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福特四驱多少钱(福特汽车四驱多少钱)

哈喽哈喽!大家好

考虑买一台合资品牌的7座SUV,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第一个名字,应该没有悬念都会是丰田汉兰达。如果放在三年前,很多人想到汉兰达的同时,还会连带想到它最大的对手——福特锐界,但是到了2020年末,锐界已经很久无法和汉兰达相提并论了。

距离2021年不到十天的时候,福特锐界出人意料地进行了不算小的更新升级,车型名称也首次加上了PLUS的后缀。

如果这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年款更新的话,就不值得专门为锐界写一篇文章了,但这次更新并不寻常,因为距离上次中期大改,仅仅过去一年多一点的时间,福特这次推出锐界PLUS,非常精准地改掉了现款锐界的主要槽点。

虽然销量平平,锐界依然是一款有自己独特优势的产品,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刚刚更新的锐界PLUS,是否值得我们重新放入七座SUV的主要候选名单中。

纵置大屏改成双联屏

首先,我要给各位不熟悉锐界这款车的小伙伴,看三张图片。

这是2015款锐界的中控

这是2020款,也就是现款锐界的中控

这是2021款,也就是锐界PLUS的中控

单从图片的观感来看,你觉得从高到低排个顺序的话,会怎样排呢?第一和第二名的顺序,不同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我几乎可以肯定地下结论:2020款纵置大屏的版本,会是总体评价最低的那个。

实际上,从2015年国产上市以来,锐界多年来的中控布局一直都没有改变,这款车上市后单月销量很快突破8千辆,并在2015年年中到2018年年初,近3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在月销1万台上下。

从2018年10月开始,锐界月销量跌至3千辆以下,并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一直都挣扎在月销2-3千辆的水平。面对这样惨淡的销量,长安福特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内饰不够新潮,于是在2019年8月,推出了配备纵置大屏和旋钮排挡杆的中期改款。

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知道了,销量没有丝毫起色,从2020年年初至今,锐界的销量没有一次超过3千辆,背后很大的原因,就是纵置大屏用力太猛,屏幕比例严重失衡,成为改款之后锐界的一大槽点。

于是,在对中控大幅调整仅1年出头的时候,福特又对锐界的内饰进行了大改,由此推出了今天的主角——锐界PLUS。

实际上,近两年福特改用纵置超长大屏的车型并非只有锐界,同样在2019年8月改款的金牛座,中控变成了这样:

今年5月上市的蒙迪欧,中控变成了下面这样:

在产品正式换代之前,短短十几个月就对中控布局进行重新设计,这种节奏是很不寻常的,采用纵置大屏设计的车型,销量表现都没有积极效果。可以预期锐界PLUS的内饰大改只是一个开始,在蒙迪欧、金牛座等车型正式换代(或许可能不会换代了)之前,很有可能像锐界PLUS一样,也会从纵置大屏的方案改为横置双联屏。

虽然目前锐界PLUS的中控算不上十分出彩,但是和现款相比,内饰起码应该不再算是让人一眼否决的重大短板了。

锐界PLUS 都升级了哪些地方?

内饰当然是升级最明显的地方,除了屏幕布置方式调整之外,锐界PLUS的中控也显现出之前福特品牌罕见的精致感。

比如在副驾驶前方的部位,中控台的材质、工艺包括了搪塑、缝线、木纹、镀铬、拉丝、皮质等不同的处理,作为对比,现款锐界的中控台就充满了美系车“不修边幅”的粗犷:

锐界PLUS副驾驶位前方

2020款锐界副驾驶位前方

至于仪表盘和中控屏,边框打磨得也纤细、轻薄,配合效果不错的UI界面,锐界PLUS的座舱氛围相比现款几乎判若两车:

锐界PLUS中控屏幕

所以如果你之前对锐界不曾感冒过,现在不妨可以给它个机会,看到内饰的巨大变化之后,对它产生心动,也很有可能。

相比内饰的焕然一新,锐界PLUS的外观只进行了小幅微调,整体轮廓和车身线条基本不变,出现明显调整的,主要是中网和雾灯的造型,视觉效果显得“嘴”更大了一些。车身尾部,则将锐界英文名EDGE四个字母,从左下角放置在了中间Logo的下方。

功能配置方面,厂商重点宣传的提升点,是锐界PLUS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量产应用的车型,即福特品牌最新的“车路协同系统”。V2X可以视为汽车完全自动驾驶的一个必要条件,福特的这项功能效果如何尚不清楚,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在主动安全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会是锐界PLUS相比同级对手的一个卖点。

除此之外,锐界PLUS和现款锐界的差异就不大了,配置版本取消了25.98万的7座入门版,新款的7座版入门门槛提升到了26.98万;而现款31.98万的四驱尊悦型,指导价降低了1万元;最后,现款搭载2.7T V6发动机的版本,在新款PLUS版本上暂时没有更新。至于其它方面的功能配置,就只是小幅调整了。

这样的锐界PLUS,到底值不值得买呢?我们就拿它和同级别的几款直接或间接的竞品进行一下对比。

和竞品相比 锐界PLUS有何优缺点?

