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5排气量是多少(奥迪q5的排气量是多少)

2019年的国内车市整体销量下滑仍然明显,而豪华品牌销量却连续多月实现逆势上涨,成为车市的一大亮点。尤其BBA一线豪华品牌销量涨势更为明显,依然占据了豪华品牌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新年伊始,奥迪率先公布了2019年全年销量。2019年奥迪累计销量达68.88万辆,同比增长4.2%。顺利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68.2万辆的销量目标。去年奥迪品牌能够实现同比稳增,奥迪Q5L的热销功不可没。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奥迪Q5L的销量达到了12.4万辆,同比增长了12.3%。再结合其全年累计13.89万辆的成绩来看,奥迪Q5L在与奔驰GLC的竞争中依然不落下风。


作为一款有多年历史的豪华SUV,奥迪Q5自从2009年10月底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也有十年的时间了,奥迪Q5也变成了奥迪Q5L。今天,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这款“常青藤”车型的发展史,看看它靠什么赢得市场份额。


Cross Cabriolet quattro概念车

2007年




在第一代奥迪Q5正式发布之前,奥迪在2007年的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一款概念车,这款概念车车身的上半部分采用双门软顶敞篷设计,拥有SUV的高底盘以及深色塑料侧裙。内饰元素都比较新颖,采用了稳重大气的中央方形方向盘、双连式仪表、平行四边形中控布局,这样的设计直到现在来看也比较经典,这款概念车算是对外摸索大家对第一代奥迪Q5雏形的接受程度,可以说是比较受大家欢迎的。


第一代Q5(Typ 8R)

2008-2016年



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奥迪Q5正式首发亮相,将首发位置定在国内,可见奥迪对这款SUV的重视程度。新车采用大众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打造,Q5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639/1880/1650mm,轴距为2807mm。



新车设计风格和此前概念车的设计基本保持一致,方正的头灯内部配有LED日间行车灯,尾灯采用LED光源,大灯的配置比当时的Q7还要先进。前脸大嘴就像小一号的Q7,但由于尺寸原因,显得更加圆润可爱一些。



动力方面,前期车型搭载2.0TFSI、3.2FSI汽油发动机及2.0TDI、3.0TDI柴油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6速自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部分车型可选装8速自动变速箱,Quattro系统除了入门车型均有配备。



奥迪Q5刚问世时是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的,但是随后于中国长春建立了新的工厂,以生产合资车型。回顾当时的市场,同级别的宝马X3和奔驰GLK均没国产,奥迪Q5在价格方面也有一定优势。这也令新车的关注度比竞品要高不少,上市之初可谓是一车难求,所以第一代的Q5基本都是加价提车。


第一代的奥迪Q5并非只有汽油版和柴油版车型,还在随后推出过混合动力版车型,混合动力版车型和普通版区别不大,搭载2.0TFSI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综合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480牛·米。在纯电动状态下,续航里程为3km。



在2013年,奥迪还推出了高性能版的SQ5,有汽油和柴油两个版本,分别搭载3.0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和3.0TD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前者百公里加速为5.3秒,后者百公里加速为5.1秒,但由于高性能版的SQ5的定价比较高,因此市面上很难见到活车。


第二代Q5(Typ 80A)

2016年至今



第二代奥迪Q5在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正式首发,外观从第一代的圆润变得硬朗,标志性“大嘴”进气格栅和此前换代的奥迪Q7一样,变成了六边形,而且格栅边框还采用了镀铬包裹。大灯和尾灯采用了全LED光源,比上一代更具科技感。第二代Q5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60/1890/1660mm,轴距提升到2820mm。



内饰方面,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而且“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8.3英寸悬浮中控屏、带触控交互的MMI系统、抬头显示、电子挡杆、无线充电”等多项配置都极具科技感。



动力方面,新Q5的主力是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此外还有2.0TDI、3.0TDI等不同排量的柴油发动机。第二代的奥迪Q5还配备了可以升降高度的空气悬挂,而四驱系统也将之前的带Torsen中央差速器的“原味”quattro系统换下,以多片离合器为基础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代之,有利于降低油耗,提高日常驾驶下的燃油经济性。



而全新SQ5上则是一台3.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匹配ZF 8AT变速箱,在quattro四驱系统(后桥动力比例更大)的支持下,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5.4s,最高时速250km/h。



2018年3月,在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建成仪式上,全新奥迪Q5加长后在国内正式亮相,命名为Q5L。相比海外版Q5,国产Q5L的轴距加长了88mm,达到2908mm,这样一来,它的轴距就全面超越了奔驰GLC和宝马X3。轴距加长带来了空间的提升,因而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这是奥迪很擅长做的,只不过这次是款SUV车型。



长轴版的奥迪Q5L虽然在操控和越野性能上有一点牺牲,但换来的却是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大空间,作为当时首款加长轴距的中型豪华SUV,奥迪Q5L上市后立即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它的成功更令同级别的竞争车型都相继推出加长版车型。历史十年,经历两代车型的演变,作为奥迪旗下的一员大将,奥迪Q5展现出来的豪华、精致感令人为之倾倒,也成为了一款经典的SUV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