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是不一样 王洋()

肥胖到底有多可怕?减肥之后的人生到底有多舒畅?看完下面这个人的经历,你就知道了。

1、肥胖到底有多影响生活

想必你也有这样的感受:参加工作之后,人就变得特别容易胖;如果再结个婚、生个孩子,那身材更是一去不复返了。人到中年,做什么都不容易,只有变胖最容易。

可有人就是不信这个邪,他偏要减掉肚子、减掉游泳圈,减出新人生,他就是北京的王洋,从210斤减到136斤的励志人物。


同很多胖子一样,王洋从小就是体育渣。小时候还因为体育太差劲,被体育老师安排跟体育生一起锻炼身体。很显然,体育老师的苦心并没有用,王洋还是一路胖了起来,直到2015年底,31岁的他成了一个210多斤的大胖子。

他也分析过自己发福的原因:“不节制,看到好吃的即使已经吃饱了,也要多吃几口,而且很少运动。”吃得多、消耗少,多余的热量慢慢积累,不胖才怪呢。


发福的日子当然是很难过。每年都要买新衣服,因为上一年的肯定穿不上了;夏天容易磨到大腿,两腿之间经常磨破皮;买衣服的时候,总是被服务员“没有你的号”给打发了;坐电梯如果超重,会自觉下来等下一趟……比起这些,随之而来的高血压和脂肪肝更让王洋的身体提前进入了亚健康。

胖子的体验是惨痛的,但王洋一直下定不了决心减肥,直到发生了一件事情。2015年年底的某一天,他蹲下系鞋带的时候,因为肚子太大,蹲下异常艰难,差点窒息,“我真的吓到了!”在肥胖危及到生命的情况下,王洋开始重新下定决心减肥。

他的减肥分为两个方面,运动和饮食。在这两个方面,他都列了相关的计划,让我们来看看。


2、从快走到慢跑,渐渐爱上跑步

刚一开始,王洋这身体肯定没法跑步,跑几分钟不得喘死,所以他决定从走路开始减肥大业。

告别旧习惯,建立新习惯,是有一个过程的,毕竟他之前那么懒。王洋给了自己大概1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做任何事都走路的习惯。出去办事走路去,吃完晚饭走几十分钟,早起在小区里遛弯,提前两站下公交车走路回家……当时他利用一切机会去建立走路这个习惯,每天走路必须最少要40分钟,不然不睡觉。



1个月后,走路慢慢变成了王洋的习惯。这个时候,他开始尝试走跑结合。走1公里跑200米、走1公里跑500米、走1公里跑1公里……他慢慢能跑了。2016年3月份的时候,他正式跑了一次步,5公里,7分配速,虽然距离不长速度很慢,但王洋当时非常兴奋,那可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长跑”呀!


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他加入了朝阳公园的潮跑团,跑团每周三周日都有例跑,当时,王洋一周差不多有4、5天都要跑步,距离从5公里、7公里一直提到了10公里,速度也慢慢提了起来,到了5月份,就能用530左右的配速跑10公里了。


这么一折腾下来,4个月的时间,王洋已经减肥40多斤,最重要的是,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



对于自己的跑步减肥,王洋总结了几个步骤,大家可以看看:

第一阶段:遛弯。因为体重大,而且之前没什么运动量,如果一上来跑步就会受伤,所以从慢走开始,切记循序渐进,在不受伤的前提下把量增上去;

第二阶段:慢跑。刚开始距离不宜太长,最好配一双专业的跑步鞋,注意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如果跑步阶段感觉膝盖不适一定要停止,因为膝盖受伤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注意。

第三阶段:慢慢的提速加量。这个也根据自己情况来,逐渐增量提速,但是一定不要受伤。

3、不节食,到底能不能减肥?

