万元,所以她才走上主播台。此外,为了表演不穿帮,平台还提供“扶持号”,在直播时以普通网友的身份潜藏在直播间中。每当直播PK时,这些“扶持号”就会将比分维持在不相上下的状态,以此刺激被害人充值打赏。

本次抓捕行动,办案人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查获涉案资金上亿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普法时间

Q1:三天的直播骗局,骗了数万人,骗子是如何得手的呢?

A1:和以往的诈骗案件不同,这一类诈骗有以下几种特点:一是始终让被害人占据主动,骗子反而以退为进;二是利用被害人的责任心,将帮助骗子视为自己的责任而心甘情愿地掏钱;三是以直播平台为舞台编织了一场真人秀,被害人是演员,骗子才是真正的导演,其结果就是被害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Q2:公司的“键盘手”和主播大多数都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对于这些人的做法,马老师怎么看呢?

A2:年纪轻轻就有了违法犯罪的记录,真的是得不偿失,令人惋惜,有几个错误的想法,是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够认识到的:第一个,不要以为你仅仅是个员工,听从公司安排而去诱骗他人,你就没有刑事责任;第二个,不要以为在犯罪的问题上会因为参加的人比较多而法不责众;第三,不要以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者利用网络技术犯罪可以万无一失,每增加一个被害人,都意味着你离监狱的大门又近了一步。

案件来源 |《今日说法》节目《冰冷的直播间》

记者 | 关宏怡 李绍鹏

来源: CCTV今日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