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万的车保险多少钱(40万的车保险多少钱)


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说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之一,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用上了激光雷达这种成本高昂的辅助硬件,像蔚来ET7、小鹏P5等车型都是如此。只不过随着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搭载了激光雷达的车型价格也会比普通版车型更高。像最近才正式上市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它的价格就和普通版车型有较大的差异。普通版车型顶配的价格为34.49万元,而HI版的门槛就到了39.79万元,二者之间有超5万元的差距。

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基于普通版车型打造而来,除了保持了普通版不错的车身造型以及空间表现之外,还搭载了华为的驾驶辅助和鸿蒙OS车机系统,因此智能化表现相较于普通版得到很大提升。与此同时,极狐阿尔法S HI版配备的前后双电机总功率473kW,能够实现3.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而且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显示,它还拥有800V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续航里程可增加近200km。虽然两款HI版车型的续航里程都是500km,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的水平,但高压快充的补能方式同样也能增强它的竞争力。当然除了产品力之外,用车成本如何同样也是消费者关注的一项重点,那这款要价在40万元左右的华为HI版,用车方面表现如何呢?我们从保险、保养、能耗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近40万元起售,年均保险快7千?

目前华为HI版共有两款车型,售价分为别39.79和42.99万元,之间有3.2万元的差价。不过这3.2万元的差价也正是华为HI版的核心卖点,即华为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系统。拥有例如遥控泊车、城区智驾导航辅助等功能,相对更容易吸引到消费者尝鲜,所以我们以价格更高的高阶版车型来计算它的保险费用。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华为HI高阶版车型首年保费约83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20750元,平均一年约690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大概5100元。一般购买这个价格的纯电车型的用户多处于一二线城市,因此选择300万三责比较合理,当然了实际保险费用还是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情况来定。

保养周期长,每年仅1千左右?

由于华为HI版车型新车上市,关于保养方面的信息比较少,我们以普通车型的保养周期和价格进行参考。像这种纯电车型的保养多数还是以检查以及更换部分配件为主,所以相对同级燃油车自然还是会便宜不少的。

根据官方给出的保养周期来看,极狐阿尔法S需要在1年或10000公里时进行首保,主要项目为底盘以及三电系统的常规检查。和多数新车一样,首保都是免费进行的。首保之后,每20000公里需要进行下一次保养,项目包括齿轮油、制动液以及空调滤芯之类的更换,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与此同时还会提供免费的洗车服务。像冷却液只需要在80000公里时进行更换,所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基础下,省下了一笔更换冷却液的费用。综合下来,极狐阿尔法S普通版车型三年的保养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平均每年保养费用约1000元。而华为HI版车型在保养上面的花费,大概率也会非常接近这个价格。

有家用充电桩能更省,每月预计电费155元

能够购买一款售价往40万元往上走的新能源车型,它的用户自然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因此即使家里有充电桩也还是会存在外出充电的情况。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主要利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来计算它的电费。

根据官方信息显示,华为HI版的两款车型百公里耗电量都是16.6kWh左右。以官方给出的百公里耗电量以及目前家用电0.56元/度的方式计算下来,华为HI版车型三年行驶60000公里所需的电费约5600元,平均每个月大概为155元左右。不过因为驾驶方式以及工况的不同,一般实测百公里耗电量会相对高一点,再加上外出充电的电费更高,这个用电成本只能做最低标准进行参考。

总结

我们把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得到华为HI版车型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9350元,平均每月就是815元左右。这个用车成本相对于同级燃油车来说已经很省了,相对同级的纯电车来说也不错。以我们之前对比亚迪汉EV、极氪001这种热销同级车型的用车成本调查作为参考:汉EV平均每月用车成本约660元左右,极氪001平均每月用车成本约680元左右。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因为售价更高,因此用车成本稍高一些,这其中保险费用还占了大头。所以单从用车角度来看,售价高达40万元左右的华为HI版养起来还是很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