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者(虔诚者路易)

在欧洲的历史上,查理曼大帝的名声斐然,许多关于他的故事流传至今。作为一个闻名遐迩的皇帝,长寿也是他执行各项方针政策的一个重要保障。只是,长寿的君王最糟糕的问题就是继承者问题。

查理曼大帝也有这样的困惑,五个儿子的四个先他而去,最后,继承者就落到了虔诚者路易头上。

许多人认为虔诚者路易是个糟糕的继承者。当然,有一个非常伟大的爹,对任何继任者而言都是压力特别大。据《查理曼大帝传》里所说。虔诚者路易也并非是一个完全柔弱的人,他曾经在北欧的使臣面前曾表现得很英勇,能够将一把送上来的匕首从匕首尖折到手柄。向来访的使臣表现出勇气和力量,也是一种外交手段。

虔诚者路易虽然没有他爸那么有名,但总算也开始了自己的治国之路,可这条治国之路被继承者的事儿给搅出了名。

在虔诚者路易当了三年法兰克王国最高统治者之后没几年,他和大臣们去做礼拜,做完礼拜,结果倒霉地遇到了走廊坍塌事件。这事儿让仅仅当上国王三年的路易开始考虑自己的继承者问题。

虔诚者路易有两任妻子,其中第一任为他生了三个儿子,第二任则生了一个。起先,他按照传统,打算把国家交给自己第一任妻子的儿子,长子洛泰尔一世为意大利国王兼共同皇帝, 次子丕平为阿基坦(法国南部)国王,三子日耳曼人路易路易二世)为巴伐利亚国王。这一分地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分封制度,毕竟还是虔诚者路易家的地盘。

这本来也算是太平,但是虔诚者路易想把国土再分点给小儿子,也就是第二任妻子的孩子。这孩子因为头发出奇的少,外人给了个绰号,叫秃头查理。

对于这个同一个爹,不同母亲的小弟弟,三个已经拿到了地的儿子们自然不愿意再给这个弟弟分块地。公元833年,他们和当时的教皇格里高利四世达成同盟,并在教皇的支持下,把虔诚者路易和他的秃头儿子查理一起抓住关了起来。直到两年过后,虔诚者路易才被儿子们放出来,当然,这个时候的路易已经丧失了对国家的完全控制。

这件事令整个法兰克王室及各贵族、教皇派系各种势力涌动。公元838年,虔诚者路易的二儿子,也就是丕平去世。这就意味着,法国南部那块地空了出来。按照世袭的原则,那块地的贵族们支持丕平的儿子继位。可这时候,虔诚者路易的两个儿子不同意了,他们支持起自己的小弟弟秃头查理坐上这个位置。于是,新的矛盾再次爆发。

公元840年,虔诚者路易去世。他一去世,他的长子洛泰尔自然成为了法兰克国王,这时候,第三个儿子日耳曼人路易与秃头查理又冒出来去反对哥哥。

双方经过几年的战争,最后在公元843年签订了著名的《凡尔登条约》将国家一分为三,分而治之。

这三个国家分别是:西法兰克王国,东法兰克王国,中法兰克王国。由于这三个法兰克王国已经是各自独立的王国,他们的历史存在时间也各不相同。

其中,西法兰克国生存到了987年,最终被法兰西王国所取代。东法兰克王国至公元962年,奥托一世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中法兰克王国晃晃悠悠到最后,地图几经变化,在1861年,由意大利统一成为意大利王国。

追溯历史,这三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也有过同一个血统的王族统治,偶尔互相鄙视一下,却也有些历史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