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是什么意思(美元兑换人民币升值是什么意思)

美国在当初大肆印钱的时候,恐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经历几十年难遇的通货膨胀。尽管美联储采取了大幅加息的措施,可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不断创出新高。不过奇怪的是,虽然美国的通胀越演越烈,但美元却在不断升值,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美元升值了美国还会出现通胀?

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就是物价上涨,不是某种或几种物价上涨,而是物价全面上涨。当物价全面上涨时,也就意味着手里的货币购买力下降了,因为同样的货币只能买到更少的物品了,或者同样的物品需要更多的货币才能买到。

所以,通货膨胀必然引起货币贬值,或者也可以说是货币的贬值造就了通货膨胀。总之,二者是分不开的。

那么,美国既有通胀又有美元升值,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的高通胀和美元升值并存,其实也并非矛盾的事。因为美元的升值主要是对外升值,也就是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而在其国内,美元却是在贬值的,而且贬值得很快。

美国之所以要大幅加息让美元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估计也是想以此来收割世界的财富,为其将通货膨胀打压下来。

因为美元是国际贸易中使用最多的货币,美元升值之后,美国拿着美元去进口他国的商品时,就会显得更便宜了。比如美国要从德国进口商品,原来进口1欧元的商品可能需要1.2美元,而在美元升值后就只需要1美元了。

进口成本的下降,美国的进口商就能以较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并且还能保持利润率不会下降。这么一来,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就能降下来了。

而且美国每年在商品贸易上存在巨大的逆差,也就是进口的商品比出口的商品多很多,所以这种操作完全是行得通的。美国也不止一次用这种方式收割世界财富,并且屡试不爽,可为什么这招不好使了呢?

显然,对于美国的这种做法,各国早已心知肚明。只是有的国家即便知道也是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收割,比如欧盟、日本,可也有不少国家不想再供养美国了。

所以,美元虽然对一些国家的货币升值了很多,但也有很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并没有贬值多少或根本没贬值。

比如在美国的几个主要贸易逆差来源国的货币中,也就只有欧元、日元对美元贬值得多,而人民币、加元、墨西哥比索等货币对美元贬值就比较少。这就使得美国向外转嫁通胀的效果大减。

其实从美国不断创出新高的通胀数据来看,它向他国转嫁通胀压力的企图是失败的。

当然,除了其他国家反抗美国的收割外,美国的通胀迟迟下不来,应该也有其内部的问题。

高通胀并非对人人都是不利的,至少商人就能从中获利,毕竟物价涨得快,对商人来说就赚得多。

所以,美国领导人在要求其国内的能源巨头增产以降低油价时,却遭到冷眼相待。毕竟有钱都不想赚,那还算是资本家么?

正因如此,就算美元升值了,仍然拯救美国的高通胀。