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的寓意是什么(60的寓意是什么意思)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孔子的为政篇里的这段话,向来是中国人自勉自励,规范自己人生不同时段,自照自审的标杆。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段的人生目标或者境界。

前面的几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什么意思。

“三十而立”是指在三十岁左右,能够自己成为独立的人,自己有能力独立起来,甚至立业。

“四十而不惑”是指在四十岁左右,面对人生再无困惑,自己有目标,并为之努力生活与工作。

“五十而知天命”则是在一生实践中,明白自己的人生使命,也能明白自己在这一生所有的境地机遇中,能做到怎样的地步,明白上天对人生的安排到底如何。

而到了“六十而耳顺”,很多朋友就实在不解了,“耳顺”是什么意思,听到看到都觉得顺心?就这?六十岁就只是听什么都能平心静气而已吗?这算是什么境界啊?

其实将“六十而耳顺”,理解为听到看到了解到什么都觉得顺心是对的,但是对其境界思考得还不够深入。

“六十而耳顺”,对一切都能觉得顺心,其实是要做到对世间的一切本质规则都有所了解和尊重。当能做到这点,其实是洞悉了世间万物的发展自有规律,明白事物发展背后确有其源,并且在面对他们时,本心已不受情绪操控,想通了各种缘由,恍然大悟后,自然流露出安定。本心已经能够洞悉世间规律,不再为错误的期待和欲求动心乱情。

说起来可能比较玄乎,这里也举个可能不太恰当的例子大家可以感受下。就如一生脾气不小的老人,面对不孝子孙对自己出言不逊或者家庭内的纠纷争端,突然“六十而耳顺”,即是他终于明白,自己对家人的教育和照顾出了问题,没有引导好众人,使得众人内心不知和睦相让,而这正是规律使然,只能接受。再听那些刺耳的话,他都知道,是自己以前犯下的错造就了现今,一切不过是规律使然,也就能够坦然承受。

当然这“耳顺”里也有不同境界,能够明白缘由并且接受,随之而去的只是第一层境界。而更高者,则是能妙用规律,将身边事物与人都好好引导周转,使其真正地呈现出我们俗世理解的顺心生活。

依然是以前面家庭生活为例,面对家人不睦或者子孙不孝,除了明白一切都有前因后果,坦然接受之外,在此所说的境界更高者,则能再用人生的智慧,化解家人心中的结与怨,让不孝子孙重新拾回家人间的关爱,使得家庭生活变得顺心,家人所说都让人耳顺。

总结起来,“六十而耳顺”有两层境界:

第一层,走过一生,在晚年知悉一切皆有缘由,对所听所见都能坦然接受,安然处之;

第二层,明白身边一切皆有缘由,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之余,更能运用人生智慧使之走向自己内心所期待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