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能投资什么时候(3000元可以投资什么)

前两节课,我们讲了什么是定投、怎么做定投,本节课来讲什么时候开始定投,定投要不要挑时点。我们经常说,大盘又到了3000点,正是开启定投的好时机,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以及定投在什么时候要小心?这些都是本节课想和大家探讨的问题。


一、定投适合哪种市场环境?

为了考察定投适合哪种市场环境,我们把市场分成“先跌后涨”、“震荡向上”、“先涨后跌”、“震荡向下”四种情况,分别研究不同市场环境下定投的收益特征。

发现:最适合定投的是“先跌后涨”的市场环境,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微笑曲线”。开启定投后,随着指数下跌,定投的平均成本不断下移,市场震荡筑底进一步降低平均成本,而在指数反弹,基金净值尚未恢复到首次定投的位置时,定投就可以实现盈利。“先跌后涨”的市场充分发挥了定投分批买入、不断摊低平均成本的优势,待市场回升时快速回本并获利。



我们统计了沪深300历史上出现的四次“微笑曲线”,分别对这四个阶段的定投和一次性买入收益率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先跌后涨”的市场环境下,定投大部分时候都远好于一次性买入。距离最近一次的“微笑曲线”是2018年1月~2021年1月,这段时间因为下跌持续时间短、上涨持续时间长,所以定投和一次性买入的收益差距不是太大,定投收益率是38%,一次性买入收益率是25.2%,不过依然还是定投更好一些。



再来说“震荡向上”和“震荡向下”,这两种市场环境也是适合定投的。


在“震荡向上”的市场中,定投分批买入,平均成本被不断抬高,定投的收益虽不如一次性买入,但也是赚钱的。并且我们测算过,相比一次性买入,定投的收益率并没有减少太多。比如:以2015年6月12日作为牛熊分界点,从2012年—2014年初分别定投沪深300指数至2015年牛市顶峰时,都有100%上下的收益,且和同期一次性买入收益差距不大。


在“震荡向下”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净值随时间推移而逐渐下跌,定投平均成本也不断下移,低于初始一次性买入成本,因此定投优于一次性买入。

比如:从2018年1月最高点开始定投,到2018年底,以沪深300为例,定投的最终收益率为-15.33%,而同期指数跌幅高达31.28%,高位一次性买入的亏损幅度是定投的2倍。而随着后续市场反弹上涨,定投也能更快获利,并赚得更多,如到2019年3月底,定投收益率是9.21%,而一次性买入收益率是-11.62%。


最后来说“先涨后跌”,之所以放在最后说,是因为这个是唯一定投不适用的市场环境。冲高回落的过程中,定投多次以高价买入基金,导致平均成本抬高,也高于初始一次性买入的成本,这将导致定投收益低于初始一次性买入,甚至回落过程中可能造成亏损,这也称为“微笑曲线倒挂”。



比如:从2020年7月到2021年12月,沪深300经历了“先上涨后下跌”,经测算,定投收益率为-1.07%,而同期指数还涨了5.23%,定投不如一次性买入。原因就是沪深300在先涨后跌的过程中,定投多次以高价买入,抬高了平均成本,高于初始一次性买入成本和定投退出时的净值。



二、定投在牛市中后段要小心

刚才说了不同市场环境下定投的收益效果:定投牛市并不差、熊市抗风险、低位震荡最受益。下面来重点说说定投最“怕”的时点和市场环境——赶上牛市中后段。


举个例子,还是以沪深300为例,假设在2015年2月末开始定投,到牛市高点只能定投4期。每期定投1000元,累计定投4000元,虽然到牛市顶端定投收益率可以达到25.38%,收益仅有1015元。如果是一次性买入呢?收益率可以达到48.15%,同样投入4000元可以赚得1926元。


如果再晚一点入场,在2015年3月末开始定投呢?到牛市高点只能定投3期。每期定投1000元,虽然到牛市顶端定投收益率可以达到16.37%,但收益仅有491元。如果是一次性买入,收益率可以达到31.69%,同样投入3000元可以赚得951元。

