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蓄(贮蓄的拼音)

本课要旨:使学生贮蓄之益。

教科书本文:左儿家贫,母与以钱,不肯妄用,贮之匣中,用以买书。

惜物之要,曾为诸生言之,至用财则尤须谨慎。诸生用财,为数当有限,然惜才之故,则不可不知。

图中母以钱与儿,并谓之曰:“此钱与汝作零用者。”儿謹受钱,因思目前无用钱之处,故贮于匣中,待将来需钱时再用之。诸生试猜此儿贮钱,将作何用乎?

用财之道,宜权其缓急,以为应付。儿童幼稚,不知物力艰难,辄好向父母索钱,以购饼饵及玩具。父母爱子女,无所不至,故虽贫困,亦必节缩衣食之资,以给子女之所求。然在贫苦之家,于饮食衣服一切必不可少之费用外,当以教育儿童为急。故为子女者,宜善体此意,勿过向父母索钱,其母偶与以钱,为其分内所应得者。而左儿以家贫之故,亦贮为买书之用,盖深知其母得财之艰。贮钱买书,则即可免父母为己拮据购书,又可慰父母培植子女之心,盖一举而数善备焉。要之财物原以应用,专事贮蓄,是惜财物于无用之地,故贮蓄者,省其不急之费,以备不时之需耳。诸生用财,如能效左儿所为,可谓深得贮蓄之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