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7什么意思(0451什么意思)

前言:众所周知,北京作为中国的伟大首都,是中国的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都,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全球中心城市。
从建国以来,北京取得了不少惊人的成就,与这成就相对的,也遭到了不少质疑。尽管我们无法要求这类质疑完全消失,但至少作为北京这座城市的主体,我们要知道这些质疑背后的答案……
本帖笔者将围绕北京面临的诸多经典质疑,作一一详细的解答。

(北京CBD)


1、Q:北京作为拥有国内最好医疗资源的城市,为什么人均预期寿命在国内城市中并不拔尖,意思是北京的医疗资源多却没有效率吗?
A:①影响人均预期寿命的因素并不只有医疗,还有包括饮食、个人卫生习惯、气候、生活压力、遗传等多种因素。
②:如果认为北京医疗资源多却没有效率,则可以看一下医疗方面的产出。北京的‘卫生和社会工作’【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医院属于该行业的统计指标】的营业收入高达2526.6亿元,稳居中国省级首位。北京的医院创造了全国医院46%的收入,请问这能称之为效率低吗?
③:同时,还可以看一看由国家卫健委和科技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挑选的50个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在这份表格里,各个科室的依托单位都代表了这个科室在我国临床医学方面的最高水平,其中,位于北京的有23个,占全国46%。与卫生和社会工作的营收占比竟出奇的一致,再度反映了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的公正性与权威性。

④:最后,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浪潮之中,国家共从5条路线推进疫苗研发技术,分别是国药集团疫苗(北京,武汉)、北京科兴中维疫苗(北京)、康泰生物(深圳)、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智飞生物(北京,重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北京,天津)。除此之外,还有最新的两条雾化疫苗研究路径,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北京,天津)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和北京万泰生物(厦门,香港,北京)。可以见得,在疫情肆虐的浪潮下,北京的医疗资源在不断地创造各种奇迹。

(北京燕莎使馆区)

2、Q:北京好医院多仅仅代表北京占有资源多吗?
A:这类质疑所存在的最大毛病在于,主观地认为医院的存在那就是投入资源而不是产出。事实上,没有一家医院从诞生之初就是三甲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成为三甲医院乃至是制霸全国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必然就涉及到产出,如果没有雄厚的产出作为基础,科技部乃至国家卫健委为什么会授予这些医院如此闪亮的头衔呢?

(古今融合的北京城)

3、Q:北京的商业太差了!xx的商业比北京强多吧?
A:①首先,北京的商业是真的拉挎,还是表面上看上去拉挎,这个问题要先区分清楚。不得不承认,北京的商业氛围确实很拉挎,以至于给人造成一种商业沙漠的感觉,但是如果从数据上来说,北京的商业真的拉挎吗?
②一般来说,商业广义是指批发和零售业,而我们所认知的商业其实是狭义的商业,即零售业。像商店、高端大气上档次的MALL和城市综合体,都属于零售业。
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公报,北京市的法人零售额达到了9965.1亿元,稳居全国城市首位,第二名的上海市为9179.63亿元,第三名的重庆市为5660.98亿元。从商业体量来看,北京是当之无愧的商业第一城市。
③上面我们提到过,北京的商业氛围确实落后,但商业氛围的落后不代表商业形态的落后。目前来看,商业的形态主要有街区式商业、综合体式商业、百货式商业、艺术式商业。而四类商业形态的标杆项目几乎都是在北京最先落地诞生。
中国街区式商业的标杆毫无疑问是北京三里屯;
中国最早、销售额最高、品质最高、租金最高、年纳税额最高的综合体式商业则是来自于北京的国贸中心;
中国乃至世界销售额最高,品牌全球首发率最高的百货式商业是北京的SKP;
中国最早、艺术品最丰富、业态最新奇的艺术类购物中心则是来自于北京的侨福芳草地。
④可以见得,北京无论是商业体量,还是商业形态的创新和接受能力,均居全国首位,除此之外,北京还拥有全国最庞大的奢侈品消费人群(2019年,北京奢侈品消费者占全国奢侈品消费人数的9.7%,位居全国第一位)。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北京的商业氛围的营造确实存在明显的短板,以至于这类质疑声往往不绝于耳。眼睛所见只是城市的一个侧面,北京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座金玉其中的城市,如果因为肉眼所见就轻易判定北京不行,甚或发自内心以为北京不行,那是要吃大亏的。