首先看最基本的尺寸参数:

和7座SUV领跑者汉兰达相比,锐界PLUS的尺寸参数并不吃亏,两者宽度巧合得完全相同,车身虽然略短12mm,锐界PLUS的轴距却比汉兰达长了60mm。

相比之下,源自相同平台的雪佛兰开拓者和别克昂科旗,在尺寸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两款车的长度都已经接近5米,车身宽度、轴距也有一定优势。这样的纸面参数,在真正的第三排空间上,也确实有所体现。如果对第三排座椅有比较明确的需求,开拓者、昂科旗确实会比锐界PLUS和汉兰达稍宽敞些。

对于七座SUV来说,动力必须真够用才行,四款车确实都做到了,即便是一向在动力上容易拉胯的丰田,在汉兰达上的2.0T+6AT也达到了同级主流的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对于福特的美系品牌身份,都有油耗方面的担心,根据小熊油耗的平均成绩,锐界2.0T版本的油耗确实略高于汉兰达,但差距其实非常小,四款车的油耗表现都在百公里11升油左右,考虑到锐界PLUS更高的动力参数,它多出来的油耗实际上完全可以接受。

也就是说,不管你最终选择哪款车型,油耗都无需当作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最后再来看看配置对比,每款车型各类配置的价格门槛如上表,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这几个特点:

锐界PLUS配置水平最全面

价格门槛最低

从气囊数量、主动安全、高级驾驶辅助等安全类配置,到全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车联网等新潮科技配置,再到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品牌音响、隔音玻璃等舒适、豪华类配置,锐界PLUS相比其它三款车型,都有明显的优势。

锐界PLUS上搭载的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汉兰达基础功能齐全

高端配置落后

汉兰达是四款车型中配置短板最多的一款车型,车道保持辅助、远程启动、全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等新潮配置全系缺失,甚至连其它车型全系标配的全LED大灯,汉兰达至今都没有配备,远光灯依然全系都为卤素光源。

汉兰达前大灯

同级别比较基础的四门车窗一键升降,汉兰达同样全系缺失,多层隔音玻璃这类提升乘坐感受的功能,也没有出现。

不过,在主销版本,也就是28.98万的两驱豪华和29.98万的四驱豪华版上,类似膝部气囊、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座椅加热等功能,基本都配备齐全,而这些其实就是各类场景中最基本的功能配置。

汉兰达的功能配置虽然落后,但对看中它的可靠性、保值率和品牌的消费者来说,只要主销版本能够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在配置方面和其它车型的差距,实际上也可以忽略了。

昂科旗定价最高

但拥有同级唯一配置

抛开终端优惠不谈,昂科旗是四款车型中指导价最高的,起售价就达到了27.99万,不过它的功能配置在价格方面也有所体现。比如后排座椅的舒适度方面,四款车型只有昂科旗配备了通风和按摩功能,虽然局限在了37.99万的顶配版,但优惠后的裸车价实际上和汉兰达主销版本接近。

也就是说,如果你对后排的舒适度有非常高的要求,希望坐在后排上的家人能够被体贴得照顾周到,同级别中昂科旗就是为数不多能满足这个需求的7座SUV。

锐界PLUS性价比最高

锐界PLUS上市前,现款锐界的终端优惠达到了3万元以上,虽然锐界PLUS刚刚上市没有优惠,但我们也能期待这款车不久的未来也至少能出现2-3万元的优惠力度。

与此同时,汉兰达依然处于平价或加价销售的状态,雪佛兰开拓者优惠力度在3-4万元,别克昂科旗优惠达到5万元以上,但最终锐界PLUS价格稳定后,依然会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一款。如果并非对汉兰达有不可动摇的需求,我个人其实是比较推荐锐界PLUS的。

操控、静音出色 保值率一般

现款锐界最大的槽点,其实就是内饰,而锐界PLUS将这点解决之后,基本就没有特别明显的短板了。而相比其它竞品,锐界系列一直有两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优点——操控与静音。

福特是一个非常注重操控的品牌,除了深厚的底盘调校功力,在车身有关操控性能的硬件,福特也一向非常舍得成本。例如锐界PLUS的悬架,采用的是同级并不多见的铝合金材质,NVH的控制上,从中配开始配备了多层隔音玻璃。

我之前试驾锐界时,它的操控和静音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车身稳定性非常好,中型SUV的尺寸,在山路上丝毫不显大和累赘,是七座中型SUV中极其罕见具有操控乐趣的车型。

这样的功底,实际上对其他乘客也很有益处,底盘稳定性好,车身在行驶过程中的晃动也比较小,这样就能大大缓解乘客晕车的情况,这也是影响乘客舒适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保值率并不是福特的强项,即便真的考虑购买锐界PLUS,也建议等一段时间放出优惠后再出手,按照之前的状态,锐界PLUS优惠2万元以上,才会是入手的好时机。

如果对锐界PLUS心动 该如何选呢?

锐界PLUS的入门版配置已经比较可观了,但缺少了全景天窗、倒车影像、电动后备箱等几个关键配置,比较在意的话,最好就要从24.68万的次低配开始看起。

锐界PLUS真正的主销版,是26.98万的两驱ST-Line 5座和两驱豪悦型7座版,从这个配置开始,L2级自动驾驶、电动后备箱、多层隔音玻璃等都系数配齐,尤其是两驱豪悦型7座版,还配备了B&O品牌音响系统,音质远超汉兰达。

至于更高的四驱版,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价格一下子提高了3-4万元,这里就看大家的预算、以及对四驱系统的需求了。不得不说,锐界PLUS将7座和四驱的门槛放得有点太高了,对比之下,汉兰达的7座四驱版入门门槛只有25.88万,而锐界PLUS的四驱7座版优惠后也不一定能降到这个水平。

所以,对于那些非四驱和7座不买的小伙伴,锐界PLUS较高的门槛,可能会成为一个拒绝的重要原因。

综合下来,锐界PLUS最推荐的版本,就是26.98万的两驱ST-Line 5座和两驱豪悦型7座版。看到这里,你对锐界PLUS动心了吗?内饰大变样的锐界PLUS,有同汉兰达再次掰手腕的潜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