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升等于多少公斤(35升等于多少公斤油)

当社会出现自然灾害、疫情,甚至战争的时候,如果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食品、水、药品,确实能大大增加自身抵抗灾难的能力。实际上,不少国家都曾经发布过各种“指南”“手册”,教导民众在突发情况下,如何应对危机和战争威胁,民众如何自我储备……

虽然说各种危机和突发情况是小概率事件,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掌握了一定的应急知识,未雨绸缪做好自救的准备,肯定是有益无害的。

德国

发布冷战后新版《民防方案》

上世纪六十年代,德国就启动了国家层面的应急物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总共在150个秘密地点储藏了80万吨粮食,以确保每个德国人能够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获得10公斤的储备粮。

但当灾害大面积发生,救援人员来不及赶到,依赖国家发放物资救急,显然并不现实。

因此,在2016年8月,德国联邦政府发布了新的《民防方案》。

据报道,这份69页的《民防方案》从表述来看,尽量避免直接与恐怖袭击关联,但是德国政府还是希望发生紧急情况时,民众应该有自我保护能力。

分析称,这次新的《民防方案》的重点,其实是面对灾难和危险时,国家应采取的措施。

最新一版的清单上建议居民在家储备至少10天的粮食,包括20升饮用水、3.5公斤米面、6.5公斤蔬菜干果罐头、2.6公斤奶制品、1.5公斤便于储存的鱼类肉类制品和全蛋粉、0.357公斤食用油等物资。这些食物可以在紧急情况下确保每个成年人每天2200千卡的热量摄入。

另外还要准备一些不需冷藏的即开食品、少含或不含水分、热量高能量足的固体食品,如饼干、能量棒、肉干、坚果、罐头等,务必选择有拉环的罐头,此外为补充维生素,还可以屯一些泡腾片。

应急工具则有瑞士军刀、无线电收音机、电池、手电筒、纸笔、防水火柴、蜡烛、铁杯、毛毯等。

此外还有医药包,其中包括常用外用药、内服药、酒精、棉签、创可贴、纱布,以及一些特殊物品——现金、贵金属、存折、户口等重要家庭文件;婴儿尿布、奶瓶、奶粉及所需医药。

瑞典

发放480万本“备战小册子”

2018年5月,瑞典政府向480万民众发放备战小册子《如果灾难或战争来临》,官方表示发布这一册子的背景是希望民众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特大事故,例如自然灾害、网络攻击或是恐怖袭击之类的危害。

报道称,《如果灾难或战争来临》这本小册子共有20页的内容,主要是北欧国家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问题发生时民众该如何解决。除了瑞典语以外,这本小册子还被翻译成包括英语在内的其他12种不同的语言。

瑞典民事应急局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安德森说,瑞典政府认为国民越来越需要了解“如何应对危机和战争威胁”。她说,小册子会介绍如何“在日常生活天翻地覆”时满足食物、水、取暖和通信等基本需求,在防空洞中应该做什么,以及在紧急撤离时应打包什么东西(身份证、衣服和防毒面具)。公民还被告知,发生国家危机时,政府会做出什么回应,以及不同音调的警报的含义是什么。

众所周知,包括瑞典在内的北欧国家幸福指数很高,但外来威胁不断增长仍令当地人感到压力。发布这本小册子的初衷就是源自于瑞典民事应急局在2017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9%的瑞典人对核扩散感到担忧;瑞典人对黑客的担忧加剧,已高于40%;瑞典人中担心生物或化学武器攻击的比例也达到了46%。

“尽管瑞典比其他国家更安全,但威胁依然存在。”瑞典民事应急局负责人丹·艾利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都对自己国家的安全和防备负有责任,所以每个人都必须知道如果发生严重的情况,我们将如何做出贡献。”

而这并非瑞典第一次发布备战小册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瑞典就曾发布过名为《如果战争来临》的备战小册子。

以色列

要求民众提前找好避难地点

如果说一些国家对民众的危机教育是“未雨绸缪”,那么一向危机四伏的以色列就更像是“备战”。

2012年8月,以色列军方在全国范围内分发应急手册——这本15页的应急手册警告说,一旦以色列与伊朗开战,从防空警报响起到遭遇导弹袭击之间可能仅有30秒至3分钟的时间,这意味着民众必须提前找好避难地点。

据悉,应急手册是以邮件的形式被寄送到居民邮箱中的,其封面上有一个面带笑容的木偶形象莫伊舍·奥夫尼克,它是美国著名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芝麻街》中奥斯卡角色的以色列版本。在应急手册中,奥夫尼克用手托着头,满脸忧伤,旁边的文字向读者介绍了防空警报响起时该如何应对。

手册呼吁民众召开严肃的“家庭安全会议”,讨论避险方案。“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讨论,也不能边看电视边讨论。此外,在争吵之后或有其他紧迫事件困扰你的时候,也不适宜进行这一讨论。”

以方频频传出“战争迫在眉睫”的消息令一些分析人士担心,此次发布应急手册也很像是在进行“战争总动员”。不过,以色列军方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分发应急手册只是正常安全宣传的组成部分,手册中也包含了在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避险等内容。“人们应该了解一些紧急避难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天、明天或后天即将发生灾难性事件。”

物资储藏知多少

在各种“应急”“备战”的手册中,教育民众自我防护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其中应急物资储备必不可少。

“美国”版储备清单

大米、豆类、坚果、白糖和盐、小麦、面粉、意大利面、蜂蜜、各种罐头食品、便携式急救箱、打火机、蜡烛、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烤箱、折叠帐篷……

想要搬空美国人朗·道格拉斯一家的应急储备物资,还真不容易。2012年,为了拍摄这张照片,15个人花了整整6个小时,才将这些大大小小的桶、罐头、箱子从地下室搬到草坪上。

而那一年,许多人还在质疑像道格拉斯之流的生存主义者为“世界末日”未雨绸缪的做法,以及他们身后的生存产业。

但时隔多年,回看道格拉斯一家的这张照片,心境应该大不一样。

美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大部分美国人都有应急储备物资的意识,像当地的学校、社区等机构,也有进行相关的宣传活动。

在美国,人们都会准备一个应急工具箱,当中包括压缩饼干、饮用水等基本食物,还有手电筒、备用电池、维修工具、毛毯、口罩、手套、护目镜、急救药箱等,以及一些求救逃生用的基础工具。

此外,有些家庭还会准备紧急发电机和帐篷,来应对有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日本”版储备清单

日本是一个地震、洪水、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可以说日本人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日本人家庭必备的“应付意外持出袋”,是日本政府呼吁日本家庭必备的储备物资之一。“应付意外持出袋”,我们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家用应急物资急救包。这里面包括个人的信息卡、高频求救哨、高强度专业救援绳、多功能军刀军铲、急救药包、太空保温急救毯、高强防滑手套、3M防尘口罩、3升环保折叠水壶、轻便保温雨衣、压缩毛巾、取暖贴、防风防水火柴、长明蜡烛、防灾头巾、多功能防灾报警灯和压缩饼干等。

在日本首相官邸网站上,有一个“防灾指南”链接。指南建议,每个家庭应以每人每天3升饮用水为标准,为所有家庭成员准备至少3天的饮用水;准备包括大米、饼干、巧克力棒、硬糖等应急食品,分量同样是所有家庭成员3日所需;此外还有卫生纸、火柴、蜡烛等。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准备一周所需,以防大规模的灾难发生。

综合《信息时报》《新民晚报》、中新社报道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