(北京王府井商圈)

4、Q:没有证券交易所,北京金融等于华盛顿?
A:①北京没有证券交易所不代表不具备任何证券交易功能,交易所三大环节,交易登记结算,除交易主体为上深两个交易所外,登记和结算【中证登与中债登】均在北京。
②华盛顿虽然有美联储,但美国美联储与中国央行并不能一概而论,美国各州有各州不同的金融政策,所以美国各州往往拥有自己独立的监管机构。例如,纽约的金融由纽约联储银行自我监管。而这显然与中国不同。
③ 从金融四大项来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
银行:北京拥有四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国内各大知名银行总部,银行业资本、利润、地位、实力,均稳居全国首位。
保险:2020年北京保费收入高达2303亿元,同比增长10.93%,继续蝉联中国城市首位。
信托:北京拥有13家信托企业,占全国总数的20%,信托基金经理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4,仍稳居首位。
也就是说,除开证券行业北京相对优势没那么明显外,其余的金融支柱产业北京均稳居全国之首,和华盛顿的金融完全不同。
④2019年,北京的金融业税收高达5217亿元,稳居全国省级首位,第二名省份仅有北京的65.2%,第三名省级行政区仅有北京的52.3%,北京的金融业税收首位度与华盛顿也没有任何共性。
⑤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将北京的金融与华盛顿的金融划等号,是一种极其错误且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空谈!

(以一平方公里的面积创造3628亿元税收的金融街)

5、Q:北京的金融只是央企在这儿的缘故罢了,那些都是全国的东西,和北京又没有任何关系,不代表北京金融厉害吧?
A:①这个命题本身就是假命题,这些属于全国的金融企业确确实实就在北京,在当中工作的确确实实就是领着北京户口,子女接受着北京教育,未来要享受北京医疗福利待遇的人。同样的,这些属于全国的金融机构在京操办业务依旧要对北京市缴纳增值税,在机构中工作的工作人员则也要按北京地方规定缴纳或免除个人所得税。因此要把北京与这些属于全国的金融机构脱钩,本身就是一个假命题。
当然如果一定要北京金融扣除掉四大行这类‘全国的东西’的加成,那么‘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等此类加成是否也得扣除? 应该没有四大行不可以属于北京,‘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就可以属地计算的道理吧?交易所交易的同样也是全国的企业、全国的大宗商品,要扣除,那就一起把加成扣除了再摆到桌子上作比较,单方面扣除可不公平。
②那么把加成扣除了以后,地方金融的发展水平怎么看呢?首先可以看看PE/VC,从数量上看,北京拥有1584家创投基金,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从投资规模上看,北京总投资规模为3953.2亿元,超越了第二名省级行政区和第三名省份之和。
其次还可以看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这是一段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资金总额,是金融业作用的体现,对于国家来说,金融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钱从金融体系中流入实体经济,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北京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了16631亿元,坐稳全国城市首位。
最后还可以看看居民存款,居民存款是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甚至可以说,在绝大多数城市里,支撑金融业增加值的就是居民存贷款活动。2020年,北京的住户存款额达到了44599亿元,居全国城市首位,第二名城市占北京的85.9%。而北京的人均住户存款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07091元,居全国省级首位,第二名省级行政区仅占北京的76.1%。
③可以见得,从地方级的角度考虑,北京的金融从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居民金融活动都不落下风,如果要想证明‘北京的金融只能靠全国的东西,自己本地没啥实力’,那可能只有扣除了北京的全国加成,而不扣除自己全国加成的前提下,才能做到了。

(以一平方公里的面积创造3628亿元税收的北京金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