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三菱菱坤值多少钱能开多少年(08年三菱多少钱)

文|韩玲

编辑|冒诗阳

奇瑞“白捡”东南汽车

继立讯精密百亿元入股奇瑞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奇瑞又曝出了“大新闻”。

近日,一份关于奇瑞商用车与东南汽车合作的规划方案被曝光,方案内容显示,奇瑞商用车将收购东南汽车。不过,与资本收购不同,奇瑞将通过技术入股实现对东南汽车的收购。

在该协议中,东南汽车将以80%的股权换取奇瑞“技术支持”,而奇瑞方面以技术投入东南汽车,如能完成协议规定的销量目标,东南汽车则将80%股权无偿交给奇瑞。

在外界看来,这看起来更像是双方之间的一场对赌协议。

《财经天下》周刊向奇瑞控股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应。东南汽车则“不予置评”。据行业媒体报道称,奇瑞控股回应称“这是整个集团战略的事情”,而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内部正在自查此消息泄露来源,更多信息不方便透露。”

但无论方案最终如何落地,拯救东南汽车的行动已经开始且迫在眉睫。

《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2021年底福建有关部门组织“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组建12个工作专班,助力东南汽车公司复工复产2021年底,东南汽车的四大股东为东南汽车带来首期20亿元的增资,以挽救垂危的东南汽车。

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无核心技术也无研发能力的东南汽车,需要的不只是资金,更是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在方案透露出的合作规划中,本次合作沿用东南汽车为主体,以东南捷途汽车品牌运营,力争3-5年内实现年产销40万辆。未来10年预测销量306万辆,汽车营收2730亿元,并带动零部件以及相关产业价值2178亿元,合计将达到5000亿元。

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目标。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东南汽车仅销售新车7265辆,同比下滑51.85%。这意味着若要完成对赌协议,新股东需将东南汽车的产销规模在5年内翻55倍以上。

事实上,作为一家老牌自主车企,东南汽车有过一段“辉煌”的时期。2006年,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东南汽车获得了三菱整车制造研发的支持,相继引入了包括戈蓝、兰瑟、翼神等产品,而东南汽车则基于三菱汽车自主开发了菱帅、菱绅、菱利等车型。2013年,东南汽车销量达到了历史巅峰,为11.6万辆。

2012年后,三菱逐渐淡出东南汽车,直到2021年彻底退出,其所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权,转移至新股东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三菱退出后,东南汽车发生了几次股权变更。当前股东包括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47.3297%)、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6.0651%)、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21.0806%)和华威股份有限公司(5.5246%)。

但这些资金也不足以支撑东南汽车在新能源转型上的布局。随着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门槛越来越高,东南汽车无论是在技术还是资金上都不具备优势,要想仅靠自己的力量进入新能源领域,难度非常大。

然而,在失去了三菱的技术支持后,东南汽车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2018年-2022年累计销量分别为89279辆、30502辆、14654辆,销量呈现年年下跌的趋势。

2021年,东南汽车发布了品牌焕新计划,并公布了全新一代产品LOGO,发布了三款新产品分别为DX9、东南N7以及一款纯电动东南A7,新车将于2022年陆续公布详细信息。但目前为止,官方还未公布有关三款车型的最新进展。

头部车企接盘盈利不佳的尾部车企,频频发生。如吉利兼并猎豹和力帆,长城接手众泰临沂工厂等,都是以较低的价格来获取优质资源。

对此,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分析师纪雪洪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由于现在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放缓,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集中在存量市场。这让很多边缘小品牌陷入了发展困境,不得不通过“卖身”来维持企业后续的发展。

“对赌”能否带来双赢?

奇瑞接盘东南汽车,某种意义上是奇瑞战略扩张的一部分。从2019年奇瑞完成混改,到立讯精密从业务层面入股奇瑞,这些信息都释放了奇瑞现在正在准备全面扩张。

但即便如此,奇瑞能否顺利“白捡“到东南汽车,完成产销量对赌协议,目前看来挑战重重。

从目前曝光信息来看,未来合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在今年开始,奇瑞旗下新能源车型将贴东南汽车牌进行销售,实现东南汽车2.4万辆的销量,这主要是为了保全东南汽车资质。而奇瑞需要对东南汽车进行管理,在3个现有车型做适应性开发、出口认证费用3亿元,每台车物流补贴0.5万元,每台销售费用1万元,启动三个车型改款,费用10亿元。

如此看来,虽然奇瑞是以技术投入,但东南汽车要支付的费用并不低。此外,即便在奇瑞新能源车型的帮助下,东南汽车要实现2.4万辆的目标,还要支撑项目支出费用,其压力并不小。一方面,奇瑞旗下新能源车主要由小蚂蚁、QQ冰淇淋等小型车构成,其70%的销量占比都是来自于QQ冰淇淋。而贴标东南汽车是否会获得市场认可还有待存疑;另一方面,东南汽车自身销量更是在2021年遭遇了滑铁卢,旗下全系车型销量只有不到8000辆。

第二阶段在2023年开始,东南汽车将对奇瑞车型进行换标申请,销售其改款车型产品,确保东南汽车销量不低于7.5万台,同时本地生产东南新能源汽车或代工奇瑞汽车。地方上也将启动政策支持,福州政府将承担工厂投资,启动年产能25万台的工厂建设,确保每年总产能不低于40万台的目标。

当奇瑞帮助东南汽车实现不低于7.5万辆的销量目标后,东南汽车80%的股权,在次年的一季度无偿转让给奇瑞。与此同时,投入30亿元开发三款平台车型,其中20亿元在2023年投入。

2024年是协议的第三阶段。双方联合开发完成三款新车型,年销量达到15万台,新建完成25万台东南汽车生产基地,奇瑞将剩余10亿元开发费用在2024年进行投入。

《财经天下》周刊了解到,本次收购方奇瑞商用车,旗下有开瑞和捷途两大品牌系列。捷途品牌去年销量增长明显,全年共售出新车15.4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7.9%,至此,捷途汽车累计总销量突破46万辆。捷途和奇瑞新能源,被认为是将导入东南汽车的主要产品。

事实上,捷途从2018年出正式发布以来,在整个奇瑞集团里,销量表现较好,2018年累计销量为4万辆,2019年销量达到了13.8万辆,2020年销量达到12.6万辆。捷途汽车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表示,如果不是受限于芯片短缺,2021年或许会破20万台销量。

今年,捷途汽车的年销量目标是20万辆,2023年将挑战40万辆的销量,2026年将挑战100万辆。需要注意的是,捷途并没有自己单独的生产线和研发中心,未来都是与奇瑞汽车共用。捷途开封的工厂年产能为30万辆,其中开瑞新能源等商用车的产能约占10万辆左右,捷途汽车的产能只剩20万辆。

然而,捷途销量目标的大幅上调,意味着奇瑞需要扩充捷途的产能。因此,与东南汽车的合作也被外界解读为奇瑞在为捷途寻找生产渠道,意图扩充产能。

对东南汽车而言,奇瑞入股既能扩大产品布局,又能让自己顺利“活下去”。奇瑞方面,用低于市场的价格就完成了产能扩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这项对赌协议能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