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星和织女星分别是哪两个星座(牛郎星和织女星分别是哪两个星座-)

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七夕节。这是一个源自民间传说的节日。相传,每年的七月初七这一天牛郎和织女会在天上的鹊桥相会。因而,七夕节被赋予了爱情的内涵,成为了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七夕

在我国,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流传已久。“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在浪漫的七夕节夜晚,我们怎样才能找到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呢?鹊桥又是哪颗恒星呢?牛郎星和织女星分别是怎样的恒星呢?

在牛郎织女的故事中有一条天河,它把牛郎和织女硬生生地隔开了。这条天河就是银河。夏秋之交是观赏银河的最佳时节。在晴朗的夜晚,我们会看到天空中有一条乳白色的亮带,宛如奔腾的急流,从天空中的东北方伸向南方。这条亮带就是银河。银河是银河系的一部分。它是由无数肉眼不可见的暗星的星光形成的。

银河

在银河的周围还零星分布着多颗明亮的恒星。其中有三颗明亮的恒星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巨大的近似直角三角形。这就是夏季星空中最为显著的夏季大三角。这三颗恒星一颗位于银河之中,另外两颗分别位于银河两边。

夏季大三角

夏季大三角中靠南边的那一颗恒星就是牛郎星。牛郎星又叫做天鹰座α。它是天鹰座最明亮的恒星,视星等0.77。它的星官名称叫作河鼓二。

在牛郎星的身边还有两颗稍微暗一些的恒星。它们分别位于牛郎星的两侧。牛郎星左边的一颗叫作河鼓一,右边的一颗叫作河鼓三。它们两个和牛郎星在一起形成了一根扁担形状。传说中,河鼓一、河鼓二是牛郎的两个儿女。织女被王母娘娘带走后,牛郎用扁担挑着两个孩子去追赶织女,不料被天河给挡住了。

牛郎星

河鼓一、河鼓二(牛郎星)、河鼓三这三颗恒星的连线正好指向了银河另一边织女星。在夏季大三角中,织女星是位于直角的那一颗。它和牛郎星分别位于银河的两侧。织女星又叫做天琴座α,是天琴座最明亮的恒星,视星等为0。

人们为什么会把这颗明亮的恒星叫做织女星呢?其实原因很明显。在织女星的左下方有四颗恒星组成了一个菱形。它的形状很像是以前织布用的梭子。它们旁边的那颗明亮的恒星就被想象成了手持梭子织布的织女了。

织女星和夏季大三角

织女星和牛郎星隔着银河相望,又构成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这对隔河相望的恩爱夫妻每年只能在七月初七这天相聚一次。在这一天会有成群的喜鹊在银河之上搭一座鹊桥。牛郎和织女两人就通过鹊桥走到一起诉说一年的别离之苦。

那么鹊桥又是哪颗恒星呢?它就是夏季大三角三颗恒星中位于银河之中的那一颗,星官名叫作天津四。“天津”是中国古代星官之一,意思就是“天河的渡口”。“天津”一共包含了9颗恒星(天津一~天津九),其中的天津四是最明亮的一颗。天津四又叫作天鹅座α,是天鹅座中最明亮的恒星,视星等为1.25。

夏季大三角分属的星座

天上这些眨着眼睛的星星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传说故事。那么牛郎星、织女星和天津四,在宇宙中是怎样的存在呢?

织女星距离地球25.3光年。天文学家研究发现,织女星的年龄仅有4.55亿年,只有太阳年龄是十分之一。4.55亿年前的地球刚好处于奥陶纪,地球正在经历着一次惨烈的生物大灭绝灾难。

织女星和太阳

织女星的质量是太阳的2.1倍,表面温度大约9500℃,亮度是太阳的37倍。不过织女星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形状。织女星的赤道半径约为太阳的2.78倍,两极半径约为太阳的2.26倍。赤道半径比极半径大了23%。这就意味着织女星很扁,看起来像是一个鸭蛋。

所有的恒星都是这种形状吗?当然不是了。太阳就非常的圆。它的赤道半径仅仅比两极半径大了900万分之一,大约6公里。太阳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球体。

织女为什么看起来像一个鸭蛋呢?原来这是因为织女星的自转速度太快了,把自己甩扁了。

太阳

天文学家发现,在织女星的赤道上仅需要12.5小时就可以转一圈。这是有多快呢?我们可以来计算一下。织女星的赤道半径是太阳的2.78倍(太阳的半径69.6万公里),那么织女星的赤道周长就是大约1215万公里。织女星在赤道附近的恒星自转速度约为270公里/秒。而太阳在赤道附近的自转速度仅有2公里/秒。这么一比较,你是不是就觉得织女星转得非常快了呢?

牛郎星距离地球16.7光年。牛郎星的质量是太阳的1.7倍,亮度是太阳的10.6倍,表面温度约为7000℃。天文学家发现,牛郎星比织女星还年轻,只有1亿年左右的时间。难怪有人调侃,牛郎织女是姐弟恋。牛郎星形成时,地球上还是恐龙时代。

牛郎星和太阳

牛郎星的赤道半径是太阳的2.03倍,两极半径是太阳的1.63倍。牛郎星的赤道半径比两极半径大了24.5%。它比织女星更扁,更像是一个鸭蛋。这也就意味着牛郎星的自转速度也是非常快的。牛郎星赤道附近的恒星自转速度达到了286公里/秒,自转一周仅需要8.9小时。从这一点上看,牛郎星和织女星可真有夫妻相啊!

牛郎星

牛郎星和织女星看上去很明亮,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它们两个距离地球都比较近。而天津四的明亮可不是这个原因了。天津四距离地球大约2620光年。它到地球的距离比织女星远了100倍多。隔着这么遥远的距离,它依旧是一颗明亮的一等星。这才是真正有实力的恒星。

天文学家估计,天津四的亮度是太阳的20万倍,表面温度约为8200℃。它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9倍,半径约为太阳的200倍,即1.392亿公里。也就是说,如果把天津四放到太阳系太阳的位置上,它的表面会延伸到地球轨道附近。

天津四

作为鹊桥的天津四距离牛郎星、织女星2600多光年,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也相隔了16.4光年。这三颗相距甚远的恒星在宇宙中毫无关联,却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民间传说,浪漫的七夕节。这就是星空的魅力所在。大家说是这样吧!

欢迎关注兔斯基聊科学,一起聊一聊有趣的科学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