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OO1年11月17日五行是什么(2017年1月12日五行)

“音乐1999”之后,“听首歌再说爱”再度通过系列文章来述说二十年前的华语乐坛。本文是该系列的最后一篇,让我们用黄舒骏与李泉的两张专辑,为这次音乐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01 黄舒骏与改变1995

昨天提到庾澄庆穷则思变,但也有音乐人并不愿意改变,而是始终坚持自己的个人化风格。

至少在2001年,黄舒骏就是这类音乐人。

这一年9月4日,已经三年没有新专辑问世的黄舒骏,推出自选集《改变1995》。

这张双CD自选集共收录22首歌曲,不仅选入黄舒骏出道以来最满意的旧作,他还将《男女之间》等经典歌曲重新编排。

不过,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还是黄舒骏的新作同名主打曲《改变1995》。

这首长达7分26秒的野心之作,淋漓尽致地展现出黄舒骏的才气。他在歌中追忆似水年华,看尽瞬变世情,宛如一个老朋友在为你娓娓道来他的人生感触。

歌曲当中的诸多神吐槽以及挥之不去的感伤情绪,随着那句“天才就怕不够天才/坏又不够坏/天天都想离开/却不知到那里才能换骨脱胎”,让《改变1995》就此成为传世经典。

遗憾的是,这也是黄舒骏最后一首值得铭记的作品。如今的他早就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除了参加一些综艺节目,已经看不出他还是一位音乐人。

02 李泉与坚持

黄舒骏在2001年开始淡出歌坛,李泉则是在这一年渐入佳境。

从魔岩唱片转签BMG之后,李泉歌手生涯的代表性专辑《走钢索的人》横空出世。

经过前两张专辑的磨练,他逐渐琢磨出一套更容易让主流文化接受的音乐模式,将古典学院派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在一起,整张专辑都弥漫着一股清新淡雅的文艺韵味。

2001年11月17日,李泉再接再厉,推出第四张个人专辑《岛中央》。

犹如不愿意为《单身情歌》而停下脚步的林志炫,这一次李泉也毅然走出《走钢索的人》专辑所营造的舒适圈,大胆地在创作中加入大量的电子音乐,把合成器放到与钢琴、弦乐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两张风格迥异的专辑,也被视为李泉歌手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

去年,年过半百的李泉推出第九张个人专辑《十日弹》。他把那种特属于中年危机的迷惘、焦虑、无助、反思与自我探索,全部都寄托在这张专辑当中。


回头再看2001年推出《岛中央》的李泉,发现从1995年的《上海梦》到2020年的《十日弹》,二十五年来,李泉对于音乐的坚持始终没有改变。

要知道,黄舒骏仅比李泉大三岁。

对于创作者而言,有些音乐人永远年轻,正如永远25岁的谭咏麟。

而有些音乐人,当音乐不再是自己生命重点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慢慢老去。我们也只能从旧时光与怀旧老歌当中,重新找到他们当年的风采!

03 后记:我们更爱自己

不知不觉,2001年已经过去了二十年。

当年叱咤风云的歌手,有些功成名就,退隐江湖;有些寄情于音乐,不争不抢;有些后期无力,泯然众人;有些塌房翻车,自断经脉……

只有少数歌手,从2001年一直红到2020年,依然在乐坛叱咤风云。

但是,无论这些歌手如今有着怎样的际遇,他们在2001年留下的这些优秀作品,却永远都是华语乐坛的重要一页,也是我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估计很多朋友都与我一样,歌单里还停留着很多2001年的歌曲。

我们之所以一再重复听这些歌曲,并不是如今音乐不如二十年前的作品,而是这些老歌身上的时光痕迹。

哪怕是2001年再不起眼的一首老歌,它都带着不少朋友的青春回忆,我们的很多很多故事,都与这些歌曲紧密联系在一起。

所以,也许我们深爱着的并不是2001年的老歌,而是藏在旧时光当中,停留在世纪之初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