可以看到:在牛市中后段,定投开始的越晚,可积攒的筹码越少,虽然收益率不错,但赚得的收益很少。当然这不是最要紧的,最害怕的是没能在高位止盈出来。


再接着往下看,如果在高位没能及时止盈出来,妄想市场只是回调、不是反转,继续定投,情况会如何呢?来看2015年2月末开始定投的情况,到2015年7月底收益率为-8.33%,到8月底收益率为-16.31%。而如果是一次性买入,到2015年7月底收益率还是正的,为5.98%,到8月底是-6.52%。这就是定投最不适合的市场环境。而这种情形,在牛市中后段是最容易发生的。


所以综上,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定投最怕赶上牛市中后段了。

一方面,A股牛短熊长,在牛市中后段积攒的筹码很少,赚得的收益也少,并且需要及时止盈,但事实上在市场高位及时止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及时止盈,一旦市场牛转熊,冲高回落的过程中,定投多次以高价买入,抬高了定投的平均持仓成本。即使后来市场大跌,平均成本也不会下跌很多,最终定投出现亏损,而在接下来的在漫漫熊市中,你可能要“熬”很久。

当然了,虽然定投在牛市中后段收益低、风险还高,但也不能说不能在牛市中后段入场。大家切记:如果在牛市中后段入场,定投后市场出现上涨、且到达高位时,就要注意了。为了防止市场大幅下跌,“胜利果实”被吞没,要及时止盈,避免“微笑曲线倒挂”。

三、定投在较低位会更好

理论上,定投是无需择时的,任何时候开始都可以。即使定投在市场高位,也没关系,慢慢“熬”,总有回本并获利的一天。如果定投在牛市中后段,不幸没止盈的话也可以熬。但是,如果能在较低位定投,会更好。为什么这么说呢?


举个例子:如果从2018年1月高点开始定投,到2019年4月的阶段性高点,期间账面最大浮亏18.54%,账面浮亏持续了13个月,定投收益率是16.21%。


但如果从较低位比如2018年6月底开始定投,虽然市场继续下跌,但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了。期间账面最大浮亏10.18%,比在高点定投浮亏要小很多。账面浮亏持续了6月,定投收益率23.35%。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相比于高位开始定投,适度地择时——在较低位开始定投,不仅期间账户的最大浮亏小了、定投周期缩短了,减轻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而且赚得也更多了。


上面说的是2018年的情况,如果我们把时间再往前推,比如2011年左右开始定投,效果会更好。因为市场震荡磨底持续了很长时间,定投正好可以积攒大量便宜的筹码,这样等市场涨起来会赚得更多。换句话说,磨底磨的时间越久,越有利于定投。

事实上,在市场较低位开始定投在A股市场上是非常适合的。因为A股“牛短熊长”,低位震荡一般会持续较长时间。不用太担心刚开始定投,市场就直接震荡向上、来不及积攒便宜的筹码的情况。


四、复利作用下,越早开始定投越好

有句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定投也是如此,越早开始越好,因为复利作用下的财富增值是非常惊人的。

巴菲特的故事,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1965年,巴菲特正式取得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控制权,近50多年的投资中,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如此,就可以成为世界顶级大富豪,这就是复利的惊人力量。


想要发挥复利效应,有三个要素不可或缺:一是本金;二是可持续的正收益率;三就是时间。

本金,没有什么可争议的,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量力而行就好。可持续的正收益,在投资市场上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一直保持相对还不错的收益率更为不易,而好的产品定投大概率就可以做到。然后,就是时间。

注意了,这里的时间指的不是一轮定投周期的时间,而是定投这件事,你坚持做了多久。换句话说,一轮定投结束后,是否会继续开启下一轮定投。复利的力量在短时间内不明显,但是拉长时间后,效果非常明显。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1万元,假如年化回报是10%,5年后复利和单利的差值是1100元,10年后的差值是5900元,20年后的差值是3.73万元,而30年、40年、50年后的差值是13.45万元、40.26万元、111.39万元!

看到没,时间越长,复利发挥的效应越大。可以说,时间是撬动复利的最重要因素。越早定投开始,越能发挥复利的最大效应。

最后提醒下,我们说的很多都是战术上的情况,并不保证什么,还是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