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6月有什么热门行业(5 6月有什么热门行业吗)

本报讯 6月30日,“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网站发布6月份指数评析,据“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信息系统监测,6月份景气指数为1264.07点,环比上涨16.48点,涨幅为1.32%,同比上涨121.98点,涨幅为10.68%。6月份,受电商平台购物狂欢节影响,场内新品不断上市、补货订单增多,市场品种扩张度和人气指数均有所上升,整体景气指数微涨。在暑期经济、旅游消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客商备货较为集中,夏令产品和工艺品等行业进入传统销售旺季。近期部分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使得部分行业利润空间有所恢复,也让外贸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营户对后市行情持积极态度,信心指数小幅上涨。

具体来看,15个行业分类中6月份景气指数“10涨5跌”。其中,工艺品类、首饰类、文化办公用品类、辅料和包装类、钟表眼镜类、玩具类、箱包类、鞋类和日用品类9个大类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上涨,环比分别上涨128.64点、96.81点、85.66点、70.67点、57.7点、41.96点、17.9点、10.85点和4.26点;护理及美容用品类景气指数止跌反弹,环比上涨1.88点;电子电器类,五金及电料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针、纺织品类4个大类景气指数涨后下跌,环比分别下跌111.71点、57.17点、15.26点和12.46点;服装服饰类景气指数连续两月下跌,环比下跌26.76点。

本月价格指数为100.9点,环比下跌0.27点,跌幅为0.27%,同比上涨0.58点,涨幅为0.58%。从具体分项指标看,网上交易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4点,涨幅为0.14%;出口交易价格指数、场内订单交易价格指数和场内直接交易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下跌0.37点、0.3点和0.18点,跌幅分别为0.37%、0.3%和0.18%。

15个行业中,月价格指数“4涨11跌”。其中,电子电器类、五金及电料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3个大类月价格指数连续两月上涨,环比分别上涨0.5点、0.45点和0.12点;文化办公用品类月价格指数跌后上涨,环比上涨0.11点;工艺品类,针、纺织品类,辅料和包装类,日用品类,服装服饰类,首饰类,鞋类和护理及美容用品类8个大类月价格指数涨后回落,环比分别下跌0.77点、0.72点、0.47点、0.47点、0.3点、0.27点、0.2点和0.13点;玩具类、钟表眼镜类和箱包类3个大类月价格指数连续两月下跌,本月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下跌0.51点、0.18点和0.04点。

据介绍,景气指数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电商节助推国内市场行情。疫情以来,线上购物平台发展迅猛,前来义乌市场采购的电商增多,同时场内越来越多的商户也选择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传统电商购物节“618”驱动电商参与度较高的首饰类行业销量攀升,本月颈部饰品和手部饰品类的景气指数环比分别上涨239.82点和111.27点。此外,在电商节的带动下,虽然受到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但包装类行业销售仍有提升,销售包装类产品本月景气指数环比上涨242.49点。

二是气温攀升,夏令用品行情持续走俏。随着气温持续走高,暑假旅游旺季到来,夏令产品及景区产品销售稳步攀升。气温攀升,水上娱乐活动迎来高峰,泳装类服装服饰需求不断扩大,批零两旺,本月景气指数环比上涨178.3点,客商采购将延续至7月底。暑假旅游旺季驱动工艺品成交面整体向好,景气指数环比上涨128.64点,其中,框架类美术工艺品和各类工艺扇等本月景气指数分别上涨71.32点和24.54点,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商场和旅游景区。此外,随着暑期的到来,文教用品类人气下降,进入销售淡季,景气指数环比下降24.96点。

三是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微跌,产品利润空间略有恢复。受美联储快速加息等因素影响,近期石油、铜、铝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对上游成本比较敏感的建材、家电等板块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五金工具类、厨卫五金类和建筑装修五金类本月毛利率指数环比分别上涨123.28点、88.78点和27.49点。原材料降价成了当今市场的一条暗线,不仅在于生产成本的降低,疫情期间更是企业平稳发展、规避风险的重要稳定因素。

分析预测,暑期经济效益将持续放大,薄款袜、防晒手套、遮阳帽等产品未来仍将处于热销阶段,以小批量多批次下单为主。为新学期做准备,7月文教用品行业将迎来采购小高峰。此外,在国内疫情暂缓的情况下,7月义乌将举办多个线下展览会,以开拓广阔市场。外贸出口占比较大的相关行业,后续在国内外贸公司采购、线上采购等方式的推动下,仍能保持平稳的行情,如辅料和包装类、首饰类、日用品类、工艺品类等。 (辛 文)

来源: 消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