让王洋颇为骄傲的是,他在减肥期间,从来没有节食。除了跑步之外,王洋在减肥刚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制定了比较严格的饮食计划,他的宗旨是:少吃热量高的食品,多吃饱腹感强的食物。

王洋将饮食计划分为几个阶段,大体重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第一阶段:逐渐少吃。比如原先你吃两碗饭,你可以试试减到一碗半,然后慢慢再减到一碗,但是千万不能不吃。要记住,身体不是一天胖起来的,所以也不能指着短时间立刻瘦下来。

第二阶段:注意饮食结构。这个阶段要稍加留意下,比如高油高糖高热量的东西尽量少吃,饮料零食直接杜绝。

第三阶段: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吃饭比较快,是比较容易发胖的。因为吃的快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自己饱,等到觉得饱的时候,就已经吃撑了。所以王洋在减肥期间,连吃个玉米都要一粒一粒的吃。


在减肥过程中,王洋的一日三餐计划是这样的:

早餐:两片全麦面包,300到400ml的脱脂牛奶,一个鸡蛋,一小片火腿。这两年来,他的早餐基本固定,没怎么换过。

午餐:单位食堂吃,不控制午餐,主食少一些,菜多一些。

晚饭:粗粮为主,玉米、白薯、紫薯是主食,有时候配点青菜。为了杜绝晚上忍不住吃宵夜,王洋会睡得很早。

在这期间,王洋下载了薄荷APP,每天在上面记录着自己摄入的卡路里,以确保摄入和消耗的热量平衡。


左边是去年的身体成分表,右边是今年的。

2016年9月份的时候,王洋减肥65斤,体重到了145斤左右。当时他在北马博览会上测了一下身体成分,体脂率等指标都已是标准水平。

“我一开始减了10多斤都没人看出来,后来突然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说,你瘦了啊。所以减肥是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要气馁,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4、初跑者多久能跑马拉松?

跑者的归宿最终要么是马拉松,要么是越野赛。2016年7月3日那天,是王洋的生日。为了纪念一下,他去跑了个半马。可能因为在此之前,跑了很多个10公里,月跑量也要100多公里,所以这个半马并不是很费劲,而且成绩也不错,1小时50多分。


北京五环一圈


7月底的时候,北马开始报名了。王洋报了名,结果没中签。为了能给自己一个目标——跑完全程马拉松,王洋决意一定要参加北马,于是花了1000块钱,买了一个慈善名额。

决定跑北马之后,他就把月跑量加到了150公里。当时王洋的训练方法是,每周跑4次,一次10公里,都是用5分左右的配速。8月末,眼看着北马就要到了,但他还没拉过长距离,于是27号的时候,王洋决定跑个二环。



因为担心白天车多,而且怕耽误白天的行程,所以他选择了凌晨3点从东直门起跑。前面20多公里,王洋的配速一直在540左右,还是比较稳的。到了25公里之后,配速掉到了6分多,但也不是很难受,能坚持跑。最后2公里的时候,他的脚步再也迈不动,有种撞墙的感觉,最后快走了下来。“当时心里想,幸亏是跑二环,要是马拉松的话,那可就惨了。”



有了这个长距离后,他心里有底气多了。首马过程很顺利,跑下来成绩是3小时59分,破4了。“所以说,胖子减肥成功之后,是很快就能跑马拉松的,只不过得注意几点:一是要稳扎稳打;二是要跑长距离,月跑量也要上去。”



2017年6月份,王洋还加入了元大都破3训练营,经过2个多月的辛苦练习,在9月17日的北马上,他的马拉松成绩达到了2小时29分,成功破3,成为大神。

5、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现在王洋的体重已经稳定在了136斤,再也没有复胖的可能。不过话说回来,这么大的运动量,想胖起来都不可能。


减肥80斤之后,王洋没了肚子,多了腹肌,身体线条非常流畅,整个人精神气也好了很多,“可以说,跑步让我越来越年轻,很多人都说看我好像是个25岁的小伙子似的。”



除了外形的变化,王洋的身体素质也好了很多,“干啥事都不觉得累,这几年也都没得什么病,身体非常健康。”

他的心态和脾气也变好了,对待任何事变得更积极了,和家人相处就更和睦了。“人在不运动的时候,容易暴躁,容易犯困,特别容易有烦心事。自从跑步之后,有什么事在跑步中就消解了。”



“人若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正是这样的信念,才让王洋下得了狠心,成功减肥。从210斤的胖子到北马破3的跑者,看似创造了奇迹,其实完全是他自己努力得来的。所以说,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大牌品质、中产价格,进店即领现金券,欢迎光临马孔多跑步京东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