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做什么投资好(2千万做什么投资)

日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25日,A股投资者已达20000.87万,突破2亿大关。A股投资者数量突破1亿大关是在2016年1月份,从“无”到“亿”用了25年的时间,而从1亿到2亿实现翻倍增长仅用了6年时间。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额也在过去6年里接近翻倍。数据表明,2016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额为5374.5亿元,到2021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为1.09万亿元。2021年A股市场总成交额超257万亿元,交易日内日均成交额过万亿已成为常态。

A股市场持续活跃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的韧性和强劲活力、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等,但更为重要的是,过去几年我国在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更显完善。过去几年,监管层先后推动在新证券法中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推动出台刑法修正案(十一)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在执行方面,则更加雷厉风行。这里仅举一个例子:去年11月,康美药业及相关责任人被判赔偿5.2万名投资者24.59亿元。随后在法律层面上就进入了执行程序,到12月底,投资者已陆续收到赔偿款。

当然,投资者的热情还需要得到更好的保护。下一步,面对投资者的热情、保证A股市场的健康向上发展,还需在切实增强投资者投资安全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做文章。

投资者的安全感首先来自上市企业的自律及相关责任人对法律的敬畏。

虽然说康美药业案件给所有上市企业及董监高人员敲响了警钟,但这个警钟是否振聋发聩,还需观察。近年来,对违规企业及个人的各种处罚措施屡见不鲜,但火中取栗者仍频繁出现。在 “零容忍”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加大法制建设,已经逐步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及自律相结合的资本市场运行监督体系。这对上市企业、董监高人员甚至中介机构都形成了高度的震慑力。

其次,增强投资者安全感还需监管措施的进一步加强。

当前,监管等部门还存在对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行为日常防范监管不够有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有差距、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措施不够完善、资本市场法规制度不够完备等需要改进的方面。“日常防范监管不够有力”包括对上市公司肆意造假、虚假陈述、内幕交易从而损害投资者利益等方面。事后“抓狼”往往是不够的,必须把关口前移。

日前,监管部门召开了2022年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其中要求要进一步健全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监管体系,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其三,是要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是投资者热情的基础所在,也是投资者投资股市的基本出发点,是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也是要分享发展的红利。反过来说,投资者不能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其投资热情就不可能长久,仅仅是投资者数量增长和交易额增长,往往并不具备前进的坚实基础。

为此,就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违法乱纪的事情出现了就要严厉追究,直至加强刑事追究力度;二是,上市企业主体要努力奋进,积极拿出对得起投资者的业绩。

不管对监管部门,还是对上市企业来说,面对2亿规模这样全球最大的投资者群体,都要分外珍惜,增强其安全感和获得感都是特别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