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团兼职团队是什么(55团兼职)

在抗战史上,胶东地区出了很多豪杰英雄,能打之兵、善战之将多如过江之鲫,但即墨地区抗战时却将星寥寂,豪杰很少,这是为何?今天我就捋一捋那段历史。


这里必须提及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姚时武。姚时武这个人对于今天的即墨人来说几乎是没有任何名气的,知之者甚少,实际上他也确实没啥名气,在胶东的历史天空中,他仅仅露了一下脸就熄火了,但是对胶东八路军特别是对即墨抗战来说,这个人还是有影响的,而且是很坏的影响,请听我给您慢慢道来。


姚时武,湖北人,40岁左右,受过正规军事训练。当时是今天城阳区南万盐场护盐警队的头目,手下有几十个人。


“七七”事变后,倭寇从青岛登陆,国民政府青岛特别市市长沈鸿烈率队西撤,在姚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他遇到了大信镇大金家村一名叫金白玉的抗日好汉(如果您是大金家村人,了解金白玉的历史,欢迎联系我,我对他很有兴趣),受他的感召,率队投奔了金白玉司令的队伍。后来金白玉又加入了今通济街道赵家岭村赵世恪的47支队,在1938年5月赵世恪将军率军克复即墨城的战斗中,姚时武与赵世恪将军一直与日寇战斗到最后时刻,然后跟随赵将军突围到了瓦戈庄。在那里,赵将军被当时即墨的另几支国民政府旗下的抗日武装击败,赵将军败逃至莱阳,其部下被收编,后来姚时武所部被李兆岐部收编。李兆岐,也有写做李肇岐的。


了解即墨历史的朋友,对李兆岐应该不会陌生,他革命资历很早,参加过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但不知何故他在党内职务不高。1938年3月,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工作,李兆岐在李家西城率领田世磊等200多人举行了暴动,举起了抗日的旗帜,在那个特殊时期,他打的是国民政府的旗子,逐渐发展到一团人马。


收编了姚时武部,加上心向共产党,所以李兆岐于1938年12月率队冲破层层障碍,最后带领部下到达了黄县八路军根据地。简短说,最后李兆岐部被改编成八路军第65团,李兆岐任团长,一营长是姚时武,二营长纪文喈(后为江桂亭),三营长是田世磊。三营是65团共产党员最多也是最有战斗力的。65团几个营级军官中除田世磊外,一营、二营的营长、指导员都是国民党员,团部的指导员(政委)也是国民党员,因此,这支近千人的部队的领导权基本掌握在国民党手里。顺带交代一句,65团当时是以即墨子弟为主要构成的。


65团还是有一定战斗力的,参加过攻打招远、栖霞、和玲珑金矿的战斗,并且战绩还不错。但是,旧军队的习气加上一营二营主要领导人都是国民党员的原因,士兵不知道为啥打仗,还是“当兵吃粮、升官发财、长官让打谁就打谁”的那套思想。在65团,因共产党的领导力太弱,到1939年3月间,仅两个月,二营中即墨籍的战士由于想家逃跑者甚多,全营已减员到只有200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对八路军军纪森严的不习惯以及难以忍受生活的艰苦,姚时武及其部下国民党员等人运作公开带领部队叛逃,由于其所部共产党员太少,所以一直到姚部叛逃也没被发现。1939年4月底,姚时武带领一营近700人哗变逃跑。至此,六十五团只剩下团部机关和二、三营共有四五百人。二营虽未哗变叛逃,但在营长江桂亭(又名江敦信,国民党员)带领下,剩余官兵纷纷强烈要求离队回家,眼见局面失控,65团领导只好同意。只有田世磊领导的三营剩下300余人未离队,后来这些人员被分配到机关和其他部队。此时,六十五团的番号也就名存实亡,不存在了。


后来姚时武将队伍拉回到刘家庄一带,逐渐扩充至一个团的人马,投靠在国民政府旗下,并公然与八路军为敌。1939年9月,姚时武在刘家庄一带盘踞时,截捕了我即墨县委组织部长周浩然同志,并将其残忍杀害于西尖庄村,即墨革命史上一个杰出的青年才俊就此英年早逝。


因姚时武反复无常、朝秦暮楚,不仅被八路军打击,国民政府在胶东的各派武装势力也想除掉他。后来在胶东各方武装的打击之下,姚时武鬼迷心窍、慌不择路,于1940年4月21日在今段泊岚綦(起)戈庄公然投降了日军。但是军中绝大多数人还是不想投敌当汉奸的,加上日军也担心这帮人的忠诚度,就让士兵自行选择去留,因到了即墨地界了,思乡心切的士兵大多一哄而散,跑回家去了,最后仅有41人死心塌地的跟随姚时武投降了日军。


这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整个抗战史上八路军公然投敌的团级编制真的很少,这让胶东领导群体极其震怒,视之为严重的耻辱,特别是65团中大多数是即墨人,这也间接造成了胶东八路军领导集体对即墨人的看法非常恶劣,发展到后来就是对即墨籍的干部也很不信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即墨籍干部的提拔和使用。这也很好理解,在当年那种你死我活、严峻残酷的斗争环境中,留有这样的印象也在所难免。所以在整个胶东抗战史上出了那么多的猛人,唯独即墨人很少,同时期的五旅十三团建国后一个团就出了27名将军,而号称当年胶东“六大主力团”的65团竟然一个将军都没有,原因于此关系极大。并非我大即墨帝国严重匮乏猛人猛将,实在是有点躺枪的味道。就是后来任解放军“十大猛虎团”之“济南第二团”团长的田世兴将军,那也是因为他实在是太猛太能打,且命大,虽身经百战历经九死一生而坚挺不倒。特别是他几乎是一步一个台阶,半级半级的一个军阶没落下完全凭借实力和战功扎扎实实地晋升上来的!那样55年也才是个大校!


65团投日者最后的下场很悲惨,日寇也不相信叛来叛去没有人品的人,很快姚时武就被日本人枪毙,可耻地死去。投降者被日本人发往东北当了苦工,绝大多数死在了外面,几乎没有活着回来的。也有拒不投降不缴枪的人,比如时任65团排长还是共产党员的宫垂华,在他几个亲弟弟和同乡的协助下,率领本部40多人携带武器冲了出去,回到了老家即墨大信,后来发展到一个团的人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我写的《即墨英豪之——悲剧英雄宫垂华》,对宫有详细的描述)。


65团叛逃的主要力量是一营,二营大部开了小差,有一小部分跟随一营叛逃。三营基本没有叛逃的,重要原因是共产党员营长田世磊,此公是当年即墨县(今城阳区)西城汇人。据老人说,世磊长得极其帅气美面有学问,而且家中豪富,有护院家丁人枪几十,用今天的话说是标准的高富帅、富二代、霸道总裁(对他的家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我写的《猛将田世兴》,里面有详细描述)。特别是世磊不仅人帅,还武功高强,今天西城汇的老人都说他是武林高手,三四个同龄青年根本近不了他的身。另外世磊前辈还是个神枪手,堪称百步穿杨。我看过一篇老革命写的战斗故事,说世磊在战场上一挺轻机枪点射就可以封住敌人一个连的进攻,在他的机枪面前敌人不敢直腰,只能爬行。

三营在他的强力领导下,不仅战斗力强悍,而且革命意志坚定,忠于革命忠于党。但是65团大多叛逃,如果说胶东地区的领导人对三营没有看法、没有提防心理,你信吗?你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不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样的背景下,田世磊被明升暗降,升任五旅某团的副团长,后来又被派往沂蒙山根据地抗大分校学习。如果一切顺利,世磊在抗大学成归来,以其能力和忠诚度,应该会被提拔信赖的。非常可惜的是,1941年11月,在沂蒙山抗大分校学习时遭遇日寇大扫荡,在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中,世磊和抗大的很多学员几乎是徒手与日寇浴血拼杀,后不幸壮烈殉国,年仅28岁。时至今日,我仍然对世磊前辈充满惋惜,人帅、武功高强、枪法出众、革命意志坚定、受过良好的教育、领导指挥才能高,如此优秀的一个人若活到建国,妥妥的开国少将一枚。


个人观点:这些事情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姚时武的叛逃造成的。受姚叛逃的影响,不仅是田世磊,连李兆岐最后也被解除职务,赋闲在一个僻远山村无所事事,无人理睬,加上郁闷、苦闷、懊悔、自责、痛苦等因素,他于1940年10月在掖县元岭王家村很凄凉的病逝。真可谓“壮志未酬身先死,留待后人空悲叹”!


65团是抗战初期即墨为八路军贡献出的唯一一支整建制的团级队伍,因为领导者的失误(李兆岐应负领导责任),也因为党的力量太弱,更有胶东高层领导人的大意(个人认为胶东领导人的责任更大),未及时对姚部加强领导改编,被姚时武之辈乘机给破坏了,不能说不是一件憾事。不仅对胶东抗战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更对即墨的抗战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不仅轻易将一支千辛万苦拉起来的队伍断送了,也断送了许多即墨人的革命前途。


以上论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一家之言,纯学术探讨,欢迎了解那段历史的、或者家里有亲人曾在65团战斗过的朋友